首页 > 资讯 > 快讯

电竞“断电”

2021/01/08 16:51      公众号:毒眸 毒眸编辑部  


  转自公众号:毒眸(ID:DomoreDumou)作者:毒眸编辑部

  元旦期间,诸多英雄联盟玩家期待已久的LPL(中国大陆英雄联盟职业联赛)全明星赛如期举行,但过程中却状况百出:场馆意外停电足足一小时,主持人口播报错战队名字,参赛选手因证件丢失临时换人……看似“高大上”的电竞赛场,一时在观众眼中平添了几分“草台班子”的意味。

  2019年的王者荣耀城市赛上,移动电竞已经尝试用5G进行视频传输,之后不少行业人士都展开了5G时代的电竞畅想。但现在看来,一再出现这类“草台班子”式的错误后,电竞转播似乎需要先解决更基础的问题。

  “电竞赛事没有电” 这合理吗?

  1月1号,全明星solo赛中,在Mole和Bin选手的比赛准备开始时,直播突然黑屏。过一会开始播放去年全明星的画面,然后进入广告,屏幕底部提示“设备在调试中”,然而弹幕的小问号却已经开始刷屏。

  直播画面截屏

  所谓“设备调试”足足进行了一个小时才恢复了直播,赛后,英雄联盟赛事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称“现场突发电力故障”。

图片

  由变电站线路突发故障引发的停电,对于场馆而言可视作不可控因素,然而,对于如此高级别的赛事而言,启用备用发电系统真的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来进行调整吗?

图片

  网友留言中对于应急发电机组供应的质疑

  为此,毒眸向业内电竞赛事承办公司求证,类似今次LPL全明星赛事中的意外事故处理,实际上在行业内普遍认为是相当高效与专业的。

  首先,即便赛事场馆都会准备UPS(不间断电源),但它的持续供应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整个区域长时间断电,UPS也无法一直持续供应电力。

  其次,城市区域断电相比于场馆内部跳闸而言,除了难以事先预知之外,还会造成区域通信基站的断电,给现场人员的互相联络造成更大的困难,降低解决效率。

  最关键的是,当所有复杂的舞美、灯光、游戏系统、空调等设备统统断电之后再重启,本身就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进行等待的。能在一个小时之内恢复直播,已然是高效的体现。

  同时,之所以会出现诸多纰漏,也与活动排期变化有关。

  原定于2020年12月11日进行的LPL全明星周末赛,由于成都疫情防控需要被迫延期,直至12月26日才确定将于2021年的1月1日正式举办。仓促的临时准备,势必也对主办方与当地配合造成了影响。

  而主持人的口播出错,选手无法赶来现场等意外,则与仓促的行程安排有更大的关联。毒眸(微信ID:DomoreDumou)向一位电竞赛事导演采访了解到,“一般每次赛事直播前都会有技术彩排、流程彩排等环节,留给主持人进行彩排的时间很少。如果是临时安排的赛事,主持人可能只能提前走个台。因此,电竞主持人口播出错的情况,在行业中也是常出现的。”

  原定参加新秀挑战赛的junjia选手,因前一天才登机前往主办地成都,登机前其台胞证丢失无法临时补办,且今年新秀中已无合适打野选手出战,于是主办方只能安排已经不是新秀的jiejie选手来打这场新秀挑战赛。如赛程提前确定,或许选手能在更早的时间通过其他方式赶往成都,避免尴尬的发生。

  然而,仓促并不能成为普遍的借口,除了英雄联盟之外,其他电竞直播赛事中类似的“低级失误”也是屡见不鲜。

  有一些是因为尝试室内场地转室外场地。这在传统体育中也十分常见,并且尤其考验赛事方的组织能力。

  譬如王者荣耀KPL联赛2019年6月2日的春季赛总决赛,地点颇有新意地选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户外舞台。但比赛刚进行完第一场,现场突然狂风大作,最大风速高达14级,舞台上方整个被掀开,随时都有坍塌可能。主办方不得不中止比赛,紧急将观众撤离,后续比赛调整至室内场馆进行。

  被网友调侃为“灵堂直播”的比赛现场

  有一些是与非专业玩家对接出现失误,这多是出现在用于推广宣传的娱乐赛中。

  如2020年11月15日,在和平精英国际冠军杯赛PEC总决赛之前,和平精英代言人们进行了明星对抗赛。迪丽热巴所用的比赛设备因缺乏提前调试,导致现场完全不会操作职业玩家键位,直播效果极为尴尬,引发直播观众对代言人游戏水平的质疑。

  迪丽热巴残血不会打急救包

  电竞本身的程序特性,也经常会导致直播被迫暂停。

  在电竞赛事进行过程中,由于设备失灵和游戏bug导致比赛暂停的情况时有发生。2019年,VG与V5的比赛因为英雄BUG足足暂停了三个小时,期间各种修复和重启无效后,最终只能选择重赛。

  凡此种种,展示出电竞赛事的主办过程中,仍有许多不尽成熟的部分。从观众的视角而言,无论是赛事中场馆的异常,还是游戏本身导致的漫长暂停,都会对观众线上或线下的观感造成较大的损伤,对于电竞赛事直播的从业者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硬币正反面:数字化野心与基础缺失

  在观众的观感上,这些直播中的“低级失误”之所以“低级”,是因为在观众会下意识地将大型文艺晚会、传统体育赛事直播等内容与电竞赛事直播相比较。而在那些发展时间较长、专业人员较充足的领域中,出现类似问题的情况则要少见得多,于是“草台班子”之叹油然而生。

图片

  有网友在评论中将全明星赛与跨年晚会相提并论

  然而实际上,电竞赛事直播独特的网生属性,决定了它是一门“进行时的艺术”。

  与传统体育赛事直播相比,电竞赛事直播中有更多的线上与线下切换的部分,不同于传统体育赛事是持续的线下画面直播。而原生于互联网的电竞赛事,流畅度对网络、游戏以及设备的依赖性,要远远高于传统的体育赛事。

  与大型文艺晚会相比,电竞赛事直播是好几个小时的不间断直播,而文艺晚会则往往会在彩排时备上录播带,以便直播出问题时临时切到备好的画面上。

  电竞赛事转播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毒眸从业内人士的口中也印证了这一观点,“电竞赛事直播是需要相当多岗位互相协调与实时处理的,包括上字幕、上道具,与选手、战队的对接,OB视角的调整等等,这些都是不同岗位的人员负责并且需要严丝合缝地配合直播进行的,总会有很多意料不到的情况发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此,对于电竞赛事直播的从业者而言,需要探索的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没有特别相似的业界经验可供借鉴,只能用前人的不断试错来为新人积累教训。

  电竞赛事公司英雄体育VSPN的 OBS 部门负责人张荣彩,曾在大学电竞相关专业的课堂上对学生们说,“我们现在培养人才,就是把之前踩过的坑告诉你们。更重要的是,我希望你们有机会体验脑子白掉的状态。在这种突发状况,很慌的时候,能不能随机应变,快速找出解决方案。”

  但电竞的人才储备还存在缺口,新人的培养需要时间。根据企鹅智库《2020 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现有电竞从业人数5万人,人才缺口高达50万。仍然处于“师傅带徒弟”阶段的电竞赛事直播行业,一时间难以涌现大批专业程度高、经验丰富的行业人才。

  而在硬币的另一面,电竞赛事直播的呈现效果也有着技术层面的开拓。

  电竞赛事转直播技术上过去几年得到迅速发展。香蕉游戏传媒在之前接受的一则采访中曾称,电竞赛事转直播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2000到2014年,电竞行业将体育、电视转直播技术以「复制化」的方式用到电竞赛事上来;第二阶段是从2014年至今,电竞行业基于其数字化特性,创造出更适合电竞的转直播、制作技术。

  “更适合电竞的转直播、制作技术”无疑是对画面创造力的一步步提升。在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上,舞台背景使用了XR 技术呈现。XR是增强现实 AR、虚拟现实 VR 和混合现实 MR 等所有“沉浸式视觉技术”的集合。

  它能通过多种技术的混合使用,让观众难以区分真实场景与虚拟视效,从而获得一种亦真亦幻的体验。

  对数字化呈现的强调,和强调人体动作捕捉的传统体育不同。在香蕉娱乐2019年制作的《虎牙PUBG天命杯》、《PUBG GLOBAL Championship》中,AR呈现的技术覆盖了转直播流程中近70%以上非游戏画面的流程。

  在未来,VSPN联合创始人兼COO郑夺在专访中曾表示,“清晰度与电竞虚拟机位是未来重点突破的两个方向。”在5G技术的加持下,更快速的传输速度能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观众线上的观赛体验或许能实现颠覆性的变化。

  从线下观赛体验而言,与线上观赛的差异化,则是需要突出研究的部分,也是电竞目前和传统体育重要的差距所在。电竞观看主要在于球迷剧集的氛围,但观看内容本质上和手机或者电视观看差异不大。

  王者荣耀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在采访中曾提到,“KPL会尝试把线上线下直播流程分拆,除去共同画面,有一部分内容专供线下,比如选手第一视角,主场队伍的实时语音。这些内容可以让现场观众更有临场感和主队情感投入,让线下体验产生差异,从而愿意主动去线下看比赛。”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电竞作为一种崭新的赛事呈现方式,还有太多的未知领域和成型方法论等待探索。

  回到今年的LPL全明星赛中,除了被观感放大的槽点,我们也看到了许多赛事运营层面的亮点,如首度提出电竞“名人堂。这些尝试与直播技术上的突破,让电竞赛事在朝着专业化、正规化的方向发展。

  但在发展的路途中,基础性的工作流程不容忽视,不要再现“星河下的电子荒原”。

  全明星直播中断时在现场睡着了的meiko选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