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苹果现代联手造车,中国跨界合作临门一脚

2021/01/13 14:50      IT产业网 蓝科技  


  科技企业轮番进入汽车领域或将常态化。

  前有苹果公司要与现代汽车进行合作造车的消息刚刚爆出,随后,2021年1月11日,百度便正式宣布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入汽车行业,而吉利汽车成为百度造车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相对于百度早在汽车领域布局,为包括现代、起亚、福特等汽车品牌提供应用程序,苹果公司造车则稍显薄弱。

  苹果没有制造生产汽车的经验,也没有自己的汽车制造工厂,因此,与现代汽车进行合作。现代汽车作为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商,拥有完善的产业基础、用户基础和全球渠道,在全球各地都有制造、销售基地。

  苹果的核心优势在于软件、用户、新技术和体验。与现代汽车合作,两者是各取所需。一方面,现代汽车在2019年就投资20亿美元与车用零件供应商Aptiv建立自动驾驶车合资企业Motional,目标在未来推出无人计程车;另一方面,当新能源车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一些科技巨头把造车当成中长期目标,而作为全球科技巨头之一的苹果,全球范围内拥有巨大的用户,怎么可能会愿意错失这个机会呢?

  双方的合作既能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又能实现彼此利益的最大化和投资成本最小化。

  苹果公司造车是手机行业的趋势吗?根据IDC数据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48亿部,同比下跌1%,延续了自2017年以来的下跌态势。同时,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以及手机行业本身的同质化、价格战等原生问题的困扰下,智能手机的衰败已然可以预见。

  随着AR技术、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能够取代智能手机的下一个智能风口的声音也越来越强烈,手机企业开辟一条新的赛道则是未来的趋势。

  在此情况下,苹果开始造车的新闻一出现便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根据IHS Markit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市场发展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仅为45%,预计2025年将提升到60%。

  苹果入局,也可以看作是将自身的手机技术与汽车进行完美结合的典范。在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当手机能够成为车辆的控制器,这完全可以为手机以及汽车两个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创新。

  另根据《报告》数据,中国对于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政策支持,以及对环境保护的重视,预计2025年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这也意味着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相较于苹果与现代的合作,作为国产手机品牌翘楚的华为、小米以及OV是否也能跟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理想等企业进行合作,或许未来都存在着N种可能。

  智能时代,无需车钥匙就可以操控汽车是一件极为平常的事情。但如果告诉你,可以通过手机或是家中其他的智能产品就可以来操控一辆汽车,是否会呈现一种科幻的感觉?

  然而,如果我们将汽车、手机以及其他生态结合在一起之后,这似乎就变成了一件可行的事情。

  中国智能汽车最近几年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无论是知名度还是品牌价值上,距离如特斯拉、苹果等还有很大的差距。除了产品制造的差异之外,对于创新理念以及技术上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对于华为、小米或是蔚来、理想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来说,更应该在发展的基础上寻求合作,才有资格与苹果、特斯拉这样的企业,站在同一条赛道上竞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