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卖出特斯拉、加仓百度背后的逻辑,ARK寻找下一个十倍股

2021/01/14 15:48      美股研究社   


  转自公众号: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作者: 美股研究社

  去年,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特斯拉股价暴涨,更让一家基金机构成为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它就是凯瑟琳-伍德创立的ARK基金。

  进入2021年,ARK连续加仓百度。1月11日,百度在大幅调整跌幅不小之际,ARK在ARKQ、ARKK和ARKW三只基金同时买入百度。截至目前,在ARKK Disruptive Innovation 颠覆式创新基金中百度是第8大持仓,前15大唯一的中概股。

图片

  ARK基金一直加仓百度的逻辑究竟是什么?透过分析ARK基金投资逻辑,我们或许可以看清以特斯拉与百度为代表的公司带来的颠覆式创新。

  ARK年化回报率是巴菲特两倍

  重仓特斯拉成收益强劲功臣

  去年华尔街不少顶级基金机构收益高涨,ARK基金就是佼佼者。其中,ARKK从2014下半年登场到现在,累计上涨近500%。

  据房东看世界统计,ARKK过去5年几乎平均年化回报率接近40%,这个成绩是巴菲特平均水平的两倍。

图片

  (图源房东看世界)

  在ARKK持仓的公司当中,除了特斯拉还有流媒体新贵Roku、基因测序公司Invitae、基因编译公司CRISPR Therapeutics、移动支付公司Square、美国最大线上医疗平台Teladoc等,这几个公司去年股价都实现大幅增长。从这个层面来看,ARK押宝公司并非靠运气而是靠团队实力。

  具备这样的投资实力,这也让外界关注到ARK近期持仓的中概股。截至1月12日,ARK旗下三个旗舰ETF都有持仓百度,自12月13日以来,ARK在百度这家公司已获得超过40%的收益回报。

  ARKQ Autonomous Tech and Robo 自动化基金,百度为第5大持仓,前8大唯二中概股;

  ARKK Disruptive Innovation 颠覆式创新基金,百度为第8大持仓,前15大唯一中概股;

  ARKW,下一代互联网,百度为第26位持仓;

  在ARK的投资组合中,不得不提到的是特斯拉。2020年是特斯拉大爆发的一年,股价与市值实现近10倍增长,从2020年年初80美元到年末突破700美元。

图片

  特斯拉在ARK投资组合中的一枝独秀,也给ARK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如今特斯拉市值虽超8000亿美元,想要在2021年继续实现十倍股增长已不太现实。因2021年很难复制2020年的增长神话,为了继续保持基金的高收益增长,ARK很迫切地需要寻找到新的权重股。

  根据ARK公布的每日持仓报告显示,1月12日ARK旗下三大旗舰基金在卖出特斯拉股票的同时,大手笔加仓百度,总计购入近60万股百度股票,价值近1.5亿美元。卖出特斯拉,购入百度,ARK这一持仓动作究竟有何深层意图?

  自动驾驶赛道前景巨大

  百度估值逻辑已发生变化

  百度能进入ARK的视线,一个重要时间拐点是这家公司正式进入智能汽车制造生产领域。ARK的连续加持,也让我们看到创始人凯瑟琳的野心。而通过ARK加仓百度的2个周期节点,或许百度就是ARK所选中的下一个“特斯拉”。

  此前凯瑟琳-伍德曾表示非常看好机器人、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这也成为她重点持仓特斯拉的重要原因。除了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备的竞争力之外,此前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一面是汽车公司,一面是科技公司,科技属性赋予这类企业更高估值。显然,处于人工智能赛道的公司是该基金关注的重点。

  去年12月13日ARK首次加仓百度,逻辑正是在于此,ARK一直看好机器人、人工智能。此前英特尔联合一家研究公司近期发布报告预计,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在2050年达到7万亿美元。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在技术层面紧密结合,而百度一直都是该领域的重要玩家。

  去年10月,百度Robotaxi项目在北京面向公众开放。去年12月7日,Apollo已独家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百度在自动驾驶商业化上提速,资本市场对它的估值也发生变化。据奇偶派报道:去年Q4华尔街已开始重视Apollo或AI这个蕴含巨大潜力板块的独立价值了。从去年11月份到12月份,为Apollo和智能云给出独立估值的券商分别从5家增长到了11家和12家。

图片

  不少投行评级机构纷纷上调百度评级,中银国际表示看好百度Apollo的发展前景,将百度目标价由181美元上调至234美元。随着自动驾驶的估值提升也在带动百度整体估值提升。

  因ARK看好人工智能,这或许也是其决定在12月17日首次持仓百度的重要原因。

  进入2021年,ARK继续在多日加仓百度。从下面这张图来看,ARK基金选择在2个周期加仓百度也是有迹象可寻。2020年,百度不仅业绩基本面在好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场景化落地提速,以及传出造车消息等都在刺激资本市场。

图片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女版巴菲特”对百度的连续加仓,或许看中其有望复制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胜出的奇迹。凯瑟琳曾表示看好“特斯拉在自动驾驶领域具有优势,拥有大量数据和丰富的人工智能专业知识,在自动驾驶领域,拥有最多数据和最高质量数据的公司将胜出”。女版巴菲特看好特斯拉的特征,与现在百度当前在智能汽车领域的优势几乎一样。

  1月11日,百度正式宣布造车吉利出资成为战略伙伴。在这条新闻中透露出几个很强的信号:一是百度敲定了合作方为吉利;二是百度主导;三是诉求清晰,SEA这条信息表明,双方已经在谈执行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亲自造电动车带来的想象空间无疑是巨大的。以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市值来看,百度的未来就是在对标它。

  根据ARK之前的研究,未来五年电动汽车在全球的销量将增长20倍,从今年估计的200万辆和~2.5%的市场份额增加到2025年的4000万辆和~45%的市场份额。如果预测正确,电动汽车将在100年来首次在汽车市场产生指数级增长。

  波士顿咨询公司曾发布报告称,到2035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销量将达1200万辆,其中超过1/4在中国售出。基于中国电动车市场的潜力,与吉利汽车造车百度占据主导权,这说明百度电动车落地会提速。一直看好人工智能跟电动车领域的发展前景,百度获得ARK青睐也是情理之中。

  此前,资本市场市场长期受到“BAT”概念的误导,认为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错失机会,这也让百度市值突破欠缺助燃剂。但现在来看,随着百度在自动驾驶跟电动车领域的双布局,百度的未来不再局限于“互联网”,而是来自于更加底层、硬核的科技能力,它在未来大概率会成为类似华为、特斯拉这种深度介入万亿级产业的生态创新巨头公司。

  颠覆式创新成ARK投资逻辑指标,

  百度能否担起这一使命?

  连续获得ARK加仓之后,百度能否成为ARK看中的下一个十倍股?有特斯拉在前,百度能否在自动驾驶跟电动车行业带来改革?这或许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和巴菲特不一样的是,凯瑟琳管理的ARK基金更偏好投资、只专注于投资科技创新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区块链、基因、互联网企业等。ARK基金经理采用的是全部投资科技类股票,而且是最新具有开放性的科技类股票,然后就、将这些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公司集中在一起,成为他的投资组合。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改变全球车市,百度是否也具备颠覆式创新的潜力?

  一、在推动自动驾驶高速发展背后,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论是特斯拉还是百度在技术层面的积累跟实力有目共睹。以芯片技术来说,特斯拉拥有较高程度的自动驾驶技术,主要在于其FSD芯片使得特斯拉在核心技术领域彻底摆脱了第三方供应商,极大地促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在全球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持续多年投入不少的研发成本,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公司发展。从财报披露的数据来看,2018年百度研发投入占公司营收的15.34%;2019年全年高达183亿,占公司营收的17.04%;2020年研发投入更是接近200亿。持续多年在自动驾驶跟人工智能领域的高额投入,这也让百度在技术层面的领先优势凸显。

图片

  据Navigant Research发布的自动驾驶竞争力榜单显示,百度与Waymo、Cruise、Ford Autonomous Vehicles被列入第一梯队。不论是自动驾驶还是电动车,技术层面的竞争优势这是推动百度有望复制特斯拉成功模式的关键。

  二、百度自动驾驶已经在加速落地,商业化空间可期。去年10月,百度Robotaxi项目在北京面向公众开放。去年12月7日,Apollo已独家获得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近日百度牵头Robotaxi技术标准发布,加速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该标准的出台将给自动驾驶行业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做出很好的铺垫,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此前,美国投研公司Zacks发文称,百度是值得立即购买的股票之一。Zacks在其他文章中表示,在迅速兴起的智能经济浪潮中,百度的2020年路线图十分光明,并预测2021年百度股票的销售额和收益增长率分别为15.7%和10.9%。从这个角度来看,2021年自动驾驶有望为百度业绩提供助力。

  三、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成为了不可逆的发展方向。2020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对于自动驾驶跟新能源汽车领域积极支持,头部企业在坐享更多市场红利同时,借助他们的影响力也会助推行业朝更稳健的方向发展。

  近期,工信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也于当天公开征求意见。机构认为,智能汽车高歌猛进,将开启千亿级赛道,产业链应用加速推进,具备卡位优势的相关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借助自动驾驶跟电动车除了在C端层面会给百度在营收层面利好之外,在B端跟G端领域,百度也有望借助其影响力为自动驾驶跟新能源行业带来改革。去年4月,百度Apollo对外发布“ACE交通引擎”,这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持续在全国各地助力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赋能交通,百度Apollo将以领先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助力中国城市及高速公路打造智能网联高水平示范和规模化应用,加速安全、智能、美好的新交通时代到来。

  从这三个层面来看,百度在未来可能成为与阿里腾讯并不一样的公司,它的战略结构可能越来越接近华为与特斯拉这样的产业科技生态型巨头。基于这样的发展逻辑这或许也是ARK持续加仓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估值潜力也有望进一步释放,市值创新高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