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巨资收购懒人听书,腾讯音乐为何要加码长音频市场?

2021/01/27 16:47      江湖老刘   


  2021年1月15日晚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称"TME")宣布已与国内知名音频平台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懒人听书”)的全部股东达成最终协议。TME将会从阅文集团、懒人听书管理团队以及其他财务投资者等股东处收购懒人听书100%股权,交易金额为27亿元。

  从已经结束2020财年到已经到来的2021年,TME的营收一部分来自于音频战略的联动效果,尤其是去年下半年TME平台内以肉眼可见速度在迅猛增长的小说、广播剧、脱口秀和各种播客内容。

  在TME自有内容池已显成效的当下,为什么TME还要斥巨资收购懒人听书?TME又为何加码长音频市场,这又会对音频市场产生怎样的波澜?

  长音频市场,TEM垂涎已久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我国在线音频行业也随之增长,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拥有在线音频用户3.77亿人,2019年拥有4.92亿人,预计2023年将达到9.02亿人。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用户的“听觉需求”不断进化,面对优质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加,长音频正在成为满足人们精神文化消费需求的重要产品之一,而有声书更是人们重要的阅读媒介。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有声书行业规模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率高于30%。2018年我国有声书用户数量为3.85亿,2020年或达5.62亿,预计未来用户数量接近6.5亿,有声书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与此同时,其强内容的娱乐属性,吸引了试图在音乐行业打开更多内容可能性的平台。

  2020年4月23日,TME正式发布长音频战略,同时重磅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战略一经发布,2020下半年TME就在长音频领域频频出击。同时TME202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长音频方面的平均用户时长不断提升,长音频付费用户数进一步增长,其MAU渗透率从去年同期的4.7%提高至11.7%。

  江湖老刘认为,长音频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消费者对以音频形式展现的知识付费形成了消费习惯。TME将泛娱乐与长音频相结合后,能够产生巨大的付费潜力,成为新的业务增长曲线,TME的营收结构将进一步多元化。腾讯想要全面布局文娱产业链,长音频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三千弱水,为何只取懒人听书

  据了解,懒人听书成立于2012年,是一个为用户全方位提供有声书、相声评书、播客以及其他电台节目的音频平台。经过多年发展,懒人听书已拥有海量用户群体,且形成了高用户活跃度与参与度的互动社区。

  根据2019年数据显示,懒人听书月活跃用户近4500万,日活跃用户近1000万,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约180分钟。用户以16-25岁的年轻人为主,其中一二线用户占比超30%。并且懒人听书是长音频平台里少见的已经盈利的平台,在2018年懒人听书营收就超过2亿,并且每年有数千万元的净利润。

  懒人听书月活跃用户数自去年年初开始已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速度,2月和3月分别环比增长6%和7%,4月更是环比增长近10%,月活跃用户数达4257.9万。相比于其它竞品,背靠阅文集团的懒人听书专注于有声阅读领域,以书籍类长音频吸引用户,故事性、连贯性更强,调性也更偏娱乐。

  江湖老刘认为,懒人听书带来资源的充分整合,可激活TME在长音频用户中的持续影响力,可更快的速度建立声音产业内的“内容生态圈”。同时也是一次横向并购,迅速地夯实了TME在长音频市场的实力,加速提升其在听书用户群体中的品牌知名度,帮助其实现音频市场更大维度的突破。

  纷纷入局,TME加码缘由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国内网络音频市场格局都相对稳定。喜马拉雅用户渗透率规模较高,其次是荔枝和蜻蜓FM,第三梯队则包括企鹅FM等垂直平台。

  但是长音频赛道用户消费时间长、粘性高,并且拥有多元付费模式,并且随着5G以及IOT物联网不断发展,给整个音频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其它互联网公司也瞄准了长音频市场。

  2020年3月,即刻旗下播客类APP小宇宙增长迅猛,去年11月小宇宙负责人kyth在第三届PODFEST CHINA上介绍,已经有60个单集被收听的总时长超过5000小时,有17家播客被收听的总时长加在一起超过5年,而所有的用户评论加在一起,已经超过了520万字,可见长音频的用户粘性极强。

  而两家头部短视频公司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长音频产品,6月字节跳动推出一款名为“番茄畅听”的APP,将番茄小说中的海量正版小说,以音频的形式播放出来,同时采用了AI真人主播的声音,随后9月快手推出自家播客产品“皮艇”。

  江湖老刘认为,除了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懒人听书等老牌平台外,网易云音乐、字节跳动、快手等“局外人”也纷纷加入战局,进军长音频市场。但网络音频行业走向正规化,版权意识正在不断觉醒,长音频的核心还是在IP和内容版权。TME需要收购懒人听书,两者强强联合继续加码发力,在音频市场上的激励竞争中才保有更大的竞争力。

  长音频市场已经逐渐成为了互联网巨头们的又一块“角斗场”,面对群雄竞逐的长音频市场,TEM收购懒人听书加码竞争,其他的王者们自然也不会逊色,之后定然也会有所反击。最后谁能长音频市场最后谁能站稳脚跟,还得看哪方长音频“故事”更可以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江湖老刘,TMT行业观察者,知名IT评论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