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国产奇幻的烂片漂流

2021/02/15 20:02      微信公众号:毒眸 廖艺舟  


  春节档同时出现两部国产奇幻电影的情况,已有数年未见。

  映前的预售榜上,《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分别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如今档期过半,《侍神令》的单日实时票房下滑至第六位,总票房未破2亿,与领跑大盘的《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差距明显。

  平庸的票房表现,映射着国产奇幻片近年在电影市场的尴尬处境。

  2017年,电影《侍神令》立项。演员陈坤、周迅是当年《画皮》的老搭档,那一年,内地电影票房总榜Top10中奇幻电影还占据五席,如今榜单上还带有奇幻元素的,只剩《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美人鱼》。

  一位电影从业者向毒眸(微信ID:DomoreDumou)表示:“国产奇幻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个类型已经死了五年。”

  中国奇幻电影不是没有过辉煌时刻。2013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以12.47亿的成绩问鼎年度票房冠军,2015年的《捉妖记》以24.38亿刷新中国影史票房纪录。

  可惜的是,《捉妖记》的成功带来的不是一片繁荣,而是一场电影泡沫的开始。

  “东方新魔幻”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开启了中国的“商业大片”时代。2.5亿,这是中国首部票房过亿的影片,占全年总票房约四分之一。那之后,《十面埋伏》《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相继出现。

  当古装武侠大片一路高歌猛进时,陈凯歌却没有走寻常路。2005年,《无极》问世。这部电影的经历和它的剧情一样魔幻。影片收获了1.75亿票房,在海外获得了金球奖提名,却在国内遭遇如潮谩骂。

  就连《霸王别姬》的编剧芦苇也对本片颇有微词:“无极的视觉包装,无极的滥用技巧,无极的资源挥霍,无极的垃圾哲理。观众看它发笑完全是一种讪笑。”

  陈凯歌被《无极》拉下神坛,一个馒头在镜头外也引发了血案。在不断推高的质疑声浪中,陈凯歌说出了那句:“5年内没人看得懂《无极》。”

  15年后回过头看,经历了无数烂片的洗礼,观众自觉地给这部电影“平反”,《无极》的豆瓣评分开始回升。但在《无极》之后的三年,没有导演再敢碰奇幻题材。

  2008年,《画皮》在宣发期打出了“东方新魔幻”概念。创作团队意在以此和好莱坞式奇幻片形成区隔,影片在人设、场景等方面更具东方神韵。该片投资方代表曾表示:“‘东方新魔幻’将成为全新的电影品牌,并有可能以该品牌为基准,打造一系列东方新魔幻风格的经典大片。”

  该片最终跻身票房年榜第三,还获得了华表奖和金像奖的认可。这年票房年榜第二是吴宇森的古装大片《赤壁(上)》。有学者认为,《赤壁》的高开低走正代表着传统古装电影开始走下坡路,而《画皮》结束了《英雄》以来中国大片主攻历史的题材束缚。

  《画皮》的确催生了一批能列入“东方新魔幻”体系的作品,如2011年的《倩女幽魂》《画壁》和2012年的《画皮2》。其中乌尔善执导的《画皮2》一举创下了七项票房纪录,以7.03亿的成绩再次杀入当年票房榜前三。

  2013 年《西游·降魔篇》现象级的商业成功,又让一批投资方对“西游”题材趋之若鹜。《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西游记女儿国》等电影纷纷出现。

  2015年,《寻龙诀》票房达到16.82亿。当时有媒体标题打出“华语电影终于有了工业化大片”。2015也被称作是国内的“IP元年”,IP的衍生价值开始被各大电影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影企所重视,有将《鬼吹灯》视觉化的《寻龙诀》珠玉在前,后续奇幻电影也开始频繁从小说中寻找改编素材。

  票房接连胜利背后,是口碑的持续滑坡。

  2008年到2018年,10年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票房总额从43亿增长到了600亿,据拓普数据,这10年间主类型划分为“奇幻”的院线电影共有69部。

  其中豆瓣评分超过7分的,只有《西游·降魔篇》和《寻龙诀》。

  当特效开始失效

  2013至2015年,中国奇幻电影还稳定在每年3部左右。2016年这个数字提升到了每年10部,2017和2018年都是15部。

  国产奇幻电影不再缺少投资,但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从《无极》《画皮》起就存在的问题从来没得到解决。用特效就能满足的观众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以《西游·伏妖篇》为例,该片仍然在2017年春节档取得了16.57亿票房,单看收益甚至超过了前作,但口碑却大幅下滑。豆瓣、淘票票、猫眼三大平台的评论都格外一致:特效一流,剧本三流。

  绝大部分影片不如《西游·伏妖篇》那样“好运”。《封神传奇》投资预算5亿,仅收回票房2.84亿,《鲛珠传》投资2.5亿,收回票房1.14亿。《降魔传》投资2亿,收回票房9100万。

  过量供给让观众迅速审美疲劳。视觉效果越华丽,故事、人设、世界观等剧本层面的要素越空洞,是这一时期几乎所有国产奇幻电影的通病。

  将“大IP+流量明星”视为成功公式,“人妖对立”“人神对立”成了故事套路,“八荒”“三界”......剩下的只有看上去宏大又相似的世界观。

  2017年,陈凯歌用6年时间建了一座唐城,来容纳《妖猫传》里的盛世幻梦。但观众看完后,评价又回到了“一流特效,三流故事”的原点。

  余晖之后

  2018年春节档,《西游记女儿国》以系列新低的7.27亿收官,《捉妖记2》接连被《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逆袭。

  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曾说,“要将‘捉妖记’打造成能延续30年的大IP”,而《捉妖记2》磕磕绊绊取下的22.37亿却成了国产奇幻迄今最后的亮点。

  《捉妖记2》的票房在首日后断崖式下跌

  曾任《画皮》总监制的杨真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影每年30%以上的市场增长率举世罕见,从业者有两种策略,一个是抢快钱,另一个是红海战略,也就是你敢不敢为5年后拍一部电影。”

  杨真鉴为“5年后”拍了一部《阿修罗》。该片后期制作时间长达16个月,投资高达7.5亿人民币,是当年《画皮》成本的7倍以上。

  “完全按好莱坞标准制作。要提高国内的整体工业水平,就一定要这么做。”

  上映3天后,《阿修罗》撤档停映。豆瓣评分3.1,票房停在了4900万。

  与《阿修罗》同档期竞争的,是现实主义题材的《我不是药神》,后者至今仍位列国内影史票房榜第10,豆瓣评分高达9.0。

  现实题材在近几年强势崛起,此前在题材、IP方面的盲目投机似乎正在遭遇剧烈反噬,属于国产奇幻的市场份额明显萎缩。

  除去《西游记女儿国》,整个2018年奇幻电影唯一票房破亿的是《云南虫谷》,该片豆瓣评分仅3.2分。某种程度上,它延续着《寻龙诀》的脉络,其失利让火热许久的“盗墓+奇幻”题材也几乎消匿。

  到2019年,院线上映的奇幻电影数量缩减到了8部。

  国产奇幻电影曾经想挑起“中国式大片”的大梁,如今再提这个词汇,观众想起的更多是《战狼2》《八佰》等带主旋律色彩的现实题材作品。

  就连“特效”这杆大旗,都一度被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科幻电影接下。

  几次出师不利后,国产奇幻题材没有放弃尝试,2020年登陆院线的奇幻电影共有4部,豆瓣评分都在5分左右,其中《赤狐书生》入账1.85亿票房,《晴雅集》在取得4亿成绩后因特殊原因下映。时隔多年,《刺杀小说家》也成为第三部豆瓣7分以上的奇幻电影。

  以好莱坞为参照系,最能体现工业化水准的莫过于战争、科幻和奇幻三种类型,前两者国内都有了里程碑式代表作。拍过《画皮2》和《寻龙诀》的乌尔善正在筹备《封神三部曲》,还没有放弃“中国风格的超级大片”的野心。

  经历了短暂的辉煌,在泡沫和萎靡后,当市场终于明白观众想要什么,国产奇幻的漫长漂流,似乎才刚刚开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