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亮眼财报之下,小鹏汽车们迎新大考

2021/03/17 11:03      刘旷公众号   


  最近,关于“基金又跌了”的讨论在网络上不绝于耳,各种段子、金句、表情包频出,很多年轻人抱着实现财富自由的想法入局,却每天只能看着绿油油的屏幕干着急。不少热门板块都出现了不小的下跌,其中新能源汽车就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个领域。

  自年初马斯克借助特斯拉股票大涨荣登全球首富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就开始了一路走低,如今市值也已经蒸发超过3000亿美元。同样的状况也发生在国内的新能源车企身上,比如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以及近日公布财报的小鹏汽车。

  意料之中的向好财报

  整体来看,小鹏交出的2020年四季度财报表现不错,虽然在整体表现上与蔚来、理想还有一定差距,但进步依旧明显。

  先来看看营收方面的表现。根据财报可知,四季度小鹏汽车的总营收为25.51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亿元出现了大幅的增长,高达345.5%。2020年总营收为58.443亿元,而2019年的总营收为23.212亿元,同比增长了151.8%,速度同样喜人。

  然后是造车新势力一直着重强调的毛利方面。因为小鹏汽车继续提升产品组合以及在材料成本、制造效率等方面的改善,自三季度毛利率首次转正之后,四季度毛利率再创新高达到7.4%,而2020全年的毛利率也成功转正达到4.6%。

  四季度毛利率的继续提升,也为小鹏汽车的净亏损带来一些改善。四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为7.874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则为9.971亿元,有了明显收窄。但是全年净亏损却相比2019年的36.917亿元出现小幅上涨,达到37.32亿元。

  这主要是因为小鹏汽车在过去一年中,有关销售和管理方面的支出大幅上涨。四季度这方面的支出达到9.179亿元,同比增长132.7%,而2020全年这项支出高达29.206亿元,与2019年的11.646亿元相比,增长了150.8%。

  而这项支出上涨所带来的最实质性结果就是小鹏汽车的销售网络正被快速搭建。根据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的已经开设160家实体销售门店和54个服务中心组成,覆盖69个城市,销售网络已经初具规模。

  交付量成一切的源头

  而财报中的种种不错成绩都和另外一项指标直接挂上了等号,那就是交付量,这同样也是衡量新能源车企表现好坏的最直接指标。

  根据财报显示,四季度小鹏汽车的交付量为12964辆,与上年同期的3218辆相比同比增长了302.9%,而且也比三季度的8578辆交付量环比上升了51.5%。而2020年全年小鹏汽车共交付27041辆汽车,比2019年的12728辆相比增长了112.5%。

  而能在交付量上取得如此成绩,主要是因为小鹏汽车的一些动作。

  其一是产品侧的扩充。如今小鹏汽车的主要销量主力军是P7和G3车型,虽然只有两款车型,但是通过不同配置衍生出较多元的产品,用以提供给消费者更多元的选择,从而保证交付量的稳定。

  另外,小鹏汽车的财报中也表示,今年下半年小鹏将会推出第三款装有激光雷达的智能电动车型,进一步扩充产品矩阵。

  其二是服务侧的提升。因为汽车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频率并不低,于是如何让车主在行驶过程中享受到更好的产品服务,对于品牌的用户裂变以及整体口碑都有不小的影响,而小鹏也在通过技术的提升尽可能向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比如为了缓解车主的续航焦虑,小鹏也在补能服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品牌的超级充电站数量扩大到159个,也覆盖了54个城市。再比如小鹏在智能化技术方面的提升,帮助车主在出行过程中有更好的体验。

  亮眼交付下暗流涌动

  这两个方面的提升帮助小鹏在交付量方面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为整体的业绩表现带来了不错的正向影响。

  然而交付量的向好并不是小鹏汽车独占的,理想、蔚来等在交付量方面同样也有很不错的表现。根据各自公布的财报显示,2020年全年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为32624辆,而蔚来汽车的同年交付量则暂时领先,超过4.37万辆。

  交付量的提升自然会给企业在造车过程中带来一定的成本压缩,从而提升盈利的空间。但是在交付量快速上升的同时,一些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也被摆在了台面上,包括小鹏在内的一众电动车企都需要直面问题。

  一方面是汽车配件吃紧带来的产能问题。电动汽车行业如今的发展需要解决两个比较紧急的问题,一是智能程度的提升,一是续航能力的提升,但是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智能汽车芯片以及电池等配件都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吃紧。

  而随着这种程度的加剧,未来包括小鹏在内的电动汽车品牌或许会陷入生产瓶颈,难以满足日益提升的消费者需求。

  另一方面是供需关系不平衡带来的质量问题。不论是出于价格因素还是燃油车上牌困难的原因,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一直在上升,而需求的提升也会给企业的产能来了不小的压力,在着急生产的同时,质量问题也难免会出现。

  比如马斯克之前就表示,销售旺季的特斯拉产品甚至会出现车漆都没干就出厂的情况,而且如今在市场中关于电动汽车的事故也频频发生。

  行业回稳,苦战将至

  虽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重点发展对象,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新能源汽车,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个月前的火热也已经逐渐消退。

  比如最近新能源车企在相继公布最新财报之后,不错的业绩表现却换来了股价不停下跌,再比如最近高瓴资本清仓蔚来、理想、小鹏的举动,都从一定层面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逐渐趋于冷静,未来也将会以一个更加平稳的姿态发展。

  但风平浪静的海面以下却依旧暗潮汹涌,而且满是危险。在狂热情绪过去之后,不论是资本市场还是整体行业,需要的都不再是宏大的噱头和精美的故事,反而更看重技术壁垒的构建以及产品能力的提升。

  这就对企业的技术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不断的技术提升来构建足够强硬的护城河,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之中找到自己的长久立足之地。

  然而提升技术需要长期不断的研发投入,但这这对于股价持续走低、资本相继离场的新能源车企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于是怎么通过产品、服务来获取更好的盈利能力,就成了新能源车企今后要面临的最大考验,也让从业者们更加注重整体的运营和效能的提升。

  这也让一场关于自身能力的苦战蔓延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之中,不论是领跑的特斯拉还是追赶中的小鹏、理想、蔚来,未来都或许会参与其中。但是在熬过了这场苦战之后,企业也将会收获更加坚固的基石,以及更美好的未来。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