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Q4前瞻 腾讯四季报最大杀手锏是谁?

2021/03/24 12:10      IT产业网   


  2021年3月24日晚,腾讯控股(HK,00700)2020年四季报及全年年报即将出炉。

  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几乎让各行业、各类大中小企业都经历了不小的挑战,对比往期腾讯的这份新财报或有很多不同。

  此前三个季度财报中,腾讯整体收入及利润保持平稳增长,体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也令其在港股市场成为国内外机构青睐的数字经济标的股。

  腾讯股价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份曾出现一波明显上涨,后受港股大环境和国际流动性影响,2月中旬以来,腾讯股价出现一波调整,但市场对腾讯2020年年报及未来两年增长预期依然乐观。

  产业互联网多赛道提速助力各行业数字化,视频号、搜一搜释放新一轮产品创新力,小程序激活中小企业线上经济,可能成为腾讯新财报的三大看点。

  产业互联网多赛道提速自研创新护航云基建

  经历了抗疫和复工复产,腾讯在数字经济中的地位越发凸显,科技和连接能力的创新释放了巨大社会价值,推动传统产业、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也反哺自身业务进入新一轮成长期。

  从2018年930确认产业互联网转型战略以来,企业服务为代表的腾讯To B业务每个季度都是市场关注重点,这一板块已经成为腾讯第二大收入来源。观察腾讯产业互联网动向,可以发现,依托C2B独特连接优势、加速新基建投入、与合作伙伴产业共建,是腾讯发展这一新战略板块的三大路径。

  一是,C2B是腾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抓手,也是其独特优势,2020年以来,腾讯To B产品矩阵崭露头角。

  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企业服务SaaS产品工具包不断更新,助力各行业企业数字化办公,用户规模得到快速增长。

  腾讯会议是最快超过1亿用户的视频会议产品,已经成为最多人使用的专业视频会议产品,被应用于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和中小企业在线办公。而截止2020年底腾讯公布的数据,已有550万真实企业和组织使用企业微信,企业微信活跃用户数达到了1.3亿,企业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的微信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

  二是,腾讯数字新基建持续加速。疫情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云业务的开工,但是腾讯新基建整体依然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20年四季度,有多个重大项目落地。

  2020年12月15日,腾讯云仪征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投产,是目前腾讯在华东地区最大的自建数据中心,也是腾讯在江苏建设容纳百万台服务器数据中心集群规划中首个投产的数据中心,这也是继在华南投产清远数据中心后,腾讯持续布局新基建的又一个大动作。

  紧接着,腾讯云位于武汉、杭州、长沙、福州、济南、石家庄六大省会城市的边缘可用区也同日开服,下沉布局云服务能力,在区域经济拉动中发挥数字新基建的带动作用。不仅是大城市,更多三四线城市也可获得将更便捷、低成本的云服务。

  公开数据显示,迄今为止,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7 个地理区域开放60个可用区,能够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云计算服务。新基建投入的同时,腾讯云自研技术进一步增强。

  去年9月份,腾讯云曾对外宣布,其大数据平台的算力弹性资源池达500万核,每日分析任务数达1500万,每日实时计算次数超过40万亿,能支持超过十万亿维度的数据训练。这一系列数据不仅让腾讯云一举成为国内算力最强的云厂商,同时成为国内日实时计算量最大的公司。

  三是,腾讯云以“共建”为抓手,深挖各行业数字化“应用痛点”,在工业、金融、政务等多赛道都有发展提速势头。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 2021 腾讯云启产业生态年会上表示,过去两年间,腾讯的开放生态已初步形成,目前腾讯已经与 8000 多家合作伙伴共建,形成 300多项联合解决方案,为 20 多个行业的30万家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汤道生还透露,2021年,腾讯将进一步推动 SaaS 应用生态建设,开放腾讯会议、企业微信等具有亿级用户的系统接口,帮助合作伙伴成功对接;同时,腾讯将进一步推进云原生与云安全生态建设,联手合作伙伴,助力客户上云。

  另外,“以投带产”扩大云产能,产业投资也是腾讯布局产业互联网共建生态的重要路径。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已经投资超过50家重点企业,包括明略科技、太美医疗、数美科技、星环科技、东华软件、燧原科技等,团结行业里各个链条上的伙伴,一起形成合力。

  整体看来,腾讯云处于资本投入期,市场对于其受到2020年疫情冲击的短期开工影响已有预期,券商更关注未来腾讯产业互联网中长期的价值释放。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近年来腾讯发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在游戏、安全、媒体、在线教育等领域有较明显竞争优势,“云市场服务生态圈+千帆计划”助推云计算业务迈上新台阶,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内市场份额将保持稳定增长。

  视频号、搜一搜等微信“新连接”亮相产品力再秀肌肉

  去年底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重度解读了视频号的定位、推荐机制等等一系列核心内容,让市场看到了微信对视频号的重视,也看到了视频号、搜一搜等微信“新连接”的巨大创新力。

  整个2020年,从腾讯会议快速推出,企业微信打通微信,到小程序直播等数字化工具推出,再到视频号、搜一搜不断迭代更新,可以说,腾讯这一轮上涨背后,产品力的再度释放,功不可没。

  公开数据显示,自2020年1月19日内测以来,微信视频号已经迭代4个大版本,陆续支持了顶部分栏、转发朋友圈大屏显示、长视频、直播打赏、连麦等功能。近期视频号还推出了原创计划,在鼓励原创、保护原创的同时降低创作者的认证门槛,还与公众号进行了双向打通。

  安信国际认为,视频号对于微信乃至整个腾讯生态系统的影响意义重大,实现了对于微信生态发挥自身流量优势在小程序、公众号、 朋友圈广告等领域以外的再次变现业务外延。从外部看,快手、字节跳动等短视频平台上市加速,不断更新的视频号,也在释放新的资产价值。

  搜一搜也是微信“新连接”的重要看点,2020 年,微信进一步开放了内容、品牌、服务搜索,用户粘性明显增加,目前微信搜一搜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 5 亿。

  搜一搜团队曾表示,希望通过品牌官方区串联起包括直播、视频号、小程序、公众号在内的各项微信能力,帮助商家提升用户转化。

  安信国际指出,视频号是微信生态中相当重要的一环,目前视频号已经和微信公众号、搜一搜、看一看、直播、小程序都建立了连接,打通了微信生态,伴随视频号直播打赏、连麦、创作工具等模块的上线,视频号所带来的变现领域将被极大的拓宽,无论是在广告加载率和直播带货方面,2021 年只是正式运营的开始,后续视频号所建立的生态闭环有望驱动腾讯业绩的快速增长。

  小程序激活中小企业线上经济社会价值释放驱动新成长

  过去一年抗疫复苏的特殊环境中,各行各业、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都被按下了加速键。小程序在各行各业成为数字化转型重要帮手,也让市场看到了数字化技术可以带来社会价值,驱动商业发展。

  疫情发生后,腾讯快速推出了交易组件,降低了个人和小微经营者的进入门槛。小程序积极融入到数字化战疫的“第一线”,在帮助各行各业连接、服务用户方面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

  数据显示,2020年,小程序年均DAU超过4亿,越来越多元化的小程序服务被用户所接受,小程序的交易生态不断壮大;尤其在快消、零售渠道、时尚品牌等行业,小程序GMV增长最为明显。

  喜茶、奈雪的茶等消费品牌都是小程序的受益者。新茶饮行业第一股奈雪的茶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奈雪的小程序点单成为了用户的首选,其线上订单占比已经达到了80%以上。奈雪的茶包括微信在内的小程序点单收益2019全年约3亿多元,而2020年仅前九个月就达到了8.16亿元。

  疫情中“出圈”的餐饮品牌老乡鸡,也加强了数字化运营,他们通过小程序、企业微信和微信支付等工具,持续触达和激活顾客,降低营销成本,每天访问老乡鸡会员小程序的顾客,在一年之间提升了20多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继续鼓励“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微信小程序已逐步形成了完善的服务生态体系,涵盖了生活服务、电商、办公商务、休闲娱乐等领域,在微信平台中以更加轻量化和便捷的形式满足用户在各行业的服务需求。

  小程序等低门槛数字化工具大大助力了各行业中小企业线上转型,创造了新的经济业态,也促进了消费增长,助力经济复苏。

  产品生命力在于,在满足用户、行业需求而变、释放社会价值的同时,也带动了企业自身的新一轮成长。

  整体看来,中信证券预测,腾讯2020Q4营收可达 1348.04亿元,同比增长27.5%,Non-GAAP 归母净利润352.78 亿元,同比增长38.4%。

  展望2021年,方正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依托核心的社交护城河,伴随2C和2B各项生态的逐步完善,我们认为腾讯在中长期仍具备较大业务增长潜力。”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