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消费

武汉智慧城市建设再进一步,"区块链"技术助力税收治理

2021/03/28 12:39      IT产业网   


  3月26日,武汉市"链税通"——"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上线启动活动在武汉市税务局召开,武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出席活动。

  在武汉市税务局、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共同参与和见证下,历经115天试运行、3轮完善优化、35890笔商品房交易测试,全国首创"链税通"——"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正式上线,这也意味着武汉市新建商品房交易正式踏入"区块链时代"。

  据了解,"链税通"——"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是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新建商品房不动产交易、税收和登记全流程,解决过去自然人购买商品房,存在办理手续环节多、部门多、流程繁、资料杂等问题。

  平台结合了腾讯云区块链的技术优势以及数字政府和WeCity未来城市等领域的数字政务平台能力,以武汉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沉淀形成了满足政务场景需求的各类中间件,以此打造了武汉区块链中枢基础设施,将区块链技术在政务上的基础能力、应用能力、治理能力标准化。有效解决一网通办的数据互通共享问题,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此外,通过区块链网络连接政务终端,腾讯云打破了终端之间系统不兼容的问题,为武汉市新建商品房交易正式踏入"区块链时代"提供助力。

  目前,武汉市登记的房产和土地超过500万宗,年新旧房产交易量接近30万宗,不动产交易的市场总规模超过4000亿元,税收收入规模占比较大。房地产税收不仅是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更与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值得一提的是在"链税通"上线后,自然人购买新建商品房将无需提供上手交易的合同及购房发票,减少和优化整合交易流转节点4个,整个交易时间压缩为原来的一半。

  除能提升便民办事体验之外,"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也将进一步提高不动产交易管理水平。同时利用区块链安全、互信和历史可溯源等特性,确保所有交易数据的安全可靠、多个部门的跨界共享,从而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具体来说,将"区块链"技术与不动产交易相结合,既能保障交易信息源头追溯,避免人为干扰,保障交易过程透明可信,授权即可查验;又能保障交易公正税负公平,杜绝阴阳合同……

  此外,在项目二期建设中,系统将进一步升级,在交易信息已上链的存量房产再交易时,实现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所有交易、纳税、登记发证等业务,简化交易流程的同时保障数据的统一性、安全性。

  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区块链技术发挥着重要作用。"向区块链要办法"已逐渐成为多地政府推进政务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的刚需。

  作为区块链试点示范,"区块链+不动产"税收治理项目上线意义重大。以加快建设区块链信息基础平台为方向,武汉将着力提升区块链技术创新能力,推动区块链与城市治理、实体经济、数字经济、民生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应用。

  事实上,在当前国家积极推动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背景下,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一直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成为多方面具备全国标杆水平的新型智慧城市。

  在这一过程中,腾讯一直全力支持武汉智慧城市的整体发展。早在2019年,腾讯推出"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之时,便携手武汉政府共同打造了WeCity武汉样板。

  疫情期间,腾讯协助"守护"这座英雄城市,与武汉并肩作战,上线"武汉战疫"小程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人员安全流动,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武汉战疫"持续上线新功能,目前已接入近60项服务事项,累计访问超30亿次。

  去年4月,腾讯又公布了"一揽子"投资计划,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与武汉深度合作,全力推动武汉经济快速恢复。

  近日,腾讯再次宣布要联合合作伙伴投入200亿,用于5G、新基建等领域,驰援武汉建设。

  当前正处于"十四五"开局之际,伴随腾讯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前沿科技与武汉各产业的融合与落地,将全面推动武汉数字治理与产业经济发展。向全国甚至全球系统展示武汉探索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和新成果,多维展示武汉"云"场景应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