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无忧精英网发布春季跳槽调查——精英人才供求两旺,职业选择稳健为王

2021/03/31 11:06      IT产业网   


  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纷纷冻薪冻岗,面对企业的自保举措与不明朗的就业大环境,主动跳槽的行为成了一种职场冒险,大多数职场精英选择了保守观望。2021年春季,疫情平缓经济复苏,观望已久的职场精英开始寻求新发展新机遇。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针对职场精英2021春季跳槽意愿进行了一项调研,共有3742名职场精英(工作2年以上,年薪超过10W+)参与本次调研。调查显示,2021年精英人才跳槽意愿强烈,跳槽行为积极。约有25.25%的职场精英在2020年底到2021年初,就已抢先进行了跳槽,而在2021年春节也有36.69%的职场精英成功实现了跳槽,开始了新的职场生涯。

  企业用人需求旺盛,精英人才跳槽意愿高涨

  根据无忧精英网截止3月份的数据分析显示,企业和猎头共发布用人需求岗位181417个,其中涉及人才需求企业50470家。其中年薪在20万-40万的岗位占比36.9%,10万-20万岗位占比32.3%,其中也不乏有用人企业开出60万至90万,甚至高达150万的年薪,整体占比也达到近10%。

  在这样一个对精英人才高度需求的环境下,2021年春季职场精英跳槽意愿也默契的高涨。约有62.94%的职场精英已经完成了跳槽,并且还有27.66%的职场精英正在筹划跳槽,其中已经着手进行简历投递与面试的占该类职场精英29.7%,开始留意心仪行业与岗位动态的也占比37.49%。

  稳健实力企业成为精英人才首选

  在此次调研中个人职业发展遭遇瓶颈、对薪酬福利不满意依然如往年一般领跑,行业不景气、企业发展不佳两个选项紧随其后。究其原因,还是在于部分行业与企业在经历疫情后实力受损恢复缓慢,员工失去了共同发展的信心,这也造成在此次跳槽调研中,职场精英更加青睐实力强劲的企业作为自己新的发展平台。

  数据显示,国有企业、外商独资与合资企业在这次跳槽选择中不分上下,受企业准入难度等因素影响,三种类型的企业在职场精英的选择中分别占比24.04%、26.59%与28.96%。而以提供人才发挥空间、发展潜力大为优势的民营吸引力明显下降,占比16.17%。职场精英在2021年的这波跳槽中更倾向于投身实力强大、发展稳定的企业,并且形成了共识。

  成功跳槽时间缩减,5成受访者用时两个月

  在求职过程中,许多求职者往往苦恼于简历投递后反馈不及时,或是面试一关太过严苛。然而在本次调研中,投出5份简历就能成功实现跳槽的占比达到25.73%,6-10份简历投递后成功的占比37.28%。而在面试阶段,仅通过一次面试就能获得心仪岗位的成功率为15.85%,50.2%的职场精英成功跳槽,都需要面试2-5次。得益于简历投递率与面试率的双高,跳槽时间成本大为缩减,职场精英的跳槽时间平均压缩在两个月内。

  长三角人才流入意向最高,薪资预期理性

  在意向的工作城市中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是职场精英较受关注的四大城市群,这四大城市群对中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如何?此次调查数据显示,职场精英对江浙沪长三角的流入意向最高,在跳槽期望里占比47.81%。其余三个大区基本平分秋色。这是职场精英从生活环境、工作城市发展到城市收入水平等要素的综合考量。

  同时经历了一年的观望、沉淀,职场精英在求职时不论是对工作城市、岗位还是薪资预期也更加理性。在两组调研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此次跳槽多数职场精英的薪资涨幅在21-40%之间,预期与实际增长之差仅有约3个百分点。这表明在职场精英对个人情况与行业岗位现状做详尽调查,预期管理科学合理。

  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表示,人才会更倾向于选择稳健型的企业,在外部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跳槽决定会更加谨慎。除了考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抗风险能力,公司文化、员工体验也是影响候选人决策的重要因素。“求稳”已经成为企业与人才供需两端的主基调。民营企业在强调持续有力发展的同时,提升自身的抗风险能力和雇主品牌也变得至关重要,而职场精英也需要告别海投,用更加科学理性的态度来评估自己的职业价值,做好个人职业发展和规划。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