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网约车司机背后 为何需要一个“生态委员会”?

2021/04/28 09:25      懂懂笔记   


  “我们对司机师傅的服务和保障还做的远远不够,司机委员会将做更多的努力,让师傅们有安心的收入、放心的从业保障。司机满意度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这是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CEO 、花小猪打车总经理孙枢4月21日在微博上的一段留言。这段话里有两个意思传递得很清晰,一是坦承“服务和保障做得远远不够”;二是要通过努力,让司机师傅能有“安心收入和从业保障”。

  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天滴滴宣布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而随后的一周,舆论关于滴滴这个“生态发展委员会”的探讨,也越发的热络和深入起来。

  两个关键点:安心收入和从业保障

  对于滴滴成立的「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从官方的字面信息来看,主要的功能和作用有这样几点:针对滴滴司机劳动者权益保障、司机收入稳定透明、平台规则公平合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提升。包括在司机收入上,委员会将推动建立稳定又灵活的收入模式,确保司机收入可感可知、账单公开透明;同时会围绕司乘纠纷、费用纠纷、虚假投诉等场景进行平台规则的升级,避免司机在接单服务中受到不公平对待。

  其实,懂懂更喜闻乐见孙枢在微博中的表述方式:首先承认企业在服务上做的远远不够,其次是将两个工作“重点”直接提出,并且希望全社会和司机群体共同监督和完善。

  换言之,作为滴滴一家网约车平台而言,未来如何在“安心收入和从业保障”这两点上给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们一个答案,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成立一个“生态发展委员会”是滴滴保障司机一方劳动权益的一小步,而对于正在不断发展的“零工经济”而言,这将是推动整个市场经济多元化发展的一大步。

  可以说,滴滴出行是整个零工经济全景图中的一个缩影,鉴于其在整个共享出行领域的重要地位,未来平台司机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进展,对于整个零工经济的推进和完善有着重要意义。

  关于滴滴在零工经济领域中的重要性,先来看一组数据:过去八年,累计逾3100万司机和车主在滴滴平台上获得灵活收入;他们当中超过21%的人以此作为家庭唯一收入来源,从业者中有237万为女性;他们分布在全国2200多个城市,在上百亿次出行中服务了5.5亿乘客。

  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一是平台上的司机及车主总量已经高达3100万;二是超过21%(即620多万)的司机师傅是将此作为唯一收入来源的;三是他们所服务的乘客已经达到了5.5亿这一量级。

  显然,这3100万位司机师傅的收入和权益是否有保障,不仅是对他们背后的家庭生活产生影响,更是关系到5.5亿乘客的出行体验。

  「零工经济」与劳动权益保障的深层逻辑

  我们要承认,网约车市场近年来始终存在司乘纠纷、费用纠纷、服务不完善的问题,这里面收入或劳动权益保障因素是原因之一;同时,除了来自于乘客方面的困扰,站在司机的角度,也一直面临着收入波动、权益保障不健全、平台规则不完善等困境。

  因此,从平台提升服务水平、行业增强发展动能两个角度来看,网约车平台对于司机权益的保障,对于平台规则的完善,都应该朝着规则公平、合理、透明的方向去不断努力。而由此产生的正向作用,才会在促进国内市场经济与增加居民就业多元化方面不断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个担子,如今看起来的确很“重”,这也是网约车行业发展壮大后自然而然要承担的重任,而今这个担子责无旁贷地压在了滴滴的肩上。

  从网约车、餐饮外卖等行业诞生以来,其作为共享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对社会分工以及就业环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尤其是后疫情时代,其在提升就业率的作用,也成为不少国家重要的促就业形式。以此为基础形成的零工经济,也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变革的引擎。

  由此,滴滴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的目的,与推进就业多元化、促进零工经济之间的关系也就显而易见了。

  从互联网时代的零工经济萌生,再到发展进化的过程可以看到,这种被称为推动社会变革的引擎,有着两个重要的背后推动因素:一是来自于劳动群体(提供服务和商品的生产者)的主动诉求,二是社会分工及资源配置的多元化发展趋势。

  这两大要素并非仅仅源自于国内市场,也是全球经济发展现状下的一种大势所趋。

  在懂懂看来,当互联网+零工经济产生化学反应,背后的经济动能是难以估量的。相关报告给出的数字是预计到2025年,各种互联网第三方平台有望贡献约2%的全球GDP总量,并由此增加数千万的就业岗位。

  简而言之,零工经济中的新生力量——第三方互联网平台能力越大、责任也愈大。

  从目前来看,滴滴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首先要解决的是平台司机在权益保障、收入稳定、平台规则公平合理等方面的问题。包括在司机收入方面,“委员会”会尝试建立更为稳定灵活的收入模式,确保司机收入可感可知,以及账单的公开和透明。与此同时,围绕着一直存在的司乘纠纷、费用纠纷、虚假投诉等难题,“委员会”将会进行平台规则升级,避免司机师傅在接单服务中受到不公平对待。

  【结束语】

  近一年多来,在“安全问题和合规问题”上滴滴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未来在“双向服务”也就是服务好乘客和平台司机两方面,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也将更多倾力于平台司机方面,而且将秉持公平公开的原则,包括邀请法律及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作为顾问,持续通过线上调研、司机开放日、恳谈会等形式,征求司机一方的建议。

  这些工作本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这一举措的更多成果,我们未来能够从司机师傅的口中一一得以了解。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