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工业

家居家电企业玩跨界 都看中了什么?

2021/05/18 17:41      智电网   


  继苏宁官宣卖家装,国美发布家居家装战略后,5月,红星美凯龙官宣进军高端电器。

  家电、家居零售大佬的互相延伸,引起了业内的热议,这究竟是跨界?还是搅局?而动作频频的背后,又有什么逻辑密码?

  跨界官宣

  简单回归一下三家零售大佬的官宣:

  3月24日下午,苏宁召开“苏宁不止卖家电还卖家装有限公司”成立发布会,官宣通过“家装六件套”为消费者提供家装家电一站购服务,苏宁还宣布联合老板、箭牌、格力、喜临门、四季沐歌、西门子、TOTO等各大家装家电品牌正式成立了“苏宁家装家电一站购联盟”。

  4月29日,国美发布家居家装战略,上线全新的BIM智能家装平台——打扮家APP。回归后首度公开露面的黄光裕,亲赴现场为打扮家站台,宣布国美进军家居业,目标是在2024年实现5000亿元市场规模。

  5月1日,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电器生活馆”在上海开业,一期经营面积高达16000平方米,首批入驻高端电器品牌60多家,其中包括十余家进口电器品牌。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表示,“智能电器生活馆”的开业,是红星美凯龙进军高端电器的起点。

  苏宁、国美又一次“想到了一起”,从家电向家居延伸,而家居零售也对高溢价家电“虎视眈眈”。家电、家居零售大鳄的互相跨界,这是巧合,抑或是“有备而来”?

  布局已久

  向前溯源,其实苏宁、国美早就“盯上”了家居,而红星美凯龙,也对家电蓄势已久。

  2017年,国美斥资2.16亿元领投互联网家装公司“爱空间”的C轮融资,双方合作打造“家”体验场景的“爱空间”国美店;2018年,国美进一步深入“家·生活”战略,先后和国内欧派家居、志邦家居、金牌橱柜、皮阿诺等品牌合作引入橱柜厨电一体化业务,打造整体厨房空间;2018年10月,国美与欧洲最大的整体厨房连锁零售品牌IXINA正式签约,成为IXINA在中国的唯一战略合作伙伴;2019年,引入“海尔智慧家”,推动全屋智能化;2020年7月17日,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关联公司天津国美家居用品销售有限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济南国美家居用品有限公司;2020年底,投资控股打扮家团队……

苏宁、国美做家居 红星美凯龙做家电 都看中了什么?

  国美2020年报显示:其家居建材店已有27家

  苏宁家电早就围绕“家电+家居”开展的业态升级和场景化变革,结合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四大场景经济,为中高端家电的使用人群打造生活化的理想家居场景,便于消费者在购买时做出理性的选择。

  今年2月份,苏宁集中注册了“苏宁不止卖家电还卖家装有限公司”、“苏宁家装不是一家装修公司”、“家装家电一站购有限公司”三个与家装行业相关的商标;今年315期间,苏宁易购联合居然之家、尚品宅配等近300多家家装品牌成立“爱家联盟”。

  “从2018年智能电器事业部成立开始,电器就是红星美凯龙业务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日,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电器生活馆”开业活动中,红星美凯龙大营运中心智能电器事业部总经理许晶在现场表示。

  搅局?融合?

  场景体验,是家居、家电互相延伸的一大底层逻辑。

  一方面,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环境正朝着家电家居一体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进化。

  苏宁认为,未来的家电消费市场,必将是以场景化布局为核心、聚焦“1+X”发展战略的全场景家电家居零售新生态。刚刚过去的五一,苏宁在线下县镇市场的零售云门店,依托芝华仕+顾家、箭牌等家居卫浴品牌的组合形式,苏宁零售云门店打破传统品类边界,以“家”为核心轴,全方位布局“客餐卧+卫浴阳”居家场景,打造“家电+家居”一站式购物。

苏宁、国美做家居 红星美凯龙做家电 都看中了什么?

  红星美凯龙全球首家“智能电器生活馆”五一开业

  “消费者要的不是装修,而是要一个家。你把它做得越简单,让他操心越少,他就越喜欢到你这里来购物。”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一语道出用户痛点。

  可以说,无论是从消费者层面,还是家电、家居行业层面,场景化体验的刚需,让家电和家居零售“走到了一起”。

  此外,国美、苏宁纷纷加码家居,也是看准了家电存量市场的当前,家居正成为新的增量。

  国美零售2020年年报显示:来自新业务(包括柜电一体、家装及家居等)的收入占比从去年同期8.98%上升至整体收入的约9.57%,上述业务预期未来将会进一步增长并带动本集团整体的收入增长。

  国美零售CFO方巍在1月份的战略发布会上强调,2021年,国美会继续拓展品类,在保持主体家电业务增长的同时,发展非家电业务,国美的几个垂类业务包括家装、家居、快消品等都有望得到快速的增长,为公司贡献越来越多的销售额。

  “国美参与家居家装看似是跨界,但实际并不是。这是我们所说的商者无域,相融共生。”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表态。这或许道出了家电零售、家居零售的相互延伸的奥义。(LEO)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