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数博会助力贵州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 与时代同频共振

2021/06/02 14:14      未来科技范 张影  


  5月28日,2021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市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参观和采访中,未来科技范小编了解到,数博会在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和向数字经济转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602094726.jpg

  爽爽贵阳,生机勃勃。数博会成为世界了解贵阳、观察贵州的一个窗口。本届数博会有23个国家和地区9567名嘉宾参会,与会人数近10万人。展会方面,布展面积4万平方米,线下参展企业225家,线上参展企业324家,线上线下共展出800余项最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透过数博会,世界看到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欣欣向荣,看到了数字经济的美好前景。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

  本届数博会大咖云集,就产业发展进行交流,碰撞出新智慧、新方案、新思路,为贵州十四五期间加快数字化发展,指明了道路。本届数博会共举办了98场活动。其中高端对话7场,论坛19场,展馆活动20场,数博发布31场,大赛2场,系列活动17场,其他市(州)活动2场。刘鹤副总理指出四点:第一,就是应当拓展应用场景。第二,要夯实算力和人力基础。第三,要加强制度建设。第四,要扩大国际合作。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在讲话中也谈到,要充分发挥数据中心集聚优势,加快打造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发展智能手机、智能家电、人工智能新产品等产业。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发展大数据产业,应该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持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构建新型工业网络基础设施,积极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完善数字治理体系,更好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数博会已经成为贵州省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和窗口。数博会的举行,为贵州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据数博会执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先后组织了“数字经济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仪式”等17场推介签约活动,共签约包括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和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在内的144个合同类项目,总金额达565.61亿元。

  数博会作为贵州省、贵阳市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已经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数博会走过的7年历程,也正是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7年。未来,大数据产业依然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蓝海。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可为全球带来157万亿的新市场。

  贵州省将坚定不移的贯彻“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这一战略,一以贯之、持之以恒的打造、维护和运用好“数博会”这块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将数博会打造成交流互鉴、沟通合作、碰撞新的智慧、贡献新成果的大数据领域高地,保障大数据这棵“智慧树”在贵州茁壮生长,让“数字经济”的果实在“中国数谷”获得丰收。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