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腾讯SaaS千帆,奔着开放、赋能、连接的心共建生态

2021/07/07 11:31      IT产业网   


  由人称T客主办的《中国企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数字赋能,与未来握手言和》,在北京希尔顿逸林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峰会以数字化为主题、赋能为核心,为大家奉上一场从宏观顶层建设、中观数字化趋势方向、微观落地应用的盛宴。

  大会中,来自腾讯SaaS千帆的技术总经理黄炳琪,分享了《云上连接,生态共融—腾讯千帆企业应用连接器》为主题的演讲,从腾讯SaaS千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千帆生态从四面出击到找到“连接”为核心的主干道。黄炳琪将腾讯SaaS千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变革的洪流总结为——从云基建到云应用的巨大机会。

  腾讯SaaS千帆技术总经理 黄炳琪疫情可能是中国数字化市场的一个契机

  打开潘多拉魔盒之后,新秩序的建立必然带来新商业、新生态的重塑。黄炳琪认为去年疫情开始,不管是资本市场,平台市场,还是创业领域,对SaaS整个的关注度重新崛起,整个SaaS的行业的规模在2021年会达到400到550亿左右。

  过去十年黄炳琪都是在腾讯做基础设施方面的工作,但从2018年底2019年初开始在公司的战略调整下,开始全力投入到SaaS领域。十年的云基础经验,黄炳琪深刻感受到国内IaaS层发展速度已经非常迅猛。但相对而言在软件、应用侧的云方面,国内市场依然一盘散沙没有形成合力。既没有出现Salesforce这样的旗手品牌,也没有出现Slack、Concur之类的现象级服务。

  回头来看,这与ToB资源、市场成熟度、环境的变化之间存在必然的结果。中国市场最擅长做的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过去十年各大数据生态、运营商们都在做全力争夺相对标准化、容易规模化的Iaas服务,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然而SaaS这一层非标程度太高,且细分服务非常复杂,早期只能靠众多的独立品牌覆盖和教育市场,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

  疫情不请自来,SaaS回光重开。10年前,企业都在问云是什么?我为什么要上云?腾讯还做云,云是不是安全?到现在其实也就过了七八年的时间没有人再问这个事情了。对于现在SaaS行业遇到的一些问题,实际上跟七八年前云、基础设施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黄炳琪相信在这个可能不需要再过七八年的时间,可能三五年的时间整个市场环境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快速的变化。

  这个变化的开端是疫情促使企业必须线上化办公、万物互联网必须依赖云、业务要SaaS化,疫情是灾难性的,灾难中有一束数字化的光。 互联网生态应该做什么?中台or连接

  互联网公司在上一个10年做了云基建,有成有败的经验,这令互联网公司对ToB的服务重新有了敬畏之心。下一个10年要更审慎的去面对SaaS产业,这对互联网公司而言是又一次全新的启航,船虽大但并不见得能畅行无阻,苏伊士运河的故事就是一个极为形象的虚拟写进现实的例子。

  黄炳琪提到:“腾讯一直在思考,要用什么样的姿态服务SaaS行业,行业中一般有两个思维,一个是中台思维,一个是连接思维。”

  腾讯SaaS千帆最终选连接舍中台。黄炳琪认为中台概念的提出本身是非常Nice,但中台需要基于一个前提——如果所有的SaaS都运行到我的中台上,那SaaS和SaaS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标准化的问题都可以一概解决。But这里有一个最小也最难实现的愿望——如果全中国人都给我一毛钱,我就会变成亿万富翁,我觉得好像说服每个人给我一毛钱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实际上这恰恰是最困难事情。而中台就面临这个尴尬。

  另外从技术角度来看,SaaS行业软件本身就有巨大的复杂性,它有领域的复杂性,设计的复杂性,更不用说要用一个中台能力满足所有SaaS行业的软件,这种实现方式几乎不可能。所以腾讯换到另外一个角度——连接,为什么连接将会是另一番景象?

  对ToB而言从“需求—渠道—产品商”的拐向“终端—需求—经销商—生态平台—产品”的新范式下,腾讯SaaS千帆经过多重思考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换来新体系的生,用连接无疑是对SaaS伙伴来说最合适的姿势。 三大连接,搞定连接乾坤

  连接不仅是一个名词或状态,腾讯最擅长的是做端和产品,所以SaaS千帆要把连接产品化。

  第一个连接——端:把企业中的帐号和组织相互连接起来,因为SaaS交付的第一个环节,就是要跟企业原有的帐号和组织去做打通。腾讯SaaS千帆用IDaaS服务,集成了业界几乎所有的应用,可以开箱即用。所有的环节都经过的腾讯七大实验室的合力的安全认证,可以让企业最核心的帐户数据在腾讯的平台上既能方便又能得到保证。

  第二个连接——数据:因为SaaS软件进到企业里,一定不能够形成新的数据孤岛,而是在这个基础上跟其它的SaaS软件去做互联互通,数据的打通才能够去真的从用户的视角,企业的视角,把整个流程贯通通。腾讯则通过IPaaS产品,只需要跟IPaaS连接一次,以后所有的第三方的对接都可以在平台上通过拖拉拽的方式把业务流打通。在实践过程中通过IPaaS连接比起传统代码开发连接会提高集成速度提高五倍。

  第三个连接——应用和业务:SaaS软件到了客户侧往往会有一些定制化的开发,但是一旦涉及到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开发往往会给SaaS品牌商造成巨大的困扰——做产品变成了做项目。能否用一种产品化的方式加强SaaS的定制化、可扩展能力,并不是每个SaaS厂商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平台来解决。腾讯SaaS千帆通过提供低代码平台的方式,扩展SaaS的定制场景,基于模板化的方式做简单定制,给客户以个性化服务。

  基于这样的连接方式,腾讯SaaS千帆把用户端、数据、业务串联起来,形成了一个大的生态架构。企业微信把人连接以后,通过技术连接器把所有的SaaS服务,不管是千帆里自研的SaaS,还是企业自有的SaaS,实现应用与企业微信无缝连接,云端一体的方式去服务整个产业互联网数字化。

  微信与企业微信逐渐融合后,人-组织-业务-应用-数据的连接更加顺畅。与企业数字化创新峰会的主题一样,与未来握手言和,SaaS千帆通过连接与伙伴握手,与生态言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