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余姚首发 中国云城聚焦“数字经济”

2021/07/19 13:58      IT产业网   


  7月16日,第七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专题活动之一——2021中国云城数字经济峰会暨全球招商大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浙江余姚隆重举行。峰会由余姚市人民政府、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华晟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中国智慧城市运营联盟承办。会上,《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余姚指数)》正式发布,把脉中国云产业发展。

  《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余姚指数)》由华晟科技有限公司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在余姚首发。该指数明确了云产业的定义和内涵,并从云环境、云设施、云能力、云应用、云潜力五个维度构建中国云产业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指数以2020年全国统计数据及赛迪数据为基础,通过对中国31个省(区、市)云产业的发展水平进行综合分析后显示:云产业总体指数中,最高分为89.2,最低分为35.6,平均分为60.9。其中广东、北京、浙江、江苏、上海、山东云产业发展相对全面,处于引领位置。

  “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是浙江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在峰会上,各界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的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莫干山研究院名誉院长孔丹提出,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来到了一个重要“分水岭”,谁先跨越这个“分水岭”,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动能就更有保障。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理事长陈炎兵提出,促进会“千企千镇工程”的实施离不开智能社会、智能城市,需要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缩短时空距离,用高科技的工具分析中国数以千计的特色小镇,从而切实有效地探索出中国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余姚市委副书记、市长徐云表示,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余姚第一时间提出了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这些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数字经济的支持与发展。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体制机制的支持。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提出,目前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这两个方面主要存在着产业链缺乏完整性、系统管理缺位、数据安全存在隐患、人才严重缺乏、法律法规滞后五大问题,需要通过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加以解决。

  全国政协委会、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也提出,推进中国发展过程中,新基建必须紧密结合改革共建、机制创新,要和制度基建一体化,进一步充分发掘数字经济和企业创新潜力空间。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表示,未来的城市化一定是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的要求下实现,未来中国经济的创新也会和绿色低碳的转型紧密结合,绿色、智慧技术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北京大学教授、深圳市湾区数字经济与科技研究院院长曹和平提出了“数字中央商务区”理念,他认为未来的7~15年是数字经济的大爆发时代,现在是未雨绸缪的最佳时间点。

  华晟科技董事长、华晟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竹提出,中国云城目前的“5G+HOPSCA”模式和理念正是在5G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引领下,打造集酒店、办公、公园、购物、会议会展、公寓住宅为一体的国际高端生活形态,实现建设“智慧云城 幸福云城”的目的。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数字云城与数字经济”、“数字云城与智慧园区”、“数字云城与智慧社区”主题分论坛;鸿蒙技术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仪式;近50家企业、机构、空间实验室入驻“中国云城”的签约仪式;科创中国·宁波创新基地、中信城市运营研究中心知行合一云城基地、北京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宁波科技服务中心和数字云城科技产业专家顾问委员会的揭牌仪式。中国云城全球招商活动正式启动,数字经济的拉动作用初显。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