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监控易运维:超大规模IT设备监控性能挑战如何破?

2021/07/21 16:33      IT产业网   


  IT部门都曾面临这样的经历:当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出现问题时,必须尽快做出反应,找出原因,定位故障;而问题出在哪里,通常很难快速判断。频繁的宕机和故障,给IT部门带来很大的运维压力。监控运维管理软件的出现,让IT部门运维团队得到救赎,开始告别如此忙乱的场景。

  当自动化、智能化的监控运维软件替代传统以人工为主的监控、反馈、处理和管理模式以后,实现了自动采集、监控和诊断。它可以很智能地通过数据分析和展示,告知工作人员路由器是否关闭、服务器是否以不寻常的利用率运行、网络环境是否正常、哪台设备出现问题。

  监控运维软件,为管理者提供了实时了解IT基础设施及物联网设备状态的展示平台,便于运维团队随时掌握网络运行情况,大大提高了各企事业单位的总体运维效率。一款优秀的监控运维软件,可以对企业的IT系统进行主动分析,同时可关注这些设备的健康状况和性能,确保IT服务 7x24小时全天候稳定运行,并在出现任何问题时及时告警给IT技术工程师。

  伴随着云技术和物联网时代的来临,各行业都加快了数字信息化的步伐。“智慧城市”、“数字中国”、“新基建”等政策的快速落地,IT基础设施呈现规模化升级,网络环境越来越复杂,设备量爆发式增长,服务器数量可达千万级。与此同时,物联网设备较之前也是几十倍、上百倍的增长。各种传感器、采集设备、智能设备,品牌繁多,型号多样。设备数量呈倍级增长,网络规模持续扩张,但监控运维软件的性能却很难跟上发展速度,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市面上的监控运维软件,更多的是几百台设备量以内的监控范围,几分钟一个频次的轮询,对性能的要求不是特别高。而现在,需要实际监控的设备数量由原来的几百台,已经增长到几万台甚至几十万台。那么,原来为几百台设备而设定的监控软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个时代的要求。现在市面上的监控运维软件,基本单台监控服务器能够监控到三百台设备,每个设备大概有十个监测点,相当于是三千个监测点范围;如果超过这个范围,监控软件本身就会不稳定。即使增加服务器或内存数量,也无法提高监控系统的性能。

  美信科技旗下“监控易”一体化集中监控运维平台,采用自研的调度技术,可以把监测点的颗粒度精确到秒级,最快轮询频率为5秒一次,监测点数量能够到达十万+以上,保证监测数据的实时性和精确性。当企事业单位关键设备出现异常时,能在第一时间里发现问题,发出报警,为IT运维团队解决问题赢得宝贵的时间。而市面上一些监控运维软件,监测点数量和量级规模有限,监测频率在长时间运行以后最多可达到分钟级,一般是两分钟到五分钟。从整体上看,监控易整体性能较市面上的普通监控软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美信监控易之所以可以达到如此超高性能,是因为依托于独立自主研发高性能的数据库。

  海量监控,轮询采集的瓶颈在于数据库写入。市场上通用的结构化数据库(如Oracle、SQL Sever、MYSQL)的运维监控软件,采用的数据库为通用型,为保证数据唯一性、一致性等,写入效率会有所降低。而监控轮询是每个轮询周期都要写入所有设备的监控指标数据,高频率、大数据量的写入,必然对数据库有特殊要求,即对高写入要求很高。美信监控易使用自主研发的非结构化(NoSQL)数据库,该数据库专门针对网管轮询高频写入需求而设计,轮询频率可以从分钟级缩短到秒级,最快轮询频率可达5秒。IT运维人员可以自定义不同监测点的轮询频率。监控易目前能达到的运维效果,是记录行数达到百亿级,响应时间都为秒级。所以说,这是监控易性能遥遥领先的非常关键的组件。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美信监控易以“超高性能”优势获得政府、国防军工、金融、医疗、科技、教育、能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和高度评价。

  关于美信:北京美信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IT基础设施监控运维领域深具影响力的科技企业,企事业单位用户遍布金融、政府、军工、石油石化、交通、教育、医疗、电力、公检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美信科技创新推出监控易一体化监控运维管理平台,全面覆盖IT、动环、物联网设备的一体化监控运维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研发高性能数据库;支持信创10万+设备监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