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理想汽车股权曝光:李想为大股东 王兴个人持股6.76%

2021/07/26 14:54      雷递网 雷建平  


  在美股上市近一年后,理想汽车今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预计很快实现在香港的二次上市。

  理想汽车将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又一家在香港实现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企业。

  此次香港上市前,李想持有23.79%股权,为单一大股东,持有75.74%的投票权;美团持有13.23%股权,为第二大股东,有4.21%的投票权;

理想汽车股权曝光:李想为大股东 王兴个人持股6.76%

  王兴个人持股为6.76%,有2.15%的投票权;樊铮通过Rainbow Six Limited持股4.46%,有1.42%的投票权。

  理想汽车2021年3月批准向李想授予购买108,557,400股B类股选择权,行权价为每股14.63美元,或每股ADS 29.26美元。

  以此计算,理想汽车授予李想的这一批股价价值为15.8亿美元。

理想汽车股权曝光:李想为大股东 王兴个人持股6.76%

  行使上述期权的前提是,要实现汽车交付量目标。这些期权分为六个等额部分,每部分为18,092,900股。

  当理想汽车在任何连续12个月内交付的车辆总数超过50万辆时,即可行使第一批期权。

  当理想汽车在任何连续12个月内交付的汽车总量分别超过100万辆、150万辆、200万辆、250万辆和300万辆时,即可行使第二批至第六批期权。

  根据该计划,理想汽车最多可能将发行108,557,400股B类普通股。李想获得的这部分期权占到理想汽车新发行后总股本的5.7%。

  王兴是理想汽车的关键先生

  王兴是理想汽车的关键先生,一举扭转了理想汽车曾面临的不利局面。

  其中,2019年8月,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C轮融资,王兴个人出资3亿美元领投,李想个人投1亿美元。

  2020年6月,理想汽车获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5亿美元由美团领投,3000万美元由李想跟投,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理想汽车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过程中,美团认购3亿美元,字节跳动认购3000万美元,王兴认购3000万美元,Kevin Sunny Holding Limited认购2000万美元。这意味着,美团和王兴一年时间在理想汽车上的投入高达11.3亿美元。

  2020年12月,理想汽车增发4700万ADS。王兴再次参与认购2000万美元。

  王兴曾在2020年8月美团电话会议中谈及为何重仓理想汽车,他说,很多投资者还是低估了电动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潜力。就像很多人一年前或几年前并没有真正看到特斯拉的潜力。因此,其相信理想汽车是值得投资的。

  因为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并且,李想也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创业者。他们拥有好的产品。他们专注一款产品理想ONE。

  “我每天都开这款车,也非常喜欢这款车。这是一个极好的项目,相信明年会取得巨大的成功。另外,我觉得很多人也低估了创始人李想。我相信,未来他会成为中国顶级的创业家,而且是从未上过大学的创业家。”

  “李想的想法与众不同。他了解创业,也了解汽车,更了解电动汽车,是一位有远见的创业者,脚踏实地的创业者。总之,我相信理想汽车会是一家成功的公司,所以我也看好这笔投资。”

  王兴说,这笔投资对美团有两大好处:第一,移动;第二,长期。美团一直在重复长期这个词,也更看重长期。美团所说的长期,不是几个季度,也不是一年或者两年,而是至少五年、十年或者更长久。

  “所以,我能理解不是每一个投资者都能够陪伴我们那么长时间。但那才是我们经营管理这家公司的方式。然后,理想汽车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也在研究创新的人车交互,包括语音控制等等。这些方面未来会与美团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但不是现在,也不是下个季度,可能明年也不会。但在长远的未来,他们的工作会与我们的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王兴还说,本质上,美团是一家移动公司。所以,车辆对美团来说很重要。

  “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汽车从传统内燃机向智能电动汽车转变。未来,电动汽车将是一大趋势,改变每一个行业。未来将属于电动汽车,而美团更希望能参与其中。所以我们选择毫不犹豫地投资理想汽车。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这么做这笔投资。”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