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财报

阿里财报:日本软银仍是最大股东 活跃用户近中国人口8成

2021/07/28 17:15      网经社   


  7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财年年报。年报显示,2021财年阿里巴巴收入达7172.89亿元,同比增长约40%;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505.78亿元,同比微增不到1%。阿里巴巴生态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11.3亿,占全国总人口14.43亿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78.3%。股权结构上,软银仍是最大股东持股24.8%。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布致股东信。信中提出,阿里巴巴希望成为一家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结合得更好的公司,这是阿里巴巴走向未来非常重要的定位和方向。张勇在股东信中着重提及了摸索至今已有 5 年时间的新零售战略,像改造大润发等传统零售商,通过盒马等业态去履约服务。针对阿里能在电商之外摸索出一条新零售的发展路径,张勇总结其背后主要基于四种能力," 商品和供应链能力、物流履约网络能力、消费者运营能力以及社会化销售渠道拓展和运营能力 "。

  值得注意的是,马云近年持股逐年下滑,在此次报告中,马云的名字已经不再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内,也不在董事会中。目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CEO为张勇,蔡崇信为阿里董事局副主席,武卫为董事、CFO。在净利润方面,同比增长约1%,主要原因是反垄断行政罚单、处置及重估投资收益、股权激励费用等。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