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苹果财报:数据亮眼忧愁难掩,高峰背后或是险崖?

2021/08/02 14:07      品途商业评论 师天浩  


  作为手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苹果来说,财报数据是企业实力的最好证明,与以往一样,此次外界的目光同样集中于苹果的财报当中。

  7月28日,苹果公布了2021财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苹果第三财季总营收814亿美元,同比增长36%,远超市场预期的738亿美元,创公司史上最佳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217亿美元,同比增长93%,;硬件产品营收639.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581.8亿美元;来自服务业务营收174.9亿美元,同比增33%,高于市场预期的163.2亿美元;季度毛利率为43.3%,同样高于预期的41.9%;季度运营利润为241.26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0.91亿美元。

  可以说,这是一份非常亮眼的财报,各项数据均超过市场预期。而苹果的财报数据之所以会如此亮眼,难逃苹果iPhone销量的支撑。

  惊艳四座的亮眼财报

  尽管苹果5G手机相比安卓厂商慢了几乎一年的时间,但这并不影响iPhone 12的销量称王,自2020年10月iPhone 12系列发布以来得到了持续畅销,也让苹果拿下了全球5G市场第一的位置。

  在苹果公布的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iPhone的表现强劲,依旧担当着营收主力。财报数据显示,iPhone总营收达到了395.7亿美元,同比去年Q3季度增长49.78%,超过市场预期的345亿美元。

  在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2021年1月全球销量最好的10款机型中,苹果依然延续了其霸主的绝对地位,iPhone 12四款机型(iPhone 12、iPhone 12 mini、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悉数上榜,其中iPhone 12稳居榜首,iPhone 12 pro max和iPhone 12 pro紧随其后,位列二三位。

  而iPhone 11至今也依旧有着不错的销量,仅次于iPhone 12 pro位列第四位;iPhone SE2因其较低的价格也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欢迎,排在了全球第十的位置;还有iPhone 12 mini,尽管这部手机不被外界看好,但其还是将全球销量第八的位置收入囊中。

  要知道,苹果往年的第三财季都是iPhone的销售淡季,因为此时距离新款iPhone发布仅有两三个月的时间,而上一代iPhone已经发布了将近一年,在这个颇为尴尬的时段内iPhone 12却依旧可以保持着不错的销量增长。

  究其原因,则得益于5G网络的普及因素,强劲的运营商促销和用户对5G网络的需求成了iPhone热销的主要原因之一。Counterpoint Research 表示,iPhone 12 的三分之一销量来自美国,iPhone 12 pro max是美国最畅销的机型。苹果公司CEO库克也证实了这一点,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大多是市场5G网络还处于非常早的阶段,渗透率不高,但高端买家也在为未来的部署购买苹果产品,他们的手机可能用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因此5G也是他们购买苹果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iPhone 12的上市时间要稍晚于往年,所以这也使其热销的势头得以延续,除此之外,iPhone 12的热销在很大程度上便来自于中国市场的贡献。

  众所周知,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全球5G技术的领先者,用户对于5G的需求更为强烈,iPhone 12系列首次加入5G技术在用户的强烈需求中得以释放。加之华为芯片受限,苹果借此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反超华为。

  华为遇难,苹果跟着“沾光”

  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转发一篇名为《跌倒华为,吃饱苹果》的文章,并配文到: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四轮制裁,一轮比一轮狠毒,把华为消费者业务逼到极端困难,无法发货,高端市场主要都让给了苹果公司。

  事实也是如此,苹果公司iPhone销量大增在很大程度上是“沾”了华为的光。

  首先,苹果财报数据中大中华地区增幅抢眼;苹果第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苹果在所有地区均实现了双位数百分比增幅,其中大中华地区表现强劲。当季美洲部门的营收为358.7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70.18亿美元增长32.7%;欧洲部门营收为189.4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41.73亿美元增长33.7%;大中华地区营收为147.6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93.29亿美元增幅达到了58%;日本部门营收为64.64亿美元,同比去年49.66亿美元增长30%。

  虽然欧美洲仍是苹果的销量主力,但大中华区营收增幅分外抢眼,对于中国市场不错的增长表现,苹果公司CEO库克称,“大中华区的第三财季增长也是创了历史同期新高,对此公司充满自豪,我们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用户对于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反向非常强烈,所以销售非常不错。”

  其次,华为手机发展受阻苹果成为最大受益者;由于华为全方面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他国的“眼中钉”,华为遭受的不止有海外市场的严重受挫,“芯片禁令”更是使华为的手机销量直接跌落神坛。在2020第二季度中,华为一路高升直接反超三星拿下全球第一,但如今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已经下滑至全球第六,华为销量登顶的神话已然破裂。

  而国内的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选择并不多,加之华为高端旗舰手机正遭受着缺芯风波,华为并没有像以往采取降价策略,这反而也让iPhone 12成为了众多消费者购买的原因。根据Canalys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在2021年1-3月份时间内,苹果在中国高端市场实现大幅增长;其中8000元以上档位,增长率高达260.3%;4000-5000元档位,增长率高达196.8%。再加上华为遭受的种种打压,导致其已经失去活力,而国内空缺出来的高端市场份额,恰好使苹果有了可乘之机。

  最后,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国产品牌尚无力抗衡;华为丢失的高端市场份额正在被苹果一步步吞噬,而国产手机中谁会是下一在立于高端市场的品牌至今未知。据Canalys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分别是三星、小米、苹果、OPPO、vivo,市场占比分别为19%、17%、14%、10%、10%;小米的增长幅度为83%、OPPO和vivo分别增长28%和27%。

  以上可以看出,我国国产品牌手机增长较快的原因均来自于海外市场的支撑,华为品牌的落幕使国内高端市场份额被三星和苹果分食。据2021年618销售数据显示,苹果iPhone 12稳居手机销量榜第一,这也是位数不多上榜的4000元以上的手机产品,而小米11 U1tra、OPPO Find X3 Pro等售价在4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产品均未能上榜。至于谁会替代华为,成为下一个立于高端市场的品牌,米OV都有机会,就目前情况来看,想要与苹果相抗衡还需要时间。

  亮眼的数据背后,苹果难掩忧愁,众所周知,如今全球手机市场都面临着缺芯问题,苹果也难逃此劫,苹果2021财年第三财季财报中就警告下一个财季的增速或将放缓。所以,缺芯问题已经不单是华为要面对的问题,更是全行业要面对的问题。

  “缺芯”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透过苹果第三财季财报可知,对比苹果其他服务,Mac和iPad增速有所下降,Mac的营收有82.35亿美元,同比增长16%;iPad营收7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对此,苹果公司CEO库克解释为由于Mac和iPad中使用的二级芯片短缺,限制了二者的销量。

  事实上,缺芯问题已经在各行业中显露。

  问题一:缺芯造成电子板块分化严重;据羊城晚报梳理数据可知,目前缺芯问题已经造成电子板块加速分化,半导体上游公司利润显著增长,如富满电子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24%-1247%,惠伦晶体、共达电声等净利润预增均超过1000%;而下游消费电子板块则相对呈现出弱势,领益智造、宝明科技均预告了净利润的同比下滑。

  同样受到“缺芯”冲击的还有下游市场,据信通院数据显示,4月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748.6万部,同比下降34.10%;5月持续低迷,出货量同比下降32%。信通院认为,手机出货量连续两个月同比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则是由于产业链手游手机芯片供应偏紧造成。

  问题二:特斯拉、苹果也无法在芯片荒中独善其身;特斯拉CEO马斯克7月26日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特斯拉开始对芯片短缺提出担忧,供应链挑战在二季度继续存在,尤其是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仍然严峻,特斯拉的增长将取决于供应链中最艰难的部分,包括所使用的各类芯片”。

  而苹果公司也在7月27日警告称,由于芯片短缺对其Mac电脑、iPad平板电脑生产影响恶化,并已波及到智能手机iPhone的生产,预计截止九月底的第四财季营收增速将较上一季有所放缓。

  在全球性芯片短缺的问题仍在继续,苹果公司早在第二财季就芯片短缺问题就做过强调,在第二财季财报公布后,库克就曾在电话会议上强调,“未来在满足我们产能需求方面,仍将会面临一些挑战,我们的大部分难题,主要是采用旧芯片制造技术来制造半导体元件”。

  而就在第三财季财报公布后,库克的口风似乎更紧了一些,在电话会议中他表示到“至于供应方面的制约将持续多久,我今天不会给出具体预测,我们还是一季度一季度地看。正如大家所预期的那样,我们会竭尽所能地试图解决所有遇到的问题”。

  除此之外,苹果还频频卷入反垄断纠纷之中。2020年8月,联邦反垄断局对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使苹果在数字应用程序经济中具有不公平优势进行裁定,苹果被法院罚款1200万美元;2021年2月17日,《堡垒之夜》制造商Epic Games就苹果不公平的应用商店规则对苹果向欧盟发起反垄断诉讼;而就在近期,Coronavirus和Calid Inc两家开发商对苹果提出抗议,苹果将再次面临着监管风险。

  所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以目前的形式来看,行业内技术更迭,新旧交替,苹果此时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这既是高峰亦是险崖,缺芯问题、反垄断纠纷等潜在问题就像悬在苹果公司头顶上的尖刀,稍有不慎随时便有坠落的风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