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雅迪布局换电 两轮电动车实现无限续航还要多久

2021/10/13 15:01      雷科技   


  10月11日,雅迪在杭州举行了一场名为“遇鉴电次元新物种”的高端智能换电车换换系列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换换智能换电平台正式上线,这一全新的换电平台以“1换即走,无限续航”为目标,实现了“比加油更快出发”的全新两轮电动车能源补充体验。

  事实上无论是在电动汽车领域还是在两轮电动车领域,换电技术虽然不能算是主流的补能方式,但是却也都并不罕见。随着消费者对两轮电动车续航以及补能能力的需求增加,近年来在不少城市的商圈和小区都出现了两轮电动车换电站。

  然而,此前我国的两轮换电站与电动汽车领域的换电站却存在着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它们纷纷选择各自为战,没有一套统一的电池规格标准,导致了多数换电站的电池都不能共用,并且缺乏技术迭代能力。

  换换智能换电平台是由雅迪科技集团、大长江集团以及Gogoro联合推出。这三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大陆的两轮电动车、传统摩托车领域以及台湾地区的两轮电动车巨头,它们在海内外都有着大量的用户基础,相信它们强强联手之后,有能力为两轮电动车制定一套换电领域新标准。

  换换平台,除了平台还有产品

  换换智能换电平台采用了全球先进的Gogoro Network电池交换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充电模式,它免去了动辄8小时的等待时间;相较于传统的两轮电动车换电模式,消费者无需扫码,在短短数秒内就可以完成整个换电过程,提升了换电的便利性。

  目前雅迪在杭州已经布局了1家雅迪品牌体验中心,4家雅迪换换系列旗舰店,20家雅迪换换系列专区体验店,并且在80个核心区铺设了换换智能换电平台换电柜,能够为用户提供7*24小时的自助换电服务。借助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用户可以随意在任意换电站快速自助更换电池,摆脱单组电池的容量限制,从而实现无限续航。

  只有平台,没有产品就等同于一句空话。因此,除了换换智能换电平台之外,雅迪还推出了换换系列新品车型换电兽01,新车一共有两种配置可供选择。

  雅迪换电兽01作为接入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的第一款新品,它采用了最高43V37AH的超大容量可换电电池,并且搭载了效率高达88%的日本NIDEC电机,峰值扭矩达到了62N·m,配合车辆电能回收系统,单次换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30km,可以实现为期一周的短距离通行,成为了同价位两轮电动车的“续航天花板”。

  在智能化方面,雅迪换电兽01支持NFC、蓝牙、APP以及密码等多种解锁方式,并且搭载了车规级车机系统,支持语音导航、蓝牙电话等智能化功能,未来还可以通过OTA升级来解锁更多的新功能。

  此前雅迪也一直致力于两轮电动车快充技术的研发,那么为什么它如今又要涉足门槛较高的换电领域?两轮电动车换电模式有什么发展潜力,又能解决消费者在用车过程当中的哪些痛点呢?

  安全是换换平台的王牌

  在发布会上,雅迪科技集团副总裁兼电动车事业部总经理王金龙不止一次地提到过:从目前来看,换电模式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安全,其次才是便利。事实上小雷也很认可王金龙先生对当下换电模式的定义。

  在便利性方面,从长远来看,只要雅迪的换换智能换电平台大面积铺设,用户确实可以通过随时随地换电来实现雅迪所希望的“无限续航”。另外,雅迪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短短数秒就能完成的换电速度,确实远非传统两轮电动车长达6-8小时的充电效率能够比拟的。

  然而,在小雷看来,由于雅迪的换电设施还处在起步阶段,它如今所能覆盖的服务范围基本就被限制在了已经建设好的80个换电柜的2公里以内,所以用户想要通过换电来达到真正意义上的“无限续航”还存在一定的距离。

  在安全方面,传统的两轮电动车因为充电不规范而引发的自燃事件早已经是屡见不鲜了。例如在前段时间,成都和福建的一个小区就因为两轮电动车充电起火,烧掉了几百辆汽车。这些层出不穷的自燃事件都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两轮电动车急需求变。

  对此,政府在近两年对电动自行车的管控力度也随之越来越强,很多地区的政府部门已经严令禁止消费者把电动车拿回小区楼道、办公区域等场所充电。由此可见,消费者需要一款不用担心充电自燃的两轮电动车。

  传统的充电模式之所以容易引发自燃,除了充电不规范之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消费者不懂得维护动力电池。而换换智能换电平台的动力电池由于有充放电安全监测SaaS平台这位专业的“电池管家”管控,能够维持良好的电池健康状况,使得每一次换电都能获得始终如一的长久动力。

  雅迪换换系列除了专业的充放电监测SaaS平台这样的换电平台之外,它在动力电池本身也下足了功夫。雅迪换电兽01搭载了采用全密封铝合金结构的汽车级三元锂电池,相较于两轮电动车常见的铅酸电池,它在防摔、防水、耐燃等方面都有着优异的表现。

  另外,雅迪换电兽01搭载了领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能够实时监测、诊断电池运行状态,预防电池过热、过充等问题。在遇到外界撞击、高温等突发情况时,BMS电池管理系统能够自行启动安全防御机制,保护用户的骑行安全,从而将自燃扼杀在摇篮之中,避免危险事故的发生。

  快充、换电两手抓

  小雷在前面也说了,雅迪在快充技术领域有着深度布局,而无论是两轮电动车还是四轮电动汽车,传统的充电模式从目前来看都是最主流的补能方式。那么它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节点布局换电模式呢?

  事实上雅迪同时布局快充技术和换电模式本质上其实并不冲突,它们有着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应的也是不同的用户群体。相较于传统的快充技术而言,由于雅迪的换电模式还处在起步阶段,它无论是在换电网络的覆盖方面,还是在网络建设带来的成本方面都还不具备优势。

  因此,因为要受到成本问题的限制,换电模式跟倾向于布局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它的用户群体也就基本锁定在了附近有雅迪换换智能换电站的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因为它们更加能够接受换电模式以成本换来的补能便利性。

  快充技术则可以看作是雅迪在建立起成熟的换电网络之前的一种技术补充。相较于换电模式,快充技术可能永远无法做到换电的补能效率,但是却不需要因地制宜,只有有插座的地方,传统的充电模式就能够为两轮电动车进行及时的补能。

  在汽车领域当中将换电技术做得最出彩的当属蔚来,它采用了充电、换电相结合的补能模式,给用户留下了多项选择的权利,而雅迪则只为新车提供了换电这一种补能方案。因此,从雅迪推出的换电新品换电兽01的设计逻辑上来看,小雷认为它的补能逻辑是较为激进的。

  对此,王金龙发表了一番类似于特斯拉陶女士的看法,它认为,C端换电的痛点在短时间内不可能一下子过去,消费者和市场都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按照小雷的理解,雅迪之所以没有给消费者留下选择的余地,是希望选择雅迪换电模式的消费者是真的认可换电模式。

  基于这一点,小雷认为雅迪未来应该积极布局智能换电网络,因为它的换换智能换电平台以及相关的车型才能够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