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中国制造!安捷“纳秒级”实时数据库系统发布,加快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

2021/10/16 10:10        


  10月15日,由安捷中科(北京)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捷中科”)主办的“惟变·不变”国产化工业基础软件战略及产品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中心主任傅海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武斌,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子华博士,北京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军,中国联通集团政企BG 5G行业总监陈丹博士,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博士,安捷中科董事长王宏安,安捷中科CEO黄思源等,以及工业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工业软件领域学者大咖共计300余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工业数字化转型,见证智能制造开启“新纪元”。

  安捷中科“惟变·不变”发布会拉开帷幕

  抓住数字化机遇 建立中国工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科院软件所副所长武斌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数字化时代对工业领域乃至当今社会的冲击和改变是过去200年工业发展所无法比拟的。因此,数字化转型成为摆在每一个工业企业面前的战略选择,只有勇于拥抱数字化,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建立起核心竞争力,进而为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做出贡献!”

  工业数字化转型是中国在工业领域实现超越的新机遇,那么如何抓住机遇?工业基础软件和实时化技术便是“根基”。由中科院软件所孵化出的安捷中科,深入工业数字化转型第一线,以实时数据库系统技术为推动力,探索国产工业基础软件的商业化落地,并协同上下游合作伙伴,正在构建出一条适合中国的工业数字化转型道路。

  一个核心+四大支柱 推进工业数字化“划时代”转型

  发布会上,安捷中科发布了《基于开源及国产软件的工业数字化转型框架白皮书》,围绕其核心内容,安捷中科CEO黄思源进行了题为“建立工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的演讲,黄思源表示,所谓工业数字化转型,就是从当前工业3.0向未来工业4.0时代的转型过程。

  当前国内对于工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了初步共识:“具备了5G、开源及国产化、云技术三点要素,就进入了转型轨道。”基于此共识,安捷中科提出了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基础,具备四大支柱,黄思源就此表示:“首先是工业IT架构云原生化,软件、硬件、通讯方式都按照云的结构设计、组织;其次是工业通讯技术5G化,5G不仅代表通讯频率,更是通讯、互联网技术以及信息化能力整合的新高度,是 ICT 技术的重大的融合;第三是工业基础数据实时化,这是构建生态体系的重要技术基础;最后是工业基础应用生态化,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提供工业4.0需要的所有技术,必须依赖一个更广泛的生态。”

  安捷中科CEO黄思源主题演讲

  在5G技术的飞速发展下,工业数字化生态的治理具备了新动能。发布会现场,联通集团政企BG 5G行业总监陈丹博士表示:“在国家关于‘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的重要精神下,联通以MEC边缘云为锚点,赋能5G千行百业。联通MEC具有全国一体化运营体系、跨域互联、云边协同、安全可信防护机制等关键能力。”目前,安捷中科与中国联通已经展开了MEC +工业数字化生命周期融合架构的强强合作,将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

 

 

  联通集团政企BG 5G行业总监陈丹博士

  “领跑”新模式 培养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方法论”,在以工业基础软件和实时数据库为支撑的工业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安捷中科围绕“生命周期管理平台”进行了多种探索,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对此,安捷中科副总裁工业软件服务事业部王华龙表示:“作为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工业企业本身,应该承担起转型责任,因此我国工业企业需要自身具备完成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安捷中科通过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流程与工具集,帮助企业建设数字化转型能力。”

  安捷中科副总裁工业软件服务事业部王华龙

  具体来说,安捷中科能够为工业企业提供实时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以及基于虚拟化和容器化技术的迁移服务,促进企业现有的数字资产实现集中和跨平台的高效管理。同时,基于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和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安捷中科利用DevOps和敏捷软件开发思想,配套专属软件工具集,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方案设计与规划。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安捷中科还进行了商业模式探索,以软件服务替代软件授权收取费用,以“免授权费”模式减低我国工业基础软件使用门槛。“我们认为致力于服务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公司不应该是一个软件销售者,而是持续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安捷中科希望用一种全新的模式实现新赛道上的领跑。”

  “我用我国产” 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v6.0 重磅发布

  发布会现场,安捷中科重磅发布了实时数据库系统v6.0。经过20多年的技术积累与迭代,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v6.0的核心提升为构建起了“纳秒级”内核的工业数字底座,支持“云、边、端”实时数据的采集、存储和计算,实现全场景、全时域、全数据的实时智能软件服务。

  针对此次发布,安捷中科副总裁产品研发部邓凯介绍:“我们以实时采集系统代替手工采集,实现对物理性传感器和控制器的数据采集,再通过数据集成接口将其传送至实时智能监控平台,以更便捷的方式在不同工业场景下进行数据开发、展示,以及设备的控制数据管理。同时,系统还会将这些数据向上层工业应用系统进行子分发。”

  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将不断升级,最终成为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传送门”,以四维实时数据科技,定义全新三维世界。

  安捷中科副总裁产品研发部邓凯

  当前,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已经在工业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发布会上,兴澄特钢计算中心专家仲峻云分享了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的应用。针对人工记录不全面、难保存、集中管理状态监控困难等痛点,安捷实时数据库为核心的厂级生产实时监控系统通过采集50000多测点,实现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流程画面组态、生产报表及基于安捷实时数据库的诸多二次应用功能,并且积累起大量珍贵的生产数据。

  未来,安捷实时数据库系统还将助力兴澄特钢实现工位生产过程运行状态追溯、生产设备故障预警等,全方位实现数字化转型。

  安捷中科发布《基于开源及国产软件的工业数字化转型框架白皮书》

  工业的发展代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当前,工业数字化转型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以安捷中科为代表的国产工业软件企业,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把握机遇实现转型升级,从而推动工业产业重组,实现网络、数据、算法、平台一体化建设,助力中国社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