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商家“好评返现”行为涉嫌欺诈 多家外卖店被罚

2021/10/26 16:26      雷科技   


  10月26日消息,央广网报道,很多消费者在网购或点外卖时,都会收到一张“好评返现”小卡片,上面大多写着“五星好评+晒图,可领取3~5元现金红包返利”。这种为了返利而撰写虚假评价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商家行为也涉嫌不正当竞争。日前,扬州多家餐饮店因在外卖里放置小卡片,已经被当地市场监管局处罚。

  这种“好评返现”小卡片相信大家都习以为常,小雷每次点外卖基本都会收到。如奶茶、烧烤、炸鸡汉堡等,商家都会在外卖包装里放入小卡片。收到外卖拍两张照片,再写两句好评,基本都能领到3块钱以上的返现,相当于这顿外卖便宜了几块钱。

  除了点外卖,平时网购买东西,如衣服、手机壳等产品时,也经常收到类似的小卡片。返现的流程基本一致,都是确认收货后拍照给出评价,就可以领取不等额的红包。

  添加商家微信后,有些商家还会拉一个活动群,在群里发布优惠活动,或者直接找添加了微信的顾客帮忙刷单等。很多消费者看到有返现红包可以拿,都很乐意给出好评。即便有时候商品确实不太满意,但是动动手就能领3块或5块钱红包,还是昧着良心给出评价。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会为了返现而给出好评。扬州刘女士为一家奶茶店贡献了四次好评;南京王女士收到10个快递包裹,当天好评返现就有三四十元。其中一个养生壶质量确实不好,又不想退货,但为了5块钱返现依旧给出好评。

  可以发现,在利益面前很多人依旧选择妥协。可能有部分消费者觉得返现金额不高,懒得去评价。一旦遇到5块钱这种大额返现时,依旧会按耐不住,为了利益而说假话。

  有律师表示,电子商务经营者通过“好评返现”方式取得虚假用户评价,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并涉嫌虚假宣传。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新规定中也对好评返现现象做出针对性的规定,违反者将受到严厉处罚。

  大家领取好评返现红包时都挺开心,但是在商品评价上看到这些虚假好评时,又觉得特别烦,损人还不一定利己。相信随着这类处罚规定的陆续完善,这种现象应该会逐渐减少,大家遇到这种情况时,也应该克制自己,不要贪图小便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