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白酒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年轻群体成新增长点

2021/12/03 15:14      艾媒咨询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2021年中国白酒市场规模将达6434亿元,同比增长10.2%。数字化技术赋能白酒行业,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中国酒类新零售市场规模2021年达1363.1亿元。预计未来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稳定,营收和利润仍有较大空间,2025年将达9500亿元。经调研发现,中国白酒消费者中七成为男性,超六成为中高收入群体,消费者最喜好的前三白酒品牌分别是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

  2010-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投融资分布

  中国白酒行业受到资本热捧,2011年后白酒行业投资次数和金额不断增加,近两年白酒行业投资次数和投资金额均保持较高位置。近年来以年轻一代为核心的消费群体的白酒新品牌,让很多中国人对白酒市场有了不同的认知,同时吸引了大批资本入局。

2010-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投融资分布

  2011-2025年中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市场份额及预测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市场规模将达6434亿元,同比增长10.2%。数字化技术赋能白酒行业,助力中国白酒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效果,预计未来行业发展稳定,市场整体将保持10.2%左右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白酒销售收入将达9500亿元,利润将达2700亿元。

2011-2025年中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市场份额及预测

  2022年中国白酒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中国白酒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中国头部企业规模以上市场份额上升,企业数量下滑,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从2017年至今减少了636家,占比达到39.9%。从头部企业观察,茅台营业额持续上升,市场份额占比持续上升。行业头部品牌利润上升,市场份额持续扩大,行业集中度持续上升。

  年轻群体是未来中国白酒新的增长点

  年轻群体是当下消费主要群体,是未来中国白酒新的增长点。考虑到消费者的迭代,白酒走向新一代消费者的步伐加快,许多酒企在品宣和产品上都做出更加倾向年轻化、时尚化的布局。以将小白、谷小酒为代表的品牌,通过线上营销、线下品牌活动等方式,重新定义白酒对消费群体的影响力,实现了白酒对年轻群体的市场教育。从投融资市场方面观察,截至2021年10月年轻白酒行业融资金额达到新高度,资本开始看好年轻白酒市场未来的发展。

  数字化转型为白酒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消费者需求不断升级,中国白酒市场竞争加剧,数字化转型助力白酒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疫情加剧渠道变革,数字化趋势显现,线上线下的流量闭环为消费者提供全渠道的购物体验,包括电商、O2O、直播、社区团购等数字化渠道渗透率提升。白酒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依托数字化平台,对运营全流程环节进行供给端、企业内部流程、客户运营精细化管理,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和提升运营效率。以五粮液为例,2017年与IBM合作建设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实现了酒厂到消费者的精细化管理。通过数字化体系,五粮液厂家、各级经销商、终端、消费者层层扫码,监测经销商的销售情况、库存情况、销售价格、销售区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变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