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国家电力携手戴尔科技集团打造数据安全避风港

2021/12/06 16:13      戴尔科技集团   


  当寒潮来临,全球各地的电力供应都受到不小的挑战,在美国德州,电费甚至涨到65元人民币一度的天价,大量居民无法得到供暖,我们却能够在寒潮下开着暖气吃着火锅,用着几毛钱一度的电费,这一切当然离不开我们的国家电网。

2.jpg

  国家电网究竟有多强?看看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排名第二的正是国家电网,而它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对于工作安全的要求是十分严苛的,从设备生产到电力抢修,无数的安全规范都是为了老百姓能够放心用电,安全是贯穿整个国家电网的信条,任何小事在安全面前都是头等大事。

  在今年六月,国家电网积极响应“国家安全生产月”,发布了一支名叫“别怕,我就轻轻拍一下”的公益宣传视频,各种梗的加入让这个视频与以往一板一眼的宣传片完全不同,具体画风小伙伴可以自行感受下

  不得不说,官方整活最为“致命”,用接地气的方式提醒广大一线电力工作者一定要遵守操作规范,毕竟在危险的地方,所有看来稀奇古怪的规矩,都是当年用血和泪换来的教训。

  电力工作的危险,往往都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我们日常接触到的家用电压多为220V和380V,而输电线路的电压则是千伏级别,有些特高压甚至会达到1000千伏,可以说,一线的电力工作者每天的工作都是刀尖上舔血。

  “安全第一位,国网无小事”这句话不只是说说而已,它不仅体现在每一次现场操作的安全规范中,在数字安全领域亦是如此。

  来自网络的威胁也是十分致命的,稍有不慎便会中招,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而面对日渐猖狂的勒索病毒,数据安全也成为国家电网必须要考量的安全问题之一。

  作为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能源保障的核心企业之一,国家电网某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省电力公司”)积极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努力打造“能源互联网建设引领区”和“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

  在这种背景下,省电力公司积极推动“强基筑垒”和“变革升级”工程,携手戴尔科技集团构建数据备份与容灾平台,打造数据安全避风港,建立了覆盖危险识别、数据保护、安全检测、快速响应和业务恢复五位一体的现代化数据安全防御体系。

  强化数据安全保障

  实现100%的业务系统可用性

  由于以前的备份系统已经超期服役,且不具备数据的快速备份、快速恢复功能,且抵御灾害性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有所不足。为此,省电力公司引入了两套戴尔易安信Data Domain DD6300及DPS套件,分别作为本地备份设备对各类业务进行保护和数据避风港CR的目的端设备(Vault区)复制Vault数据。

6.jpg

  Dell EMC Data Domain备份设备采用了英特尔®至强®处理器,拥有丰富完整的指令集,能够更好地支持多任务并行处理,确保数据管理的稳定性和高效性,服务数据计算、存储和传输,助力构建灵活高效数据平台,加速变革。

  该解决方案配置了CyberSense软件,对CR方案进行验证,实现了所有业务系统的可用性保障,全面强化了数据安全保障能力。

  加快归档进程

  备份效率提升200%

  随着智能电表等设备的推广,国家电网在运行数据、客户用电信息的采集越来越全面,数据量也水涨船高,非结构化数据的积累量达到40TB的水平,面对这一海量数据,省电力公司还引入戴尔易安信ECS对象存储,为数据中台云端的规模化数据捕获、存储、保护和管理提供支持。

7.jpg

  ECS采用横向分布式架构,支持全局站点联合,扩展性好且访问灵活度高,而且ECS支持包括S3、S3a、NFS等协议,互操作性强可以帮助其IT部门快速建立多用途数据湖,助力实现数据的云端存储,有效提升了电网自身的精益化管理水平,确保电力供应的顺畅与安全。

  “此次备份系统升级完成后,11小时可以完成一次全备份,加快了归档作业进程,大数据备份效率提升超过200%。通过戴尔易安信Data Domain DD6300备份方案,数据备份速度最高可以达到8.5TB/小时,逻辑容量可以达到1.8-8.9PB,备份性能比以往提升近3倍。”

  ——国家电网某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

  构建数据保护体系

  降低业务风险

  某省电力公司利用戴尔易安信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数据避风港方案构建了防护网络攻击的数据保护体系,包括危险识别、数据保护、安全检测、快速响应和业务恢复。

8.jpg

  戴尔易安信PowerProtect Cyber Recovery数据避风港方案具有Air Gap网闸隔离机制和副本锁定机制,阻断勒索软件接触可能,并且通过AI技术和机器学习对备份数据进行分析,主动判断受攻击类别,形成分析报告,有效避免勒索病毒攻击,大幅降低业务风险。

  26:1的数据消除率

  全面降低TCO

  戴尔易安信Data Domain DD6300备份方案提供了重复数据删除功能,在实践中让数据的压缩比达到26:1,这可以让备份设备获得更多的有效存储容量,增加了备份数据的能力,同时新的Dell EMC Data Domain备份方案可以减少50%的机房空间占用,并让数据备份与容灾系统TCO降低30%-40%。

9.jpg

  某省电力公司利用戴尔易安信Data Domain DD6300备份方案节省了大量的带宽资源,一方面取代磁带实现了网上离线备份减少70%的备份管理人力投入,另一方面通过D2D备份方式,支持无缝化的远程备份,利用当前网络执行低带宽复制,有效减少了数据传输的网络压力,在新环境中轻松保护关键数据。

  “你用电,我用心”这是国家电网的口号,而在未来,戴尔科技集团也将继续发挥科技的力量,助力省电力公司打造安全可靠的数字化平台,对抗日益严重的网络安全风险,为 “强基筑垒”工程保驾护航。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