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千亿件 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行业齐驾并驱

2021/12/09 15:03      艾媒网   


  据艾媒网获悉,12月8日,国家邮政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000亿件,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级别,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

  国家邮政局表示,我国邮政快递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我国已基本建成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快递服务体系,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服务网络加速向村一级延伸,每天有1亿件包裹到农村地区。数据显示,邮政快递业日均业务量超3亿件已成常态,今年人均超71个包裹快件。

  此外,重点地区间快递服务全程时限缩短到58个小时左右,高效的寄递服务有效促进了电子商务发展,年支撑网上零售额超10万亿元,邮政快递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人以上。

  近年来,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稳步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增长14.5%,占社会零售总额的24.9%。中国的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行业并驾齐驱,既是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推动者,也是其直接受益者。随着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网上零售额占社会零售总额比重持续提升,在线零售的渗透率因此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行业的加速发展推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此外,随着农村电商的快速发展,并且在国家鼓励建设便捷高效的“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渠道的利好政策推动下,农村电商物流也将迎来发展良机。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千亿件!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行业并驾齐驱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网友对快递物流未来的发展期待集中在提高速度、提高服务态度上,快递网点密度提高、纠纷投诉渠道的完善也成为了重要诉求。相比于以上的发展期待而言,仅有38.9%的受访网友认为未来快递物流行业应降低价格。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的快递物流是高度重视用户体验的行业,也是依托于大数据信息系统的行业,可以利用大数据信息规划配送安排、规划网点选址、完善投诉渠道等,提高用户体验满意度。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已突破千亿件!快递行业与电子商务行业并驾齐驱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邮政快递业将不断丰富发展的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全力践行行业的担当使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