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松下电视量产机型委托给TCL 面板产能再向国内转移

2021/12/14 13:18      百姓家电网   


  据外媒报道,松下公司与TCL达成共识,将把电视量产机型的生产委托给TCL。松下实际退出利润率低的中小型电视机生产,集中生产高价位机型。报道称,松下将量产机型委托给TCL是因为松下电视业务盈利能力减弱,急需调整经营策略。

  今年5月,共同社曾报道,松下到3月底结束了在日本国内的电视生产。此前唯一留下的宇都宫市工厂将专注于生产工艺的研发等,量产据点集中到海外4处工厂。电视过去曾是家电业务的核心,但随着竞争激化,利润出现缩水。今后公司自行生产的商品将仅限高价位机型,力图强化盈利能力。

  松下从1952年开始在日本国内生产电视,长期作为主力商品支撑了公司的发展。在后来的等离子发展中,松下投下巨资押宝等离子电视业务,但是在与液晶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于2013年宣布退出,如今在液晶领域,松下又一次选择了妥协。

  其实近年来,上游面板头部品牌企业比如三星、LG、三菱等,都在近两年选择退出液晶面板行业,旗下的液晶电视所需面板均改为从中国进口。这是这几年,电视面板行业的常态。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液晶面板企业选择退出呢?

  笔者认为,这与电视面板的产业格局变化,创新显示技术的交接更替,以及其他品牌的战略方向不无关系,因为产业链上游的动向和布局往往都是超前的,一步错步步错。

  面板产业格局向国内偏移。由于大陆面板厂在规模、效率、技术的综合竞争力提升,逐渐掌握的定价权,通过价格战不断挤压外资品牌的生存空间。这些年,我国液晶面板的产业不断崛起,市场份额迎来了新的突破,已经占了全球LCD的50%+的份额,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2年我国面板产能占比将达到56%。

  据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大陆显示产业以高达6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83.9亿元)的产值和29.6%的增速,成为全球显示最重要的增长极。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三头部厂商2021年上半年LCD TV面板出货面积占当期全球总出货面积50.9%,液晶面板的重心已经向中国偏移。

  面对强势崛起的中国显示产业,外资巨头也纷纷退让,造成了现在的局面。

  创新显示技术交接更替是许多品牌退出液晶的另外一个原因。比如三星、LG纷纷停产液晶面板,其实是想摆脱液晶这种低收益甚至负收益产业,将更多精力花在更先进的OLED、量子点等领域。

  目前,LGD主要是瞄准OLED领域,扩产、增加更多尺寸是目前的首要任务。三星也在近期宣布即将量产QD-OLED面板,同时也在不断加码Mini/Micro LED产品。而所需的液晶面板均通过从中国采购解决。

  目前,全球液晶面板已经向中国偏移,特别是在疫情这两年,我国承担了全球液晶面板生产的重担,但是价格回落如此之快的液晶产业,同样也面临低利润的窘境,升级产业链才是未来的长久之路。

  松下将量产机型委托给TCL侧面凸显了我国电视制造的崛起,但是未来依然面板非常严峻的内耗,还有创新显示技术面板的欠缺,我国面板行业依然任重道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