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腾讯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观察报告(2021)》

2021/12/17 15:49      网经社   


  数字经济时代,我国宏观经济增长逻辑、产业组织形式、企业组织形态、政府治理模式等多个维度均产生了革命性变化。

  经过系统的政策学习、行业观察、专家访谈和实地调研,腾讯研究院发布《维度、力度和限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观察报告(2021)》。报告试图从不同视角出发,围绕数字经济涉及的5大领域25个专题进行分项研究,按照“技术创新——产业变迁——治理变革”的分析逻辑,观察数字经济不同维度的最新变化,研究制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并进一步提出激发发展活力的政策建议。

  政策试验:制度创新下的数字空间

  重点从试点建设、地方立法、新基建工程、算力布局、国企转型、数字化产业链、城镇化中的数字市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素养等九个政策维度介绍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演进脉络和重点内容。

  数字底座:技术的跃迁与场景透视

  重点分析了国家鼓励且腾讯就有较大优势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VR/AR、软件等领域数字技术的跃迁和场景应用

  智能升级: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变”与“不变”

  重点阐述了农业、水利、工业、医疗、医保、金融等具体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痛点和破解思路。

  驱动载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之道

  报告认为智慧城市将承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并从发展趋势、建设运营、网络数据安全等三个层次进行分析并建言献策。

  企业创新:数据逻辑与商业逻辑的交汇

  报告重点剖析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中,由于数据逻辑与传统商业逻辑的交汇而衍生的新问题和新方案。

  新基建市场迎来叠加政策红利

  根据中国信通院统计,在多重政策红利催化下,“十四五”时期新基建相关投资规模有望突破十万亿元级。国家层面,各部门不断加大新基建产业政策支持力度;地方层面,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陆续出台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并在其地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实施新型基础设施重大工程。

  数据中心建设告别“无序”时代

  今年11月30日,《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进一步明确了数据中心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指标要求,并指出数据中心要全面支撑各行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全国数据中心总体呈现结构性供需不平衡,数据中心产业在存量和增量市场均有巨大发展空间。

  国企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产业新增长极

  2020年8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全面部署。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国有企业转型将对数字产品、服务、技术、金融等方面的巨大需求,创造超万亿级的数字化市场。

  数字产业链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今年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以数字技术和大数据产业应用为支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数字产业链”,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数字经济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新型城镇化孕育多层次数字市场

  农业人口转移带来数字市场新机遇;城市群和都市圈亟需构建全新数字空间动力系统;城市建设管理的新理念催生数字经济新场景;智慧县城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场域。

  大数据交易所探索信息数据交易模式

  今年3月2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以下简称“北数所”)正式成立,北京数据交易系统同步上线。新成立的北数所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

  数字时代下,人力资源素质产生结构性变化

  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需求结构发生革命性变化:一是政府对数字化综合管理人才需求强烈;二是传统企业对数字化应用人才需求强烈;三是科技企业对数字技术研发人才需求强烈;四是个人对数字技能和新兴技能需求强烈。

  具体内容如下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