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2022年中国跨境出口电商发展背景分析

2021/12/26 20:44      艾媒网   


  随着电商经济的不断发展,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的追求将进一步提升,跨境出口电商产品将趋向于精品化、品牌化;随着社交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公域流量成本的提高,跨境出口电商产品运营方式将趋向于数字化、本土化和引流方式多样化。

  政策背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跨境出口电商

  2021年11月4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印发了《“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了 2021-2025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总体发展方向和任务,进一步提出了中国跨境商务交易额预期目标,明确了电子商务智能化、数字化、合规化等政策发展方向。

政策背景

  经济背景: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为31.3万亿元,连续11年中国位居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业对世界制造业贡献的产值比重接近3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具备强大的工业制造体系,为中国跨境出口电商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物质基础。

经济背景: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社会背景:疫情促进互联网电商的发展

  2020年在全球新冠疫情的冲击下,电商特有的“免接触”模式能在满足消费者日常消费下尽可能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受到全球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这将进一步加速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养成,促进电商行业的发展。

社会背景:疫情促进互联网电商的发展

  国际形势:各国跨境电商政策以合规、开放方向发展

  当前全球各国政府主体对跨境电商行业的态度呈现合规化和开放性趋势。2021年,美国和欧盟分别发布了《2020年假冒与盗版恶名市场审查报告》和《欧盟税制改革》,分别对跨境电商产品的版权、真劣以及跨境电商税务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合规性要求。2020年1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通过,将进一步促进该经济体内的商品交易,促进跨境电商的开放性发展。

国际形势:各国跨境电商政策以合规、开放方向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