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1年中国说唱音乐发展趋势洞察

2021/12/26 20:45      艾媒网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起大量新厂牌入圈,合作Rapper也伴随着大盘说唱热度的升温,其原创作品得到众多数字平台的支持。以QQ音乐为代表的数字音乐平台,近年来与多个热门厂牌进行合作,大力扶持优秀原创说唱作品。2021年QQ音乐推出的“说唱者联盟” 计划更将厂牌力量推向新的高度,使得数字音乐平台与说唱生态更进一步紧密融合。

  说唱内涵空间扩大: “一切皆可说唱”

  说唱音乐已经发展为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一种文化载体,形成了“一切皆可说唱”的热潮。近年来说唱的内涵空间逐渐扩大,为更多原本被忽略的、被忽视的、看不见的人与事物发声。

说唱内涵空间扩大: “一切皆可说唱”

  说唱跨圈意识渐强:“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说唱”

  在全民泛娱乐的背景下,说唱也开始频繁出圈,从音乐向泛娱乐进发。为了促成说唱与国内主流娱乐圈合作, QQ音乐“说唱者联盟”发布跨圈合作企划“快乐说唱扭蛋”,为说唱歌手与其他领域的艺人、IP合作提供平台,截至2021年11月已合作50位艺人,包含14首曲目及14组搭档配对,作品播放量累计超过1亿次,企划的歌单《今晚月色真美》成为最受欢迎作品。

说唱跨圈意识渐强:“三百六十行,行行有说唱”

  生产力量年轻化:“Z世代接过说唱生产大旗”

  从产业发展趋势看,目前不仅有OG持续为说唱圈输送高质量的说唱作品,新生代说唱音乐人也正通过自己的方式崭露头角。新生代Rapper遵循的“勇于发声、善于表达”、“敢于承担,乐于奉献”、“Peace & Love”、“紧跟时事、关心社会”等,也将通过说唱形式继续传扬。

生产力量年轻化:“Z世代接过说唱生产大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