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阿宽食品发力“方便速食第一股”,快销食品潜力有多大

2022/01/05 12:42      艾媒网   


  据艾媒网获悉,“新型方便食品”概念生厂商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阿宽食品”)近日公布招股说明书,拟深交所主板上市,拟募资6.65亿元。本次募资将用于健康食品产业园一期项目、研发中心项目。

  据了解,阿宽食品即曾经的“白家食品”,因与“白象食品”商标之争引发诉讼而被迫更名。

  阿宽食品成立于2016,主要从事新型方便食品和复合调味品的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推广以及品牌运营。目前有“阿宽”、“白家陈记”两大品牌,产品覆盖非油炸方便面、煮面、方便粉丝米线、自热食品系列、川味复合调味料、即食酱菜等六大系列,近两百个单品。

  阿宽食品的“红油面皮”系列产品,主打“宽面皮,更有劲儿”“四川特色”“非油炸”等特点,与传统方便面在形态、口味、工艺等方面均存在显著不同,已成为市场中广受好评的“网红”级产品。

  事实上,早在2017年,阿宽食品就启动了IPO战略,并把2018年定为三年上市期的第一年,这已是3年IPO战略的第三年。本次募资,阿宽食品意在冲击方便速食第一股。

  根据招股书信息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阿宽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7亿、6.32亿、11.22亿和6.05亿;净利润分别为47.67万、1593.51万、6985.20万和3036.32万。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0556亿元,同比增长6.10%。在用户的购买力、产品需求等日渐丰富的趋势下,快销食品行业通过互联网转型、产品升级和技术发展,推动产品不断迭代升级,领域愈发细分。这些都支撑了快销食品消费市场不断壮大。

  我国大部分消费者出于省时、便携选择方便食品,其中消费场景主要是加班、宵夜、长途旅行和正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时间利用效率,人们会在特殊情况下(如加班)选择方便食品来解决饱腹问题,在更快节奏的城市,消费场景甚至延伸至正餐场合。消费场景的延伸会刺激方便食品行业的发展。

阿宽食品发力“方便速食第一股”,快销食品潜力有多大?

  过去,快销食品中的休闲零食是在人们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食品,与正餐主食涉及的生鲜、米面粮油等有着明确的区别。但从疫情后的消费场景看来,人们会直接在正餐时段食用零食,除了食用场所、时间及需求,整个零食市场都直逼向主食市场。此外,一些面条食品、卤菜,一般只在正餐的场景出现,但是如今的干吃面、卤制品的发展,呈现出主食向休闲食品方向发展。主食休闲化、零食主食化的特点将会成为快销食品企业创新的驱动力。

阿宽食品发力“方便速食第一股”,快销食品潜力有多大?

  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增强,他们对快销食品的选择也有了一定改变,从以往偏好的高糖、高脂、高盐等非健康食品到现在偏向一些主打绿色健康食品。这就驱使快销食品行业商家通过创新产品技术,打造出低脂肪、低碳水、高蛋白、无添加的健康休闲食品,未来,健康化将成为快销食品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