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消费

碎片化、个性化方式成大众运动新选择,居家场景的智能健身火起来了

2022/01/14 17:10      IT产业网   


  随着北京冬奥会逐步临近,大众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正在不断升温。最新公布的《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我国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在过去6年已实现了43.7%的增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达到4.35亿。随着2022年冬奥会、亚运会、大运会等一系列体育大赛的连续举办,全民健身计划将有望在接下来几年进入全新一段快速发展期,健身休闲产业总产值将于2025年增长至3万亿。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健身行业也搭上了快车,尤以居家场景的智能健身在几年来发展迅速,诞生了一批以FITURE为代表的新兴企业。

  居家健身快速崛起,内容体验恐成行业发展桎梏

  在行业发展良好的趋势中,国内运动健身的市场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譬如,过去两年以来,大量民众选择通过居家健身的形式来保持日常锻炼,但由于缺乏“专业内容”的支持,不少人遇到了无从入手或是难以坚持的问题。尽管目前我国有超过2.6亿人在进行居家健身,但达到每周至少三次以上的人数却占比很低。

  除了缺乏专业指导外,主客观因素造成的没时间也是阻碍广大人民,特别是年轻群体坚持运动的难题。在缺乏足够锻炼以及工作强度与作息不规律的作用下,亚健康状态开始呈现普遍性,竟有45.2%的受访青年表示害怕参加体检。与此同时,也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开始探索居家场景中的专业、碎片化的健身方式,如FITURE魔镜这样的智能健身产品也成为了人气之选。在央视财经的年度电商盘点中智能健身镜也高居悦己消费的TOP5。

  过去一年以来,随着FITURE所引领的智能健身新趋势,市场呈现了一种井喷的势头,国内先后涌现出数十个不同的品牌,呈现出“百镜大战”的局面。对此,有健身领域的专业人士指出,尽管诸多以智能健身镜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产品为居家场景带来了便捷的硬件解决方案,但真正能够有效帮助消费者实现运动效果,最终体现产品价值的仍然在于课程内容,以及完整的健身服务体验,否则不仅是“百镜一面”,更会沦为在家吃灰。据了解,就目前市面上的品牌来说,以FITURE为代表的头部玩家都在“专业内容”打造上下足功夫,保证了用户的健身效果,令广大消费者可以拥有一个便捷、专业的居家运动解决方案。

  而所谓居家健身的“专业内容”,其实包括了两个方面:首先就是相关的硬件配置,如个人的服装、器具、辅助设备等。

  与专业健身房不同,居家健身往往不具备空间氛围,所以很多人就会变得非常敷衍。有媒体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人甚至穿着睡衣、拖鞋或者赤脚进行居家锻炼,或是动作较为随意。FITURE魔镜这样的健身镜产品选择通过app端的介绍提示、课程开始时教练口播、训练过程中的人机交互以及追踪反馈、社区分享交流等覆盖用户全使用路径的服务指导,帮助用户实现有效地居家健身。

  居家健身“专业内容”的第二方面,也是最关键的部分——课程与教练。

  长期以来,居家健身人群最常用方式的就是使用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设备,而随着健身app的崛起,用APP播放课程内容或者以投屏模式通过电视机进行锻炼成为,也帮助。简单来说,这些形式的健身体验较轻,属于单向的内容输出,设备产品往往功能单一,app的在线课程内容则缺少定制性服务,难以提供专业化和个性化保障。这一系列问题的层出不穷,也让“居家练”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对此,FITURE针对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打造了集智能硬件、专业课程、社区服务于一体的解决方案,令用户能够拥有完整的居家健身体验。

  交互科技赋能全民健身发展,FITURE引领数字化新生活

  随着FITURE所开创的智能健身新体验,其他的不少品牌也开始围绕内容板块打造核心竞争力。但由于各种限制,它们内容的定制性和与硬件的融合程度很难做到尽善尽美,甚至会出现人们所担心的“百镜一面”。有行业专家认为,智能健身的核心在于运用交互科技为用户提供完整服务体验,实现通过全方面的数字化创新来为大众健身服务提供赋能。

  对此,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也持类似观点。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智能健身给到用户的体验包括硬件、软件、AI、内容、运营、服务等多个方面,必须保持齐头并进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真正实现全方位的创新也必须是基于各个环节的一致整合,局部的突破难以产生质变。

  所以,FITURE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自主研发硬件核心技术,通过自建团队的形式来打造与硬件功能高度融合的“交互式内容”,并随着用户数量的扩大打造了会员专属的运动社区FITUREHood。尽管这样做的成本投入很大,但内容体验可以始终保持高水平,并能给到用户完整的服务体验。

  据介绍,FITURE的内容团队已完成了覆盖16大类2000多节原创课程的上线,位居各款智能健身镜中内容种类和数量之最,在整个运动健身行业中也名列前茅。从用户的反馈来看,FITURE的“交互式内容”确实带来了体验上的差异化优势,不仅相比简单的手机、电视播放更具沉浸感,课程本身相较普通视频也更具代入感和趣味性。目前,FITURE魔镜已走进数万国内家庭,活跃用户更保持着月均训练完课超过14次的频率,这不仅是线下健身房的数倍,也远超一些主流在线运动app的打开次数。

  从FITURE过去1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交互科技在运动健身领域的深度应用是这家独角兽公司实现快速崛起的核心因素。作为一家旨在通过数字化创新打造智能健身服务解决方案,帮助大家建立全新健康生活方式的公司,FITURE在持续夯实内功为用户持续提升产品体验的同时,还接连与天美健康、威尔仕健身、和睦家医院、国贸大酒店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令FITURE魔镜多个全新场景实现了应用落地。

  未来,随着FITURE魔镜用户群体的不断扩大,这种全新的智能健身模式将有望出现在更多家庭,以及更多应用场景之中,为大众健康生活提供交互科技的赋能,让健康成为新时代的家风。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