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 十大物流科技趋势

2022/01/19 15:18      网经社   


  现代前沿科技的飞速进步大力推动着物流与供应链业务的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发展,对助力企业商业模式加速转型升级和物流行业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增强现实、无人驾驶、数字孪生等科技在仓储作业、干线运输、城市物流、末端配送等众多物流场景中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前景,有效实现物流、供应链全过程的数智化、可视化,及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自动化等技术的应用,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工作效率,也增进了物流业务对环境与社会发展的正向作用,推进物流行业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积极践行绿色低碳转型的主旋律。

  本报告梳理了2022年物流科技领域的十大重要技术趋势,介绍其在不同行业与业务场景中实施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

  1、以RFID为代表的第三代识别技术迎来规模化商用

  射频识别技术(RFID)相较传统条码技术,具有存储信息量大、非接触识别、识别距离远、识别速率高、可重复使用等突出优势。目前,该技术主要应用于零售领域。沃尔玛、乐购、麦德龙、迪卡侬、优衣库等快消零售巨头都在大力推进RFID技术的应用,带动物流和供应链的改革。相比未使用RFID技术的商店,配备RFID技术的商店使其产品缺货率下降了16%,由商店人工完成的订单量下降了10%。

  物流行业由于作业环境的复杂性,射频识别的准确率一直在80%左右,无法应用到现实场景当中。2021年,菜鸟物流通过优化芯片与识别算法,将RFID精准识别技术的准确率提高至99.8%。这一关键技术的突破使RFID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大规模商业应用成为可能,有望成为继条形码、二维码之后的第三代识别技术,推动物流供应链数字化战略升级。目前,菜鸟在物流绿色循环箱和跨境包裹的追踪定位环节,已经广泛使用该技术。

  借助RFID等创新技术打造的全新供应链管理方案,能实现物流信息的全程数字化,让人、货、场等要素的信息透明度得到加强。数字化转型是供应链的主要发展趋势,RFID技术在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进一步普及必然会大大加快这一趋势的推进。

  2、无人驾驶孕育下一个物流万亿市场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主机厂商,将无人驾驶技术带入了乘用车市场。除了技术进步,无人驾驶领域的政策和配套法规也在逐步松动。日本L3法规已经落地,德国最近也批准了奔驰L3级的无人车量产。

  在物流领域,无人驾驶的应用场景更为丰富。无人驾驶技术能实现装卸、运输、收货等物流作业的无人化、机器化,促使物流领域降本增效,推动物流产业的革新升级,公路干线运输、中短途配送、仓储作业、快递末端配送等业务场景都将是重要的应用场景。由于受到车辆技术和政策法规的约束,无人驾驶技术在物流场景的规模化商用,将最先在快递末端取得突破。

  从趋势来看,快递末端配送“最后一公里”这一物流成本最高的环节,是低速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而今快递业务量剧增,一线城市配送人员短缺的问题愈加突出。这一背景下,无人配送在快递物流等场景的价值日益凸显。尤其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以无人配送为代表的无接触式智能化配送作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末端配送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菜鸟、美团等行业参与者近年来纷纷入局末端物流无人驾驶,国外的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公司也先后加入这一市场。

  在实际应用场景,菜鸟已经部署了全国快递末端最大规模的无人车配送集群。今年双11菜鸟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国200多所高校,有超过350台菜鸟无人车投入运营。

  随着5G、AI等技术的发展和国内人力成本不断提升,低速无人驾驶的价值将在2022年得到更大的释放,实现规模化应用后将带来成本的大幅下降,有望孕育下一个物流万亿市场。

  3、氢能源将变革干线物流

  氢能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新能源之一。目前,锂电池已经逐渐进入乘用车市场,但对于长途货车来说,锂电池并不是最佳选择。从目前来看,相较于纯电,氢燃料的高功率密度、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等优势,保证了其在干线物流应用上的优越性。另一方面,传统的干线物流长途货车一直是碳排大户。数据显示,重卡占整个汽车数量的比重只有2%左右,但排放占比超过了60%。

  目前,氢能源电池汽车已进入了大规模商业示范阶段,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2030-2035年间中国氢能源电池汽车的保有量将增加到80-100万辆。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全国各地加速了氢能产业布局规划并开始逐步推动氢能高速通道的建设。例如,四川省和重庆市合作规划的“成渝氢走廊”设计了2条城际线路和1条直达干线,并计划于2025年前投入约1000辆氢燃料物流车,最终打造成渝城市群的氢能快速运输网络。在海外,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卡车已经组建完成燃料电池合资企业,这预示着欧洲的传统卡车企业也在转身加速进入氢燃料电池技术这条赛道。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更符合物流运营效率的氢能源车型,与目前传统燃料重卡的区别较小,物流公司更易切换,司机也更易上手。可以预测,从明年开始,氢燃料电池技术将进入商用快车道,氢能源也将在干线物流领域掀起一场巨大的变革。

  4、供应链的数字化成为产业互联网标配

  互联网在消费端对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逐渐趋于饱和。但是,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水平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产业互联网发展可期。德勤中国物流与交通团队发布的报告《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的规模将超过万亿元。也有分析表明,如果数字化转型能够拓展10%的产业价值空间,每年就可以多创造2000亿美元以上的新价值。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企业提高了对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必要性的认识,为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同时,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支持下,产业互联网将数字化从消费端深入推进到供给端,供应链数字化的场景进一步打开。未来,供应链的数字化不仅体现在单一产业要素或单一领域的数字化,更侧重于通过产业互联来实现供应链生态的网络协同和价值创造。

  目前,跨国消费品巨头宝洁、联合利华、雀巢,国内的上汽通用五菱、宝武集团、徐福记、五粮液等大公司,正在与菜鸟物流科技合作改造其数字供应链,在范围更广的制造业产业带上,中国的中小企业也正在通过搭建互联互通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实现资源的汇聚、配置和优化,同时提高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能力。

  5、XR技术:增强现实让一线工人作业更高效

  XR (Extended Reality)技术即扩展现实技术,它包含了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以及混合现实(MR)等技术概念。XR技术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相结合,产生一个真实与虚拟结合、可人机交互的环境。该环境具有高维度、超视距、高效指导、交流便捷等特性,使得员工的工作状况更加智能。

  “十四五”规划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列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事实上,XR技术在游戏、电影等娱乐领域的应用已较为成熟。在工业领域,XR技术也已经大量落地,包括海尔、格力、施耐德电气、上汽、国家电网等企业在某些高危环节应用XR技术,寻求更为安全、高效的作业效果。波音公司现在使用 AR 眼镜来协助技术人员为飞机布线,将生产时间缩短 25% ,并大大降低了出错率。

  在物流领域,XR技术的应用探索也初见成果。尤其是增强现实技术(AR)能够将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以多种组合方式进行融汇,从而为物流行业一线员工的高效率作业提供更多可能。例如,在菜鸟物流的自动化仓中,仓储作业员工通过佩戴AR眼镜能大大提升拣选效率,降低拣选错误率,并降低企业培训的时间和支出;在运输环节,除货物装载和检查之外,AR技术与设备在货车驾驶状态也可取代传统导航系统提供动态实时导航。

  未来,依托XR系统,物流企业能实现作业场景的信息化、智能化,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从仓储优化、员工培训到现代化运输发展,XR技术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6、LPWAN技术广泛连接物流要素

  物联网技术增加了物流过程的可见性,加速实现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物流行业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而更低成本和更长电池寿命一直是物联网系统架构首要考虑的问题。LPWAN(低功耗广域网),是新一代物联网底层通讯技术,相比于zigbee等其它通讯技术, 具有更远的信息传输距离和更低的能耗。此外,LPWAN采用的星型拓扑设计, 降低了物联网工程的实施难度。LPWAN技术的应用能大幅降低物联网设备的基础设施成本、运维成本,同时也解决了电池寿命的问题,非常适合成本敏感的物流行业,极有可能成为物流供应链的下一代连接技术,部分替代目前主流的连接技术。

  目前,许多智慧城市和智能公用事业的应用已经广泛用到LPWAN技术,例如智能路灯、湿度传感器、智能计量和智能停车等。在德国,DHL为25万个防滚架配备基于LPWAN技术的跟踪器,以获取防滚架位置和移动的准确信息。中国邮政也正在推进基于LPWAN技术的ZETag云标签商用化,加强物流托盘数字化管理。LPWAN技术在物流行业广泛、深入的应用,将精准解决物流行业不同场景不同应用的痛点,持续助力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7、物流科技迈入绿色包装时代

  2021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了1000亿件,但物流行业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大量纸类和塑料废弃物。在碳中和目标下,发展绿色包装和循环利用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仅仅依靠物流企业,无法推动快递包装走向绿色时代。物流企业需要协同厂商、品牌以及相关的供应链合作伙伴,联手推进绿色包装治理。菜鸟在与雀巢的绿色协同中,在雀巢工厂对商品做订制化包装来减少塑料材料的使用;在工厂里使用绿色智能周转箱,降低纸箱的消耗;通过算法为商品订单匹配合适箱型,减少包装物的浪费;推广原包装发货,减少二次包装带来的新材料使用;在菜鸟驿站进行包装物回收;通过菜鸟裹裹上门回收咖啡胶囊等特定包装材料等等。

  目前,菜鸟电子面单、智能装箱、循环中转袋、瘦身胶带、驿站绿色回收和寄件等技术和举措已得到全面推广。据《2021双11菜鸟绿色物流报告》,2021年“双11”期间,菜鸟绿色物流全链路赋能的各类商家与消费者绿色行为给全社会减碳5.3万吨。不仅是菜鸟,国内各大快递公司基本都在网点布置了快递包装物的回收箱,践行绿色回收。

  2022年,物流将迈入绿色包装时代。绿色包装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在现代物流领域将有更为广泛应用。可降解包装袋、循环快递箱、可折叠保温周转箱将代替一次性塑料包装,原包装发货、纸箱的循环使用等绿色物流模式将逐渐走向成熟,也许纸箱零新增将不再遥远。

  8、物流将成为AI技术重要的落地场景

  近些年,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高速发展,在安防、互联网、金融、医疗、物流、制造业、交通等多个行业大量落地。该领域也诞生了有“AI四小龙”之称的旷视、商汤、云从、依图等科技公司。

  以运筹优化算法、计算机视觉为代表的AI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显著提升了物流运作效率。尤其当行业步入后疫情时代,“无人”、“远程”加速了物流行业向智慧化演进。像菜鸟、顺丰等物流公司,在AI领域一直投入多年。菜鸟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此前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为“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该应用不仅能够与客户流利对话,还能根据对话人的情绪变化,调整自己的语言表达,就像是在和真人对话一样。

  物流是摄像头覆盖最广的行业之一,也是应用场景最丰富的行业之一。随着算法技术的突破,视觉传感器的像素提高和成本下降,视觉计算的应用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菜鸟的“物流天眼”,顺丰的“AI神瞳”都已投入使用。AI技术让传统摄像头也能思考,实现对物流场站的智能管理。

  随着数字化技术持续突破,物流行业有望成为人工智能技术最重要的落地场景之一。值得注意的是,旷视科技今年10月高调宣布入局智慧物流赛道,也被认为是看中了AI技术在物流将迎来大规模的普及。

  9、物流全链路实现在线协同

  消费电商的物流全链路起始于销售商,经由快递公司的揽件网点、始发中心、转运系统、派件网点等环节,最终到达终端消费者。当前这一全链路各个环节虽然能够在物流详情页面在线看到,但是物流各环节的服务并不在线,呈现分散状态,信息化程度和透明化程度低下,难以满足沟通便捷性,服务及时性的需求。比如,消费者在售后服务对物流提出的需求,只能先联系销售商,由销售商联系网点,再由网点联系快递公司,沿全链路解决问题,无法形成高效率的服务体系。

  “速度决定高度”在物流行业尤为关键,为提高服务水平,整个物流链路基于人工智能,形成组织数字化和在线高效协同,将成为大势所趋。通过服务设备、服务人员、服务节点在线互联,实现货物实时定位,状态实时查询,信息实时共享,问题实时沟通。物流链路上的各个环节不再单打独斗,而是实现了短链协同;信息不再层层传递,而是通过物流全链路的数字化和可视化,实现订单跟踪,异常监控,及时交互,让退货、拦截、催件、投诉等变得高效。目前,圆通快递推出的客户管家服务,由快递公司直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就是物流服务资源在线协同的典型代表。

  10、乡村网点自动化率大幅提升

  自动化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已经大规模普及,能替代人工去做一些重复、流程化的工作,从而有效解决企业用人困难,同时提高工作效率、精度、作业安全性,降低失误率。

  除了传统工业,物流已经成为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亚马逊早在2012 年便开始布局自动化物流系统。国内的京东亚洲一号仓,申通的转运中心,都能看到机器人的身影。菜鸟未来园区是国内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的物流设施之一,包括人员进出、车辆导引、设备运行等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管理。在菜鸟的无锡自动化仓内,通过柔性自动化技术实现了1000台机器人协同作业,吞吐能力提高一倍多。

  2022年,这些成熟的物流自动化技术将伴随“快递进村”战略的持续推进,“下沉”到县乡,甚至村一级的快递网点,实现网点自动化,满足农村地区的物流和供应链需求。《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8%,农村每天有1亿件包裹,占了包裹总量的三分之一。但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难点、堵点。农产品对时效、运输条件等比普通快递要求更高,要求对传统物流网点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

  以菜鸟为例,在其乡村供配中心以及经过自动化改造的农产品产地仓,经过自动化设备分拣的农产品能够帮助农户获得更高的收入。在乡村快递网点,自动化分拨解决方案能快速提升乡村物流分拣效率,支持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快递进村要打通物流要素在城乡之间的高效流转,网点自动化率的提升则让乡村物流真正做到与城市同频共振。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