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直播电商行业运行趋势分析:国货热度不减

2022/03/03 00:13      艾媒网   


  随着各地政府直播电商扶持政策、直播电商基地打造和直播电商人才培养措施的落地,直播电商发展将迎来普及化大发展。同时,直播电商领域的监管政策也在陆续落地。

  如2021年11月25日,国家商务部对对直播营销平台的资质、经营条件及合规性等作出规定,建立直播主体的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这在规范直播电商行业发展的同时,政策的实施也改变着直播电商带货主播的竞争格局。

2021年11-12月中国直播电商行业政策动态(一)

  2021年11-12月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发展总结及趋势

  消费者将回归理性,大促期间直播电商热度或会降温

  与往年不同,2021年双十二期间各大电商平台几乎都未公布销售数据,双十二热度较双十一出现明显下降。随着各地政府直播电商扶持政策、直播电商基地打造和直播电商人才培养措施的落地,直播电商发展将迎来普及化大发展,低价策略也将在竞争激烈的直播电商市场中步入常态化,消费者无需过度集中于节日大促期间购物,消费行为将回归理性,大促热度或将有所降温。

  国产品牌在直播电商中的表现将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国产品牌直播电商销售表现较为亮眼。运动鞋服、大家电、电脑等产品排行榜中,国产品牌均位居前列;国产品牌商家参与直播电商热度较为高涨,抖音电商双十一“抖in爆款榜”专区内,国货数量占比达到87.5%。在国潮文化大流行以及青年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接受度不断提高的趋势下,国产品牌在直播电商中的表现还将持续提升。

  直播电商带货主播竞争格局将迎来重新洗牌

  在经历了热火朝天的全民直播电商带货热潮之后,行业粗放式发展所蕴含的不良问题日渐显现。以2021年带货达人薇娅因偷税漏税被罚款13.41亿元事件为例,针对直播电商行业的监管正在不断加强。而带货达人薇娅的被封号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直播电商行业长期以来的头部主播垄断格局,一些既有头部主播也纷纷开始自我整改与调试。中小主播和品牌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将可能出现新主播在MCN机构、直播运营机构和新型直播平台等的加持下迅速崛起走红,进入头部席位。

  天猫淘宝合并,提升客户体验是直播电商平台发展重点

  2022年1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分管总裁戴珊发布内部信,宣布原淘宝天猫业务的新组织架构,最核心的淘宝和天猫两大业务将在后台实现全面融合。大淘宝将形成统一的平台机制,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简单顺畅,中小商家的发展和成长更具确定性。此举反映出直播电商平台对用户体验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口碑将成为未来相关平台的核心竞争优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