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家电渠道震荡中异军突起 百货渠道为何如此“另类”

2022/03/08 23:09      百姓家电网   


  在持续的增长压力下,2022年的家电市场没能争取到“开门红”。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2022年1月份同比2021年下降12.1%,同比2019年下降10.2%。大盘承压下,各个渠道也迎来激烈震荡。

  数据指出,大连锁下降27.6%。百货,TOP客户增长10.3%,超市下滑9.3%。整体线下下滑20.5%。从数据可以看出,大连锁渠道,震荡最为严重,下滑率接近28%,而整体线下渠道下滑率也达到20.5%。

  值得注意的是,各渠道中,唯有百货渠道的增长依然坚挺。奥维云网(AVC)总裁郭梅德表示,通过数据发现,地方性客户有很强的生命力,只要把场景做好,把体验做好,全国有将近200多亿的市场。

  可见,场景和体验已经成为渠道增长的关键词,而百货渠道正是抓住了这一点,从而实现异军突起的。在消费升级大潮与疫情的影响下,家电销售渠道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同时也让各个渠道开始经历转型调整阶段。

  由于每个渠道的特点不同,面对的消费群体也不同,因此在不同渠道进行转型时,选择的方式也有所不同。百货渠道,选择的就是突出场景与体验,而这恰好符合当下的消费趋势。

  首先,消费升级需求明显。受益于消费升级与品质需求,消费者对于中高端家电产品的需求明显提升,高端化、品质化需求潜力被不断激发,而百货渠道为高端家电销售建立了一个支点。

  其次,场景化趋势突出。百货渠道,可以为家电产品创造一个全方位展示产品的场景,可直观感受家电产品的设计、做工、以及装修效果,以场景化的方式加强对用户的认知。

  第三,差异化体验。消费者在百货渠道中,可以直接体验到家电场景的氛围,也可对家电产品进行观察、触摸、试用等方面的现场体验,再加上专业讲解员的讲解,更容易形成差异化的独特体验。

  最后,全渠道融合。在新零售时代,百货渠道纷纷推出全渠道融合方案,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引流,如高端家电体验店、综合性家电生活体验馆、线下快闪店等一些新玩法,都体现了家电行业在新零售时代的崭新活力。

  不难看出,突出的百货渠道,正在借助突出“场景”和“体验”方面的服务,来增强对于市场的吸引力。有行业专家分析指出,百货渠道抓住了消费升级的趋势,并充分发挥了在产品陈列和场景化展示方面的优势,从而对产品销售以及品牌营销方面都能够产生积极影响,增强了渠道自身的稳定性。因此,在大盘承压,各渠道受到冲击的背景下,百货渠道的表现依然坚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