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联通公布年报:5G渗透率超行业平均水准,数字服务增收明显

2022/03/18 00:11      艾媒网   


  艾媒网获悉,近日,中国联通发布年报,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279亿元,同比增长7.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63.1亿元,同比增长14.2%。5G用户规模、渗透率同比上升,数字服务成为2021年度业务收入新增长点。联通虽然在5G建设初期落后于其他运营商,但也赶上了5G用户市场规模迅速增长的大潮。

  据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2年H1中国移动通信消费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16.43亿户,全年净增4875万户,普及率为116.3部/百人,其中,4G移动电话用户为10.69亿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3.55亿户。

  联通年报显示,5G用户渗透率增速较快,渗透率超过行业平均44%,达到49%。

  移动电话作为最主要的智能通信终端之一,用户渗透率上升将支撑终端保有量规模增加,也是5G场景全覆盖的有力保障。

  联通年报还指出,2021年联通产业互联网和云业务两类数字服务成为营业收入新增长点。联通云业务营收163亿元,同比上升46.3%;产业互联网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28%,营收占比达到18.5%。

  数字服务是5G构建数字化新时代的新产业业态,是“5G+”的基础服务,也将催生5G时代更多创新应用技术孵化落地。

  数据显示,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等面向企业的新兴数字化服务快速发展,收入比上年增长27.8%,拉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3.6%,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贡献率上升至44.5%,成为收入增长第一拉动力。

  移动通信行业的目前重点发展对象前景明确,市场规模可期。一方面,未来5G将进一步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完善通信产业链,加速进入数字化时代,发展更多应用场景,拓宽5G覆盖范围;另一方面,通信终端智能化、多元化、移动化,不仅是移动电话,车载终端、智能音箱等都将是未来通信终端赛道竞争热点。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