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第三方输入法用户洞察:个性化、创新化功能受消费者青睐

2022/03/18 00:14      艾媒网   


  随着网络的多年普及,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市场已进入存量时代,用户增长率保持平稳态势。未来,存量挖掘和用户体验优化,将成为输入法平台市场竞争的关键。如何吸引消费者,推出符合消费者实际需求产品将持续成为厂商的发力点。

  用户对输入法的场景化需求

  调研数据显示,受访用户使用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的主要场景是社交互动,占比65.1%;其次是网上购物,占比58.5%;在游戏互动、教育学习、在线办公使用场景占比也较高,分别为51.1%、48.6%和46.7%。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用户在各个使用场景的需求多样化,第三方手机输入法也需要依据场景化需求进行功能升级,持续优化用户体验。

输入法使用场景化,平台依据用户需求持续升级

  用户最常使用语音转文字

  调研数据显示,在语音输入法中,中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最常使用的功能是语音转文字,占比超五成;其次是多语种输入、语音翻译等功能。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语音输入法速度快、准确率高、解放双手等优势不断显现,语音输入法衍生的多种功能,也将广泛应用。

语音输入优势显现,人机交互便捷度持续提升

  用户对第三方输入法品牌形象感知

  调研数据显示,第三方输入法用户对三大输入法的准确度评价中,百度输入法在四个维度的准确度评分都是最高,其中拼音智能纠错能力评分最高,为4.51分,其次是手写输入准确度,为4.48分。输入法的准确度和输入联想能力,是提高用户对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粘性的重要因素。

百度输入法各项输入模式准确率均处领先地位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百度输入法在品牌形象和使用体验方面也同时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其中智能、科技感强和有趣好玩是百度输入法最鲜明的标签。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凭借在功能玩法上的持续开发,并不断推出AI新功能,百度输入法正通过自身的创新能力,为用户提供趣味性强、个性化的使用体验。其他厂商也正在持续发力为用户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产品服务。

第三方输入法用户输入法品牌形象感知调查

  表情推荐、个性化皮肤等功能深受用户青睐

  调研数据显示,在各品牌输入法共有的个性化功能中,表情推荐和个性化皮肤的受喜爱程度普遍较高。厂商也推出各种个性化皮肤吸引消费者,比如百度输入法上线国风键盘,升级AI造字、助聊等功能,讯飞输入法在行业内打造首个原创内容生态圈“颜计划”,推出高品质的键盘皮肤,满足用户对“颜值”和“言值”双重提升的需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第三方手机输入法平台正尝试不断开发创新有趣味的个性化功能,来满足用用户需求,并且取得一定成效。

表情推荐、个性化皮肤等功能深受用户青睐

  功能创新和使用便捷性是用户对输入法的主要诉求

  调研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输入法用户在未来最期待的是加强功能创新,提高输入效率,比例为53.7%。其次是方便使用、智能化、实用性和高效率,比例均超过40%。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由于快生活节奏的影响,高效且智能的输入法产品能提高打字效率,将更容易受到用户的青睐。

功能创新和使用便捷性是用户对输入法的主要诉求

  目前,第三方输入法平台普遍以智能化、多元化、创新化的技术作为发展核心,研发更多创新型产品和功能,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稳固自身的行业竞争地位。在“AI技术”的加持下,输入法功能的人性化程度不断增加。

  在疫情影响下,减少接触、保持距离的习惯,将使得用户语音输入频率不断增加,语音输入场景也将更加细化多元,这对于手机输入法厂商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手机输入法厂商可借助用户语音输入拓展服务边界,探索盈利路径;另一方面,用户对同时满足多场景、多行业、多语种语音输入的需求,对输入法厂商的技术能力是一种考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