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美容美发行业投资新机遇:洗护产品升级、男士消费增多、国产品牌崛起

2022/03/24 00:23      艾媒网   


  随着“颜值经济”的兴起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美容美发行业的消费需求呈现旺盛增长态势。根据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投资机遇及总体趋势研究报告》,2015-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4.0%,2021年市场规模为3863亿元。2022年美容美发行业还将继续保持前几年的平均增长率,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2021年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市场规模分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发展进程中,有三个新的变化或许会带来更有潜力的投资机遇:一是洗护产品升级,二是男士消费增多,三是国产品牌崛起

  将有越来越多的美容美发企业涌入到赛道中来,既满足市场需求,又有望在新增长点中掘金。

  趋势一:洗护产品升级

  洗护类用品是消费者使用频率最多美容美发产品。根据艾媒咨询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洗面奶(73.0%)是中国消费者最常购买的护肤品,目前市场渗透度最高;其次,面膜(55.2%)、乳液(50.2%)等产品也拥有广泛的客户群体。

2021年中国消费者常用护肤品调查

  在消费者对于洗护产品需求多元化的趋势中,还同时产生了另外一个趋势,就是护发类产品在细分领域增速较快。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品质需求逐渐凸显,近年来护发产品的销售增幅明显高于洗发类产品。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护发产品受到更多关注,体现出美容美发行业呈现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消费者对于洗护产品的要求越来越细致,将促进上游生产商推出细分功能性产品。具备较强研发实力的企业,抓住先机,将更具市场竞争力。

  趋势二:男士消费增多

  以往美容美发行业大多是面向女性消费者,被称为“赚女人的钱”。不过,从发展趋势看,随着“颜值经济”的发展,男士消费者在美容美发行业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新兴的医美领域,男性用户的增速远高于女性。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男性市场的整体消费水平具备更大的上升空间。

2021年中国化妆品月均消费性别对比调查

  不过,男士消费者相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更为“克制”。艾媒数据显示,化妆品月均消费500-1000元的女性消费者最多,占比为33.6%,男性占比为25.6%;化妆品月均消费200-500元的男女性别占比,分别为30.8%和30.3%。

  综上可以看得出来,女士依然是美容美发市场的主流,但如果有针对性地根据男士消费者的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产品,或许能够收获潜在之利。

  趋势三:国产品牌崛起

  艾媒数据显示,女士护肤品前三的品牌分别是欧莱雅、雅诗兰黛、兰蔻,均是国外品牌。女士护肤品市场中,高端化妆品领域基本被国外品牌占据,国产品牌如玉兰油、大宝、自然堂、百雀羚主要定位于大众市场。

2021年中国女士护肤品市场品牌排名

  不过,本土化妆品品牌在“双11”等直播带货密集时段,带货业绩表现格外突出。在国内洗护市场,宝洁系品牌长期以来占据主导地位,而随着阿道夫、滋源等本土洗护品牌的崛起,国货洗护产品迎来了对宝洁和联合利华旗下品牌的销售量赶超。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国货实现了产品品质和销量的跃迁,对于整体市场格局来说是一大利好。得益于国产品牌在原料、配方和工艺等方面的持续投入和研发积累,未来国产品牌将进一步抢占美容美发市场的份额。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