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Apple TV+电影《健听女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

2022/04/06 21:56      艾媒网   


   近日,第94届奥斯卡金像奖公布得奖名单。Apple TV+出品的《健听女孩》获得最佳影片,成为首部获得最佳影片的流媒体原创电影。同为流媒体平台的Netflix也获得了奖项,其电影《犬之力》执导者简·坎皮恩获得最佳导演奖。

  由于去年的史上收视率最低奥斯卡颁奖典礼,为了提升收视率,今年的奥斯卡评选向社交媒体和流媒体平台靠拢,还新增了网上投票选择“粉丝最爱影片”的环节,此前这一环节的新增也被专业人士诟病为了“流量”而摒弃奥斯卡应有的专业性。在疫情形势和流媒体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即便是奥斯卡,也需要开始改革,拥抱新兴的流媒体。

  专业电影人士对流媒体电影的排斥已是不争的事实,欧洲的电影节还从未把最高奖颁发给流媒体的电影,甚至戛纳电影节不同意Netflix的电影《罗马》(Roma)参展,因为它们的规定是参展电影必须在影院上映一定时间。之前流媒体平台之前已多次拿到奥斯卡奖项,但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却迟迟未拿到。此次Apple TV+出品电影的得奖或许预示着流媒体影片正在被传统专业电影人士接受,也或许预示着流媒体电影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流媒体平台商业模式疫情下韧性更佳

  流媒体电影的发展之快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前流媒体和院线的关系是“井水不犯河水”,优秀电影在院线下线后流媒体平台购入版权,因此流媒体的收入很大程度上依靠火热院线电影引进平台的速度和院线电影的质量。但随着发展脚步的加快,流媒体平台开始深入参与影视作品的开发制作,接着从自己发行的电影中获利,这些盈利接着又成为平台开发下一步作品的资本。由于电影在流媒体平台上登陆,平台依靠订阅会员费盈利,又省去了院线电影复杂的且漫长的盈利过程,因此流媒体平台逐渐成为与院线争夺观众的对手。

  原本院线和流媒体平台具有不同的消费场景供观众选择,院线未必落下风。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近发布的《艾媒咨询|2021-2022年中国影视行业发展状况及消费行为研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大众影院创造的视觉体验是其他场景难以达到的,目前已成为主要观影人群大学生群体的首选。但疫情的肆虐使得院线受到了更大的冲击,院线和流媒体不再是平等的双选题。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近年来随着线上电影版权不断扩充,大学生线上观影趋势将更加明显。

2021-2022年中国大学生群体观看电影的主要渠道

  “四两拨千斤”,小成本冷门电影帮助流媒体平台积累口碑

  流媒体平台的优势还不止如此,院线电影从开发到上映的周期漫长,小制作冷门电影难以受到影院垂青,其商业价值和实际的排片甚至票房都不相匹配。而流媒体平台可采取“四两拨千斤”的打法。一方面,投资小成本电影对于流媒体平台来说代价较小,平台不会受院线电影排片般风险收益比的束缚,制作完成后就可以在平台上上线,且平台可以投资多部电影。另一方面,相比院线电影推崇的高成本、大制作的爆米花电影,小成本冷门电影让观众耳目一新,反而收获了更好的效果。比如这次得奖的Apple TV+出品的《健听女孩》就是一部小成本电影。

  换句话说,高成本的爆米花电影的流量公式已逐渐不适用,尤其在疫情的影响下,观众更难有意愿走入影院,票房表现乏力。为避免亏损还时常换挡,回本周期漫长。反而流媒体平台逐渐摆脱“网络大电影”质量差的负面标签,开始产出不输院线电影质量的作品。

  “水火不容”还是“合作共赢”?影片质量或更关键

  疫情之下,院线电影不是没想过自救,和流媒体平台合作成为选择之一。比如《囧妈》在2020年春节,将电影的网络播放权以6.3亿元的版权费用出售给字节跳动,而字节跳动之后将其放到自家旗下的流媒体平台上进行免费播放。从结果上看,《囧妈》的发行方更快速回笼了资金,而字节请全国人民看电影也收获了口碑和热度。这样看起来流媒体平台和电影制作方最终获得了双赢的结局。

  但重要的是,《囧妈》的影片制作水准尚可,在受疫情影响大家无新电影可看的环境下,影片的讨论度可以为字节获得一定的流量。如果爆米花电影已逐渐难获观众的芳心,电影院又因疫情处境艰难,传统的院线电影制作方能做的、更需要思考的是电影的质量、题材问题,毕竟上映遥遥无期还能效仿《囧妈》,而质量不佳也难获得流媒体平台的资本青睐。

中国影视行业发展趋势:内容提质

  疫情虽封闭了人们的活动,但电影制作方不妨用一些小成本、题材冷门的电影正好让观众从爆米花电影中冷静下来,回归欣赏电影的艺术价值。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