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家用打印机行业趋势分析:需求持续增长、消费不断升级

2022/05/07 08:32      艾媒网   


  近年来,在疫情与双减政策等推动下,市场对于打印机的需求不断上涨,打印机体型日渐小巧,操作日益简便,开始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学生学习、白领工作的好帮手。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52.1亿元,其中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为33.8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了1.2倍。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家用学习打印机创新趋势研究报告》,从需求、供给侧等角度对打印机行业进行全方位的详细分析。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给,近年来,疫情不断反复,线上办公、居家学习成了许多打工人和学生的常态。线上教学时,许多作业只能通过各种群发布,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过多使用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视力下降,便纷纷购置家用打印机,打印机的入户率不断上涨。

  数据显示,中国家用打印机入户率,由2019年的5%提升至2020年的8.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自全球疫情爆发以来,居家学习办公时间延长,带来了大量课业资料以及办公文件打印需求。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者居家办公学习,形成了居家打印的习惯,将成为中国家用打印机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除了疫情影响,教育方面的相关政策也推动家用打印机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购买家用打印机的用户中,超八成有打印课业资料的刚需,家庭有K12教育群体的占比为55.6%。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双减”政策落地后,大量教培机构倒闭停办,家长陪读伴学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国内K12各阶段在校生基数庞大,家庭教育需求为家用打印机市场发展带来持续动能。

  然而,传统的打印机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导致消费者体验感不佳。近年来,许多新兴品牌瞄准传统打印机的痛点,精准突破,推出无需耗材、操作简便的热敏打印机,深度适配家庭学习场景,赢得许多家长的喜爱。

  调研数据显示,漏墨或漏粉(53.0%)是国内消费者使用打印机最常遇到的问题,打印不清晰(46.9%)、卡纸(40.3%)以及耗材更换(36.1%)等问题也频繁困扰消费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打印机属于精密仪器,而普遍家庭用户缺乏维护保养知识,因此无需耗材、操作简便的热敏打印机受众更广。

  时代不断发展,对于这一代学生来说,学习的标配包括不仅限于笔袋等日常文具,还有那一台专属的家用打印机。今后,随着电子化教学的不断推进以及普及,打印机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而在家用打印机调研中,超半数消费者表示在选购时,较为关注是否提供在线学习资源,这表明消费者需求将不断升级,内容服务作为产品高附加值的体现,其重要性将日益凸显,未来拥有“内容 + 硬件 + 服务”综合能力的企业更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