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博物馆旅游行业问题分析:面临社会角色定位与技术革新等挑战

2022/05/16 20:38      艾媒网   


  5月18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预计我国各地博物馆都会举行相关文化活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早前发布的的博物馆旅游相关报告即对该行业作出了调查分析。

  中国博物馆旅游行业发展特性

  博物馆旅游内涵:博物馆旅游是以博物馆为载体,以博物馆文化及其文化衍生品为对象,吸引游客的一种服务和消费模式。博物馆是非营利性的文化事业,注重社会效益和教育效益。在博物馆旅游中,博物馆是其中最大特色和根本吸引力。

  博物馆开发创新模式:旅游体验

  体验旅游模式是在一定社会基础之上,以游客的心理满足为目标、以服务为舞台、旅游产品为道具、旅游活动为媒介,使旅游者融入旅游过程中,满足心理感受为宗旨的旅游形式。

  案例: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一座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故宫博物院”既是明清故宫建筑群与宫廷史迹的保护管理机构,也是以明清皇室旧藏文物为基础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品的收藏、研究和展示机构。1961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博物馆旅游开发主要问题

  中国博物馆大多属于事业单位,经费全部由财政拨款。铁饭碗、大锅饭现象依然存在,体制改革进展缓慢。由于缺乏与综合效益挂钩的绩效考核制度、与参观人数相关的经费制度、与工作绩效相关的员工奖惩制度,博物馆管理水平不高,管理绩效较差。在这背景下,管理者与员工对陈列藏品缺乏热情,缺乏主动宣传的意识。

  中国博物馆旅游开发未来面临的挑战分析

  通过对博物馆旅游产品生命周期的研究可以看出,由于博物馆具有较高的文化和社会福利性,博物馆旅游产品的生命周期一般不会退出旅游市场,但会呈现出周期性波动。

  因而博物馆旅游地的经营者应该根据博物馆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特点,利用或者通过能影响周期长度的因素,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和管理方法,以便能够延长博物馆的旅游生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