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火锅行业发展趋势:产品异质化

2022/05/18 15:24      艾媒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除2020年外,火锅行业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相比与其它餐饮行业,火锅餐饮行业更容易实现规模化、标准化。调研数据显示,川渝火锅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火锅品类(58.7%),毛肚(54.9%)和虾滑(52.2%)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火锅单品。

  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火锅行业发展与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显示,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首要关注的是口味(74.7%)以及卫生状况(65.3%)。在火锅品牌选择上,消费者通常会选择海底捞火锅(65.7%)。各类火锅有着不同的风味,代表着一方的饮食特色与习惯。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文化的交融,人们趋向于尝试一些不同于该地域的火锅。

  中国火锅主要分类

  中国火锅主要有六大派系,分别为:云贵系火锅、川渝火锅、江浙系火锅、粤系火锅、北派火锅和其他类型火锅。各类火锅有着不同的风味,代表着一方的饮食特色与习惯。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文化的交融,人们趋向于尝试一些不同于该地域口味的火锅。

  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火锅行业市场规模达到4998亿元,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689亿元。除2020年外,火锅行业的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相比与其它餐饮行业,火锅餐饮行业更容易实现规模化、标准化。

  2022年中国火锅消费者消费行为:消费频率及金额

  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前往火锅店消费频率普遍在2-3星期一次(39.5%)或一星期一次(20.8%)。火锅消费者的人均消费金额集中在50-150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火锅餐饮的消费人群基数大、消费频率高,这是火锅市场十分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

  2022年中国火锅消费者消费行为:火锅店选择

  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首要关注的是口味(74.7%)以及卫生状况(65.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价格在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同样产生较大影响,但消费者普遍在餐饮消费时更注重“质”而不是“价”。消费者在选择较多的情况下,会优先选择火锅口味较好、食材、卫生条件更优的商铺。

  中国火锅行业发展趋势

  过去大多数火锅店的运营还停留在改良店面的装修,邀请明星到店打卡等吸引热度的方式。这些方式给火锅店带来一时的热度,但是外在的东西不能给消费者留下深远的印象。湊湊火锅以“奶茶+火锅”的经营模式获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火锅外卖、自热小火锅等满足了年轻消费者不同情境下尽可能吃到满意的火锅需求。时代在变化,消费者在火锅消费上的追求也有所变化,火锅赛道上的企业应主动迎合新的火锅消费理念,做出创新,才能谋得更好的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