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NEC开始打造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AI研究超级计算机 ——以期成为共创社会价值的AI研究卓越中心

2022/05/24 10:46      钉科技   


  为了在全球人工智能(AI)开发的激烈竞争中拥有更大的优势,NEC开始打造用于AI研究的超级计算机,预计将于2023年3月启动日本国内企业中规模最大(注1)的超过580PFLOPS(注2)的系统。NEC的数百名AI研究人员已经开始使用一部分系统(100PFLOPS),再加上今后将构建480PFLPOS系统,基于国内最顶尖的AI专业研发环境,将有助于更高级的先进AI的快速开发。未来,NEC的目标是通过与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共创,创造先进的社会价值,成为AI研究的卓越中心。

image.png

  AI超级计算机机房效果图

  近年来,作为AI核心技术的深度学习飞速发展,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深度学习的开发所需的运算量也在不断扩大。为了推进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大规模的计算资源,以便可以迅速创造出多种多样的先进人工智能。

  NEC将投资数十亿日元,来设计和打造可供公司数百名AI研究人员使用的AI超级计算机。该系统由116台每节点搭载8个高端GPU“NVIDIA A100 80GB Tensor核心GPU”的最新GPU服务器(Super Micro公司产品)以及搭载16PB以上EXAScaler高性能并列文件系统(DataDirect Networks公司产品)的存储应用构成。理论上的处理性能将超过580 PFLOPS,几分钟就可以学习上千万张图像。此外,其网络采用高速以太网交换机“NVIDIA Spectrum SN3700”,以200GbE连接所有服务器,通过RoCE(RDMA over Converged Ethernet,注3)v2进行超高速、低时延通信,实现高速分布式学习。

  NEC以开源容器管理技术Kubernetes(注4)为核心,通过独创的构建技术将尖端硬件和软件群紧密结合,实现高性能且高便利性的系统。

  NEC致力于开发可实时、动态地应对VUCA(注5)时代社会课题的先进人工智能,提高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人类活动的智力和身体的创造力及生产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地球环境。为此,NEC将利用该系统构建AI研究的卓越中心,汇聚客户、合作伙伴以及NEC的AI研究人员,共同创造先进的社会价值。NEC在2025年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的重点业务——电子政务/数字金融、全球5G、核心DX等各领域创造安全、安心、公平、高效的社会价值的同时,还将创造出实现未来蓝图NEC 2030 VISION的下一个支柱型成长业务。

  NVIDIA日本代表兼美国总公司副社长大崎真孝先生表示:“在先进人工智能研发中,计算资源是竞争力的源泉。通过与NEC的AI超级计算机所采用的NVIDIA GPU进行互联,可以加速大规模的计算处理。从事社会最重要课题研究的研究人员通过利用这款最先进的AI超级计算机,相信一定能推动人工智能在社会上的应用。”

  NEC执行役员兼研发部门负责人山田昭雄先生表示:“NEC拥有各种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世界最高水平的生物识别技术、图像/影像识别、数据分析、控制技术等。我们将通过打造日本国内企业中规模最大的AI超级计算机来提升竞争优势,通过与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共创来创造出先进的社会价值。”

  (注1)根据截至2022年4月18日的NEC调查。

  (注2)是表示计算机处理性能的单位之一。Peta表示1,000兆,表示在1PFLOPS下每秒可以进行1,000兆次的浮点运算。

  (注3)实现在以太网的低时延、高吞吐量通信的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存储器访问)技术。

  (注4)容器编排的平台,用于自动部署和管理容器化应用。

  (注5)V(Volatility:波动性)、U(Uncertainty:不确定性)、C(Complexity:复杂性)、A(Ambiguity:暧昧性)的首字母组合词。表示一种前景不明朗、很难预测未来的状态。

  <关于NEC的 AI超级计算机>(日语)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