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小米抢食华为扑空

2022/06/06 15:37      零态 LT(ID:LingTai_LT)   


  5 月 23 日雷军在微博上发布一张海报,海报的重点是底部的小米 logo 与徕卡 logo,相当于官宣小米与徕卡正式战略合作。众所周知,华为手机的相机一直是徕卡的,这次雷军相当于间接告诉大众:徕卡跟华为合作到此为止,接下来要跟小米手机合作了。

  华为与徕卡开启合作的机型为 2016 年的华为 P9,华为 P9 也开启了华为手机的新时代。在手机影像这条赛道上,华为在当时成为领航者。

  而在专业级相机市场,很少有中国厂商的身影,但是,华为却通过手机成为一个例外。

  在单反领域,日本厂商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但要说品牌底蕴,徕卡在百年光学历史上一直领先,佳能、尼康无法撼动,堪称相机里的 “爱马仕”。

  不得不说,华为手机的好眼光。徕卡作为德国光学巨人,在相机和镜头制造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绝对优势。华为 P9 手机用上了徕卡镜头后,在当时手机市场成为了最具差异化的卖点。小米、oppo 和 vivo 等国产手机友商,也不得不承认华为手机摄像水平的成绩。

  对此,手机业内人士甚为认同:华为手机 p9 徕卡让华为有了真正的精致高端化。华为手机与徕卡合作,使得手机的用料做工有大幅度上升。双方随着深度合作,结果也如预期一样,这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但小米接棒华为和徕卡合作,是否能够走出自己的路?这对于接下来手机影像市场有较大的影响。

  小米手机在技术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小米和徕卡的合作,通过雷军来宣布,也说明这回是一次深度的合作,而不是简单的联名。

  徕卡和小米的手机镜头合作,对徕卡来说是手机的 “二婚”,但对小米手机来说可是 “头婚”,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内手机厂商技术上的竞争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其中,手机拍照能力是关键因素。手机芯片和屏幕已经十分稳固,安卓操作系统也稳定多年,拍照发展进入高速竞赛阶段。这也是安卓手机阵营对阵苹果的重要竞争点。

  小米手机第一款徕卡认证的机型应该就是接下来发布的小米 12 Ultra,这款手机定位高端市场,高端手机的价格势必也是高端的,徕卡给小米手机的影像系统带来的价格增长,会给小米带来较大回报。

  而说到国产手机的拍照能力,普罗大众多数还是认为华为第一,其次是 OV,最后才能轮到小米手机。小米如果想让拍照功能突破大众认知,品牌认知是首要的,而徕卡的加持,会让小米手机镜头的故事好讲很多。

  一位科技达人对零态 LT(ID:LingTai_LT)表示,小米与徕卡合作会是一次双赢。等于是抬高了小米的档次感,毕竟徕卡在影像方面有绝对品牌优势,并塑造了 “昂贵” 形象。对徕卡来说,小米手机的机型数远大于华为手机,并且小米手机没有 5G“卡脖子” 问题,如果今年 7 月发布的新手机小米 12 Ultra 能成功,也许颠覆了当下国内手机影像的格局。

  小米期待复制华为手机成功高端化的路径,但现如今的华为,已不需要徕卡 “加持”。

  华为是否是最后的输家?

  华为 P20 系列以后,由于芯片等原因,似乎跌落神坛。华为 P50 系列是最后一款带有徕卡标志的华为手机。那以后华为手机要失去徕卡的加持,就一定是最后的输家吗?这也未必。

  这里要科普一下,徕卡其实是对华为手机生成的画面提出自己的标准和技术帮助,同时贴上徕卡的品牌,并不是直接给华为手机生产镜头。所谓的徕卡认证只是表面镜头设计、生产、工艺符合徕卡的质量体系。

  实际上华为手机即使不贴徕卡的牌子,拍照的质量依旧很高。这里可以通过在华为的非徕卡合作机型中的评价来看,拍照效果依旧。接下来,华为手机可能会重点发展自身研发的影像技术并落地。

  通过华为官网显示的华为 P50 Pro 的影像系统便是自身研发的。

  某手机代理商认为,华为手机在计算摄影领域深耕多年,既然华为可以放弃荣耀品牌系列,那么放手徕卡也是可以理解,并且未来可能还会做非独占授权合作。从技术上来说徕卡对于华为的帮助不再重要;从品牌来讲华为手机的品牌影响力也可以说超越徕卡,华为掌握手机摄影技术窍门之后,单独做自己的镜头,也未尝不可。

  很多消费者想到以后的华为手机不再有徕卡加持,可能会感觉少了点什么,但不再靠这些噱头来抬高自身身价,也许是另一种品牌营销。

  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卢伟冰当初嘲讽过华为与徕卡合作,现在小米也要与徕卡合作了,笔者认为这不免也有些讽刺。华为在国产手机处在发育阶段跟徕卡合作,如今华为正努力打造自己独有的影像风格。小米此时签约徕卡,原有的用户认知度短期内难改变,鹿死谁手,还不得知。

  作者|梁潇

  编辑|胡展嘉

  运营|陈佳慧

  出品|零态 LT(ID:LingTai_LT)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