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中国火锅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首要关注的是口味

2022/06/13 10:32      艾媒网   


  各类火锅有着不同的风味,代表着一方的饮食特色与习惯。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文化的交融,人们趋向于尝试一些不同于该地域的火锅。在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火锅行业发展与消费行为监测报告》显示,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首要关注的是口味(74.7%)以及卫生状况(65.3%)。

  中国部分热门火锅品牌门店数量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海底捞门店数量共1443家,其中1329家位于中国大陆地区,114家位于港澳台地区及其他国家,门店数量在全国范围内分布较均匀、小肥羊火锅门店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八合里全国门店数量268家,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等省份。

  中国火锅消费者偏好火锅类型及单品分析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川渝火锅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类,毛肚和虾滑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火锅单品。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各地口味相互融合,原本饮食清淡的消费者对辣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且川渝火锅的辣味具有较强的成瘾性,因此广受消费者喜爱。

  2022年中国火锅消费者消费行为:火锅店选择

  调研数据显示,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首要关注的是口味(74.7%)以及卫生状况(65.3%)。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价格在消费者选择火锅店时同样产生较大影响,但消费者普遍在餐饮消费时更注重“质”而不是“价”。消费者在选择较多的情况下,会优先选择火锅口味较好、食材、卫生条件更优的商铺。

  中国火锅行业发展趋势

  火锅赛道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竞争阶段,许多火锅餐饮商家之间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已然不具备长期的竞争力。火锅餐饮商家应找到自己的定位,占领某一细分品类或在经营上寻求创新,这样才能够成功“出圈”。寻求异质化将是火锅餐饮行业的长远趋势。

  变的是品牌定位与经营方式,不变的是对卫生安全、服务态度与食品品质的追求。随着人们生活品质、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餐饮消费上将更追求“质”而不是“量”。未来头部火锅餐饮商家将形成一套完善的卫生、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与服务追踪体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