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海上风电发展前景良好,用钢需求有增长预期

2022/06/16 16:28      我的钢铁网   


  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报告指出,我国水深超过50米的深远海风资源可开发量达24.5亿千瓦。6月初《“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强调,要大规模开发可再生能源,优化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化开发,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其中,“加快发展海上风电,提升本地能源自给能力”更是表明了我国沿海地区海上风电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6月3日国家电投神泉二海上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标志着我国具备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市场化的技术条件,海上风电的发展未来可期。

  海上风电改变资源格局

  对于我国沿海地区的发展模式而言,大规模市场化海上风电能够明显改善我国当前西电东送的能源流向格局,海上风电场成为国内风电场建设的趋势,在当前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指导下,国家能源局在区域布局优化以及重大基地支撑发展方面都着重提及了,东部沿海地区积极推进海上风电集群化开发。

  中国能源网表示,截至2022年5月底,全国47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总容量超过18GW。其中,广东省在建项目17个,共9.7GW;山东省在建项目8个,共3.3GW;江苏省11个,共2.7GW;浙江省7个,2.3GW;福建3个,0.69GW;上海1个,0.3GW。从项目分布来看,广东省依然是遥遥领先,在全国装机量中占比约51%。

  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凸显

  2021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亿千瓦,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21年中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新增产能的46%,虽然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分别同比下降了55%和22%,但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都明显增加,其中,2021年海上风电新装机数量增加了近6倍。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能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93.6GW,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达837GW,同比增长12%;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21.1GW,其中中国占80.02%,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累计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

  2022年海上风能装机容量与用钢需求预测

  据《2022年全球风能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全球风电新增557GW,复合年均增长率为6.6%;据国际能源署的推算,2022-2023年中国将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45%,预计全球2022年海上风能装机容量约12.6GW。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据相关地方政府规划,“十四五”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44GW,年均新增超过10GW。

  据了解,儋州“CZ2”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力争2022年9月份海上风电项目取得核准并开工建设,2024年年内建成投产,开发及建设过程长达两年;同时根据WFO统计,截止2020年底,全球共有26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容量接近10GW;其中约44%的在建容量来自中国。由此粗浅推算,今年落成的海上风电装机会在5.6GW左右,相较于2022年同比下降预计会较为明显,而相较于2020年还是会有近1GW的增长。

  而在用钢方面,海上风电装机主要用钢需求在轴承钢、风电塔筒等方面;其中,风电塔筒一般采用材质为Q355D、Q355E的低合金中板,而且据Mysteel调研,每MW海上风电约使用200吨中厚板。在预估的2022年5.6GW海上风电装机增长下,预计会为中厚板提供112万吨的需求增长,《规划》中提出的44GW预计会在未来5年内为中厚板提供不少于880万吨的增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