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B站“付费视频”功能试点,知识付费市场正在生长

2022/06/22 09:08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有用户反映B站出现了付费视频,该视频为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上传的【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系列视频,正片共10集,售价为30元。这也是哔哩哔哩全站首个付费视频合集,据B站前台播放量显示,目前该付费视频已播放超1万次。

  据悉,其他视频暂未发现开通此类付费功能,可能尚在测试中。PC 端显示,“此视频为付费内容,前往 App 购买合集后即可观看”。目前,B站上线的付费视频功能仅手机端可购买观看。

  付费视频推出后,网友对之的评价不一,有网友在评论区表示“售价偏高”“刷B站直接被骗30”“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消费”,有网友认为“优质内容值得”。随之,话题“B站上线付费视频功能”也登上了微博热搜。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回应称,该系列为实景拍摄,10个视频30元,希望大家量力而行。

  分析人士称,该UP主近期制作视频的播放量在40到60万之间,但本期付费视频的播放量仅有9945,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用户对于付费视频的接受度较低。B站通过付费视频试点期望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但内容与收费的匹配程度或是该模式持续发展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艾媒咨询相关调研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中国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已达4.77亿人,预计2022年将突破5亿。中国互联网普及率持续提升,智能手机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为知识付费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

B站“付费视频”功能试点,知识付费市场正在生长

  近几年来,互联网产品逐步视频化,政策层面亦进一步加强知识版权保护。消费升级驱动文化支出增加,知识付费市场不断扩大,呈现出全民内容输出寻求变现和产品内容形式多元化等新特点。随着大众对自我成长的愈加关注,知识付费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中国知识付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