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商学院

7成VC基金回报下跌

2022/07/18 18:43      投资界综合 海投全球  


  多年以来,风险投资基金的回报率都是所有另类资产类别中最高的,轻松击败私募股权、房地产、私募债券和实物资产。而如今,大多数靠烧钱获得持续增长,利润微薄的初创企业面临着大幅度的估值削减,大大影响了风险投资基金的回报表现。

  PitchBook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68.1%风投基金的TVPI(total value to paid in capital,预期总价值/投入资本)与2021年峰值相比出现下跌,跌幅中位数为3.5%,这一数字仅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7.8%和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的15.7%。

  风投基金回报暴跌

  2021年,全球风险投资基金融资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421亿美元,随着投资组合估值的飙升,资产管理总额接近2万亿美元。在历经疫情开始时的短暂挫折之后,活跃的退出环境和创纪录的融资水平为风险投资创造良好条件,风投基金的回报率也达到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佳水平。

  各另类资产策略的内部收益率(截至2021年9月30日),来源:Pitchbook

  但今年前两个季度,金融市场遭受了一系列打击。随着科技股下跌、最近的裁员潮和全球央行争先恐后地为控制通胀提高利率,过去两年有利于风险投资的“顺风期”已经结束。科技股回调还在持续,受此影响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减缓招聘或裁员,私募市场对成长型科技公司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

  宣布裁员的科技公司数量(截至6月13日)来源:Pitchbook

  2022年第一季度,68.1%的风投基金TVPI与2021年峰值相比出现了下跌,比率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跌幅中值3.5%。与当前情况相似,2016年美联储在经历了多年的宽松政策后也开始加息。如果只看出现亏损的基金,跌幅中值已经达到7.8%,正在接近金融危机时期的9.6%。

  与去年峰值相比,亏损基金跌幅中值为7.8%(截至3月31日),来源:Pitchbook

  由于风投基金近期回报的主要来源是资产净值(NAV)或投资组合中持有的未实现价值,目前风投基金中有超过1.4万亿美元的未实现价值,估值的持续下跌可能导致LP投资组合中的数十亿美元蒸发。

  与去年峰值相比资产价值下跌的另类资产基金比例,来源:Pitchbook

  市场震荡大幅影响了一季度另类资产基金的表现。与2021年峰值相比,除了风投基金,其他资产价值下跌的另类资产基金比例也大幅上涨。其中私募债券基金为54.2%,私募股权基金为52.3%,房地产基金为45.6,实物资产基金为42.6%。

  房地产、实物资产表现稳定

  与去年峰值相比TVPI中位数变化,来源:Pitchbook

  以同样的指标衡量其他另类资产类别,实物资产和房地产并未受到重大减记的影响,与去年峰值相比,实物资产的TVPI中值上涨0.1%,房地产的TVPI中值上涨0.6%。因此与更安全的正现金流投资相比,当前投入风险投资的机会成本远高于去年。

  通常情况下,对长期且难以预测的未来现金流而言贴现率更高,利率上涨对长期持有的资产类别影响更大。过去6个月里,IPO市场陷入停滞,糟糕的退出环境将延长风投资产的持有时间,影响时间成本与回报。

  如果最终风投基金价值的跌幅达到20%-30%,那么LP投资组合将损失数千亿美元,考虑到当前纳斯达克指数中的许多股票跌幅超50%,这种情况并不是没有可能。从预期退出价值和退出时间两方面来看,被冻结的退出环境可能会带来较低的回报率,最终导致LP在未来撤回资金。

  参考资料

  1.Pitchbook,Did VC Fly Too Close to the Sun?

  2.Pitchbook,VC fund returns nosedive as private market pessimism grows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