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优酷投屏收费撞上“火山口”,长短视频大战难歇?

2022/07/23 20:56      艾媒网   


  艾媒网(iimedia.cn)获悉,近日,有不少优酷用户反映开通VIP会员权益后,使用投屏服务还需额外付费开通酷喵会员。

  据优酷官方自助问答页面显示,优酷VIP会员权益不包含投屏,目前支持在手机、平板、电脑端观看,不包含电视端。即如用户需要在电视端观看,建议购买或者升级为酷喵会员,加享电视端权益。随后,#优酷回应投屏收费#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截止目前,该话题22日阅读次数已达1.5亿,讨论次数已达1.6万。

  话题之下,网友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这种说法就是吃相难看。电视端凭啥要额外付费?”“我以为是电视和投影仪疯了,没想到是优酷疯了。”也有网友称优酷的做法是“霸王条款”。此外,亦有网友表示,“一直开着电视端的会员,从来没有为这烦恼过 ”。总得来看,绝大多数网友对优酷投屏收费的做法所持的是不满的态度。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优酷要“盈利”还是“民心”?

  随着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用户增长的持续放缓,视频平台似乎不得不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寻找突破口,以求保持盈利,涨价便是一个明显的表现,但过分重“盈利”则容易失“民心”。

  据艾媒咨询分析师分析,在此前各平台不断涨价的情况,网友们已积累了一定的怨恨,而如今优酷的做法正是撞到了数亿长视频用户情绪爆发的“火山口”之上。

  而相比优酷会员,也不乏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其他长视频平台的会员表现出担忧,这些平台会跟进投屏收费的做法吗?

  对此,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爱奇艺、腾讯视频以及优酷在手机端和电视端的产品名称都是不同的,手机端会员在电视端都不能互用,用户意见已较大。而优酷手机会员投屏到电视屏上收费,用户非常反感,且到了爆发阶段,相信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是不敢越此雷池一步的。

  针对目前的走向,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非常建议优酷顺从民意,撤销这个跟弱势会员群体玩法律文字的游戏,否则大概率会断送优酷前程,毕竟这样的做法本来理由就很牵强。

  长短视频之争,“相杀相爱”是宿命?

  近年来,短视频作为视频界的“后起之秀”大幅流行,已经撑起了视频行业的“半边天”。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已达93415万人。而目前,短视频领域也形成了如抖音、快手等头部平台。

优酷投屏收费撞上“火山口”,爱奇艺腾讯能稳住吗?

  相比之下,长视频则长期困于亏损问题。据了解,2021年,优酷所在的阿里文娱板块亏损达到103亿元。此外,爱奇艺亏损62亿元。虽然腾讯在2021年财报中并没有详细标明腾讯视频的亏损数据,但可预料的是其也在亏损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长视频不得不谋求新出路。由此,VIP会员涨价、“二次收费”等频频出现,但也难以避免地受到了大众的诟病。

  那么,长视频就没有更好的出路吗?或许“共赢”才是满分答案。就在此前的7月19日,爱奇艺“牵手”抖音的消息轰动一时,可谓给业界提供了“教科书”式的范本。据悉,爱奇艺和抖音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并将围绕长视频内容的二次创作与推广等方面展开探索。此举在一定意义上,也标志着长短视频平台迈向了合作共赢的新征程。

  虽说谋求盈利是市场之道,但广大消费者的“民心”却是更重要的可持续发展之道。而不管“盈利”还是“民心”,长视频还是短视频,着眼视频行业未来之发展,“共赢”才是关键。

  回看本次优酷的投屏收费事件,广纳用户意见,及时作出相应调整是平台的当务之急,而爱奇艺腾讯等其他平台也应看清态势,稳住民心才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