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母婴群体消费趋势:政策需求双驱动,母婴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2022/07/25 13:53      艾媒网   


  艾媒咨询新近发布《2022年中国母婴群体消费决策趋势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母婴消费市场规模预计达57507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政策驱动和市场需求转变升级下,母婴消费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母婴消费客户群更加细化,追求更加专业科学的服务。在消费及服务业态不断拓展的环境下,中国母婴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人口增长放缓,母婴消费市场进入存量发展时代

  数据显示,自2016年后,中国的出生人口数量呈一定的下降态势,而在2021年出现了小幅回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人口增长进入缓慢阶段,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出生人数仍保持千万级水平。在“三孩”政策的鼓励下,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生育休假制度,给予税收优惠、住房支持和推进教育公平等一系列措施发布后,人口增长有望维持稳定状态,刺激母婴消费市场发展。

  平台使用目的差异对比

  数据显示,新生代妈妈群体使用母婴垂直平台的主要目的中,为了获取专业资讯和产品信息的比例为43.6%;使用内容社交类APP、短视频平台以及社交媒体类APP的主要目的均为社交&娱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妈妈群体使用不同平台的主要目的差异明显,母婴垂直平台以系统化的母婴服务及专业的母婴资讯吸引用户使用,电商平台以购买母婴产品为主。

  妈妈网孕育——多场景专业化服务

  妈妈网孕育覆盖母婴群体四大刚需场景,满足母婴人群在孕育过程中的知识、社交、求助、记录以及选品等多样化需求,尤其是当前母婴用户趋于年轻化,受教育水平较高,对科学育儿健康管理的诉求强烈,妈妈网孕育能够让准妈妈们在不同场景下获得满意的用户体验。

  趋势:政策、需求双驱动,母婴消费市场稳定增长

  目前,随着国家“三孩”政策的实施,各地政府为了鼓励生育,逐步采取发放育儿补贴、购房优惠、纳税减免等方法,预计未来中国出生人口数量会维持稳定。母婴人群逐渐年轻化,中国妈妈群体更加注重自我感受和科学育儿方式,孕妇服饰化妆品、产后恢复护理、婴幼儿用品、婴幼儿食品、孕育课程等需求增加,刺激了母婴行业发展。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