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罗德与施瓦茨联合中国移动研究院开展6G通感一体化早期研究及验证

2022/07/28 14:57      IT产业网   


  为了满足6G所涉及的众多愿景和需求,新的技术不断涌现并进入6G研究领域。基于6G愿景中对感知的需求,通信感知一体化逐渐成为业界讨论较多且非常重要的候选技术之一。该技术研究的重点是通过信号联合设计和/或硬件共享等手段,实现通信和感知功能一体化的原生设计,从而在进行信息传递的同时能够感知方位、距离、速度等信息。通过对目标设备、事件或环境等进行检测、跟踪、识别、成像等操作,继而实现通信和感知能力互助,从而提升系统整体性能。

图片.jpg

  通感一体化应用场景

  中国移动研究院长期致力于6G新技术研究、原型开发以及技术验证,在多个技术方向上引领行业发展。罗德与施瓦茨(以下简称“R&S公司”)也在积极参与国内外6G标准组织的活动,很早就开始了对6G技术,尤其是测试方案的研发。双方借助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强强联合,共同开展通感一体化技术研究和验证,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近日,中国移动研究院联合R&S公司,采用最新的R&S? AREG800A作为目标模拟器,构建通信感知一体化测试解决方案,实现了对目标对象距离,角度,速度等参数的模拟,从而验证了被测系统高精度定位目标对象的能力。采用该方案可以更快地加速通感一体化的研发进程,为产业落地奠定基础。

  目前,业界对感知能力的技术验证和测试大多基于实际物体,测试场景有限、模拟目标的数量单一并且设置不灵活。而R&S公司最新的动态目标模拟器R&S? AREG800A可以生成多个具有不同距离、大小、径向速度和角方向的动态目标,并且可以通过增加前端数以实现更多目标的模拟。搭配不同的变频器模块,可以实现基于Sub-6G、毫米波甚至太赫兹频段的通感一体化测试。

  通感一体化测试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光毅博士表示:“6G的使命是进一步拓展移动信息网络的能力和边界,赋能“数字孪生和智慧泛在”的社会发展愿景。这需要产业界的持续协作与创新。很高兴能够启动中国移动研究院6G团队与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在感知通信一体化方面的合作,期待这项合作能够加快业界在此领域形成场景、需求和关键技术方面的共识,为未来的标准制定和产业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罗德与施瓦茨公司产品与系统部高级总监金海良先生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罗德与施瓦茨和中国移动研究院在6G通感一体化领域的合作成果,这代表了该方向的业内先进水平。我们希望通过将来的进一步合作,双方可以在这一领域取有更多的突破,全面验证6G网络感知物理世界的能力。也希望未来双方可以在6G其它关键技术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开启6G新篇章。“

  关于中国移动研究院:

  中国移动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移动“一体四环”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内环创新力量,也是中国移动成立最早、领域最全、研发成果最丰富、高水平人才最集中的研发机构。研究院科研领域覆盖无线、网络、业务、安全、人工智能、物联网、测试、战略市场产业以及前沿技术等。

  关于罗德与施瓦茨:

  罗德与施瓦茨是测试与测量、系统与方案、网络与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先供应商。公司成立已超过85年,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在全球70多个国家设有子公司。作为一家独立的科技集团,罗德与施瓦茨创新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全球客户提供了一个更安全与互联的世界。截至2021年6月30日,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在全球拥有约13000名员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