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石家庄CIO智行社:数字科技助力制造业“攻艰克难”,赋能创新加速

2022/08/05 10:46      IT产业网   


  7月29日,在由ENI经济和信息化与河北省智慧企业推进委员会联合主办的“148期CIO智行社”沙龙上,来自中望软件、SAP、瑞数信息技术的讲师们,在演讲开篇提到的正是一些让制造企业当下颇为“上头”的内容:“国产化趋势的工业软件”、“至关重要的供应链”,以及“网络攻击的自动化挑战”。正是这些让制造业管理人们感同身受的问题,使得其后的策略及方案介绍,更加具象化和有针对性 。

  而博深股份有限公司CIO岳德林对企业数字化成果经验以及对未来信息化规划的分享内容中,关于数据生产力、多系统上云的实践,以及“要积极拥抱新技术”等建议,体现了企业作为“数字化主体”,在创新转型中的主动性及紧迫性。

  主题分享

  中望软件北方大区技术总监 张梁

  中车株洲所以“实现研发设计提效,支持全球化应用”为目标,全面展开与中望软件历时五年的深度合作。目前已部署7200+授权应用(含中望CAD+中望3D),实现了二维CAD全面正版化、国产化、功能定制化开发,提效设计;沪东中华基于中望3D平台打造的数字化设计系统,从二维绘图走向全面的三维设计,已发布数字化船舶设计系统SPD5.0。

  以上这些行业领先企业部署应用研发设计方案的选择,正是其“突破工业软件‘卡脖子’难题”,以实践给出的国产化应用答案。张梁还在演讲中谈到,在制造业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用以提高研发、设计、生产智能化水平的核心工业软件是技术基础,也是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落地应用的前提。

  作为国 内 A 股 第 一 家 研 发 设 计 类 工 业 软 件 上 市 企 业,1998年成立的中望软件,从发布第一代中望CAD平台,进军三维CAD/CAM、布局仿真分析领域,构建下一代高端三维CAD平台历时20余年。同时,中望通过国际化战略、布局教育等行业,不断拓展领域、市场及行业边界。成为“唯一同时拥有二三维CAD、CAM、CAE核心技术中国软件企业,极少数拥有自主三维几何建模内核的工业软件企业”,且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All-in-One CAx解决方案提供商。

  SAP 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合作伙伴业务总监 梁嘉莹

  整体生产效率提高32%,总成本降低33%,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1%,综合设备利用率由92%提高到98.5%,能源利用率提高39%……,这些指标是某精密制造企业通过实施了以SAP S/4HANA, SAP Manufacturing Suite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垂直集成架构的数字化工厂,并获得的立竿见影的成效。某着名国际医疗器械企业基于SAP FSM构建了新的客服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客户满意度提高,服务效率及商机转化率均提升10%,商机获取率和书面作业分别提升和降低50%等成果。

  梁嘉莹在演讲中介绍道,在环境、经济、技术等不确定因素的驱动下,企业供应链必须通过技术使能实现转型,创建响应性的从设计到运维和以客户为中心的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横跨企业的同步计划,打造敏捷企业;重塑生产和服务,提升企业生产力;将贸易伙伴连接至统一的业务网络,提高协作能力;提升运营的可持续性,打造韧性业务。

  之后梁嘉莹还介绍了SAP 从设计到运维(Design to Operate) 的构成要素,以及包括SAP PLM、IBP、ME/MII、EWM、FSM等在内的,从设计、计划、制造到交付、运维一整套解决方案及场景。

  博深股份有限公司CIO 岳德林

  总部位于石家庄高新区的博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深股份)创建于1994年,经过20多年发展,已成为拥有30多亿总资产的集团化跨国公司。

  博深股份的数字化建设历时20年,2002年启动ERP项目的实施,之后陆续上线OA、三维设计软件、销售系统、PLM、BI、费控系统,到2022年实现ERP、PLM项目升级,MES实施及系统全面云化,公司实现了生产计划从下达、车间生产到发货的全程信息化管理。极大改善了物料采购、车间生产和销售需求的协调一致性,规范了销售管理。销售发货率、库存周转率以及财务管理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降低了新品研发周期及财务人员事务性的工作量,并基于OA+BI平台+企业微信+二次开发搭建了简单高效的开发平台,为多系统集成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介绍公司的数字化建设历程及成果之后,博深股份数字化负责人岳德林分享了实践过程沉淀的经验,即基础架构要化繁为简,积极拥抱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利用好社会分工,降低IT基础架构维护耗时,提升可用性。将IT团队从繁杂的运维工作中解脱出来。将主要精力放在利用IT技术推动组织及业务模式的变革等主要工作上。同时从如何实现“双轮驱动”、产品选型及实施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

  未来,博深股份的信息化蓝图规划将将发力提升基础IT健壮性,专业系统基础建设与集成,财务、HR共享,管理复制及输出等方面,最终实现以三大业务板块为核心,国内外市场协同发展以及内生增长与外延合作并举的IT能力,全面支撑公司的发展战略。

  瑞数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王文祥

  在数字科技赋能于企业的同时,也成为黑客不断提高攻击能力的手段。据瑞数动态安全相关数据显示,90%的网络攻击为自动化攻击,“网络攻击进入工业化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传统防御手段的局限性,使得企业的安全工作者在“攻易难守”、“亡羊补牢”、“疲于奔命”等状态中来回切换。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瑞数动态解决方案通过为在线业务提供主动、动态的安全保护,将传统的“人防”变为“技防”,从“围绕对手”转而“围绕自身”,通过隐藏漏洞、变换自身、验证真伪等技术手段提升企业自身的防护能力。通过组合超过16万种的动态验证、动态封装、动态混淆、动态令牌等安全技术,瑞数Botgate对应用层的HTML代码进行动态变幻,进而帮助企业拦截Web应用自动化攻击,隐藏攻击入口提升攻击难度,保护终端请求内容及交易内容,保障业务逻辑正确运行。

  之后,王文祥介绍了瑞数Botgate对APP可实现的端到端防护、API从可知到可控,以及瑞数动态安全超融合平台架构及价值。并结合具体的案例介绍了瑞数Botgate的动态防护效果。

  30多位石家庄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负责人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在互动讨论环节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讲师及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